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手机选号费屡禁不止专题 > 正文

分析与建议:应当重视电信网码号资源规划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9日 14:45 通信世界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 耿力扬

  电信网码号资源规划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本文对我国目前码号资源规划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做了较为详尽的分析,阐述了对做好码号资源规划工作的对策和建议。──编者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电信网码号资源(以下简称码号资源),是属于国家所有的,是用于实现电信功能的有限资源。根据电信网络的特点,任何一个国家码号资源的分配和使用,都是要遵循国际电联(ITU)和有关国际组织提出的相关标准和管理要求的。世界各电信发达国家一直都将码号资源管理作为政府电信管制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电信政企分开以后,信息产业部十分重视码号资源的监管工作,发布了第1号部令《电信网码号资源暂行管理办法》。当前,在电信业政企分开、多运营商市场竞争的环境下,公平合理地分配码号资源,规范有序地使用码号资源,科学高效地管理码号资源,是维护电信用户利益,保障电信市场公平有效竞争,促进电信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条件。因此,按照电信监管要求做好码号资源规划工作是十分必要的。

  一、我国码号资源的状况及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管理的码号资源及其承载的业务网主要包括:依据E.164国际公用电信编号资源计划所确定的PSTN、N-ISDN、GSM、CDMA、无线寻呼、ATM、帧中继业务网络的用户号码资源;依据国际信令点编码和国内信令点编码所确定的No.7信令点编码资源;依据X.121国际公用数据网编号计划所确定的PSPDN网码号资源;互联网域名资源。

  尽管前段时期我们在码号资源管理工作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由于码号资源管理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较强,面对的形势又复杂多变,因此在码号资源管理工作中不可避免地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主要表现为:码号资源的规划工作严重滞后,一些地区分配码号比较混乱,有的地方甚至将200、201等智能网接入号码分配作为本地网局号使用;对电信运营企业码号使用的监管不够,电信运营企业擅自改变号码用途的现象还比较普遍,有的地区电信运营企业擅自将本地网局号作为短号码使用,甚至个别地区电信运营企业还出现擅自使用号码的现象;由于具体的码号资源收费政策尚未出台,因此电信运营企业在码号资源的使用中普遍存在着滥占、滥用的情况,码号资源的利用率普遍不高,导致某些地区的本地网局号出现人为的紧张局面;部、省局两级对码号资源的管理分工和管理流程尚不够明确,整个码号资源管理工作还显得比较混乱。上述问题中,最主要的是码号资源的规划工作严重滞后,存在着一些具体问题。

  (一)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的本地电话网电话号码的容量不足

  我国组建本地电话网以后,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本地电话网由于所分配的是3位长途区号,因此在固定电话号码长度不超过10位时本地电话用户号码只能为7位。本地电话号码的理论容量在700万户左右,实际上本地电话号码达到200万户后,本地电话局号码的分配就比较困难了,因此就需要进行7-8位的升位工作。(二)码号资源的利用率不高

  E.164号码中首位为0的号码仅用于字冠,即规定了国内长途字冠为0,国际长途字冠为00,这样就不能充分利用首位为0的长途区号资源。我国现有的长途区号为2位或3位,除去部分2位的长途区号以外,可以使用的3位长途区号还有700多个,但我国本地电话网的数量不到400个,也就是说还有300多个长途区号没有被使用。而且目前我国的网络体制是端局收到首位为0的拨号后就认为是长途呼叫,所以这些号码只有拨打长途的用户才能有权使用,不能够作为全国性的统一号码来使用。

  随着电信网路、终端和业务的发展,有些号码可以不再使用,但并未得到及时的清理和调整。如原先在号盘话机开放新业务时占用的14X和15X号码,只要今后要求使用新业务的用户统一采用双音多频话机,这些号码就可以腾出供其他业务使用。而且目前1XX号码大多数还是3位号长,只有少数号码是4位,这就限制了号码的容量。如果能够把大部分非紧急业务的号码位数都统一扩充为5位,就可以增加100倍的号码容量。(三)码号资源的分配不够均匀

  我国制订编号计划时还是一个固定电话网的年代,因此当时号码的规划和分配主要是基于固定电话的需要;而现在移动电话的网路采用了网号这种编号计划,移动网号必须既可以在本地电话网中使用,同时又可以在长途呼叫中使用,因此只能在有限的号码范围内选择移动网路的网号。目前移动电话网号占用的码号资源只是13X,理论容量可达10亿户,但如果以20%的号码利用率计算仅为2亿用户容量。现在移动业务的发展十分迅速,移动电话用户的增长率已经超过了固定电话用户的增长率。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大公司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达1.46亿户,号码资源比较紧张,因此需要为移动业务的发展提供新的更多的号码资源。过去由于电信业是独家经营,因此在号码分配上并未考虑到多运营商存在的情况,现在由于电信体制发生了变化,多家运营商在市场上竞争的局面已经出现。过去一种业务只需一个号码的情况也发生了变化,同一种业务可能需要多个号码,比如每家电信运营企业都需开通客户服务电话,另外200、300等智能网业务同样也是这样。同时还增加了网间互联互通号码的需求,如过网号190、193等。(四)全国可以统一分配的号码资源紧张

  以前首位为2-9的号码用于本地电话(以前首位为9的号码用于模拟移动电话),只有首位为1的号码用于各种特种服务号码、电信业务号码和社会服务号码等。因此也只有首位为1的号码可用于全国性业务或网路的统一号码(200、300、400、500、600、700、800也可统一使用)。而现在这些号码当中1XX号码中只剩下21个3位号码空余,其他号码中也只有400、500空余。在模拟移动电话网退网后,首位为9的号码将用于全国性业务或网路的统一号码,这将使全国可以统一分配的号码资源能得到部分缓解。(五)过去的号码分配计划已不能适应多运营商市场竞争的新形势

  另外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如IP技术的发展,相应的新业务也层出不穷,对码号资源的需求正在迅速增加,过去的号码分配计划已越来越不适应多运营商市场竞争的新形势。

  二、做好码号资源规划工作的几点建议和对策

  在码号资源规划工作中,应当引起人们足够重视的问题是:在多电信运营商的环境下,如何保证码号资源的分配秩序,保持码号资源分配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如何合理分配新兴电信运营商的码号资源,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如何最大程度地提高码号资源的利用率以及如何分配短号码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只有首先制定科学、合理、指导性强、可操作性强的码号资源规划,才能切实地从源头上根本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才能真正合理地调配码号资源,促进我国电信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因此在制订码号资源规划时应把握如下原则:首先,要认真分析和预测各地未来几年的发展状况以及各电信运营商的实际需求情况;第二,要注意各种电信新技术、新业务的出现对码号资源需求的影响;第三,要充分尊重码号资源使用的现状和广大用户的使用习惯,保证电信网路的稳定、可靠;第四,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码号资源,提高码号资源的利用率;第五,对不同的电信运营商的号码段应分布清晰,尽量为铁通等新的电信运营商规划连续的号段,要体现不同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公平竞争;第六,要对可能影响码号资源使用的各种情况(如升位、本地网或营业区的变更)作出充分的估计并做好预案;第七,要保证规划的稳定性和有一定的弹性;第八,短号码的安排应尽可能有序,不同的业务应分类规划、安排,便于用户记忆和使用。针对目前我国码号资源规划、使用较为混乱,以及新兴电信运营商本地网号段分布无规律等情况,特提出如下具体调整建议。

  (一)首位为1的短号码应统一调整为电信业务的接入号,如移动电话网号、IP电话的接入号、寻呼业务的接入号、互联网业务的接入号、过网号、运营商标识码,以及智能网业务接入号等。移动电话可以继续使用现有的号码格式,同时应对哪些已经不再使用的号码进行清理、调整,为移动网提供如14X、15X等新的网号资源,另外还可以对移动用户号码继续进行升位。200、300、400、500、600、700、800等智能网接入号码应调整到首位为1的短号码上,并统一位长为5位。利用调整的机会,还可以为新兴电信运营企业安排合理的智能网接入号码,以保证新兴电信运营企业能够进行公平竞争。

  其他首位为1的号码可调整到首位为9的短号码上,如119可改为999等。(二)首位为9的短号码可分为三大部分:一是紧急呼叫号码;二是各种电信新业务号码,特别是一些电信增值业务和地方性的电信业务;三是社会公务、政务服务电话号码和企事业单位的客户服务电话。目前使用的123XX号段和114查号台、117报时台、122天气预报台,以及1000、1001等电信运营企业的客户服务中心电话等,都可调整到首位为9的短号码上。目前短号码有的位长为3位,有的位长为5位,为便于用户记忆和使用,建议除极少数紧急呼叫电话号码外,一律统一为5位号长。同时还可对部分电信业务短号码的位长进行拓展使用。(三)将首位为2-8中的短号码一律予以清理、调整,其中200、300、400、500、600、700、800等号码可调整到首位为1的号段上去,这样首位为2-8的号码就只作为本地网局号使用,规律性较强,便于用户记忆和使用。针对目前部分地区本地网局号较为紧张的情况,对于采用3位长途区号的本地网,可采用升位的方法,将本地电话号码由7位扩展到8位。这样,基本上可满足本地网对码号资源的需求。另外在本地网升位后,还可为新兴电信运营企业安排单独的P位作为本地网局号,这样可以较清晰地区分不同电信运营企业的用户群。(四)如果我们将长途字冠打开,将00定为国际长途字冠,01定为国内长途字冠,那么02-09就可以作为其他业务号码使用。但是由于目前首位为9的短号码还有较大容量,为避免引起用户使用的混乱,在目前状况下,本人不赞成打开长途字冠,这部分资源可留作今后的码号储备。

  总之,电信监管机构应该及早制订科学、合理,富有前瞻性,能适应多运营商市场竞争局面的码号资源规划;同时,要不失时机地根据规划对我国的码号资源进行清理和调整。虽然清理调整工作的实施难度很大,但由于新技术、新业务发展的速度很快,网络规模也越来越大,因此此项工作宜早不宜迟,越迟清理调整的难度将越大,电信监管机构的工作就越被动。当前要充分利用中国电信分拆、重组和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加紧工作,勇于实践,将我国码号资源的规划和清理调整工作做得更好。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