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深度评论:宽带无线接入价值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9日 10:10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姚颖

  6月11日在京召开的第二届宽带无线技术研讨会暨展示会,再次将人们的目光汇聚在“宽带无线接入”这一新兴技术之上。

  宽带无线接入是实现宽带网络接入的一种快捷方式。通过它,电信运营商可以为用户
提供更为灵活的接入业务,满足多种带宽需求,并实现语音和数据业务集成,同时宽带无线接入的部署也非常便捷。

  正是因其独特的优势,宽带无线接入的商业前景为人们所看好。据有关国际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全球宽带无线接入的市场份额2000年约为17亿美元,2001年约为22亿美元,到2003年将达到60亿美元,而到2004年预计可以突破100亿美元。另据电信咨询公司Strategis集团公司预测:无线宽带技术将在今后5年内迅速起步,其中美国的用户数量会从现在的不足10万增加到2005年的471万。

  宽带无线接入得到了世界各地的普遍关注,那么,在中国,宽带无线接入是否也同样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呢?

  宽带无线接入异军突起

  中国的宽带无线市场是一个刚刚兴起的市场。以LMDS、MMDS、WLAN等技术为代表的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因其大容量、多业务、易建设、见效快等明显优势越来越受到电信运营商的高度重视。

  如,中国电信先后在广东、湖南等地对宽带无线技术LMDS进行试验和商用,将LMDS视为对光纤接入网的补充,以传输视像、高速数据及IP业务。与此同时,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及铁通公司也都展开了LMDS实验,中国联通计划在一百多个城市采用LMDS技术进行无线数据网的建设,传输IP电话及其它数据业务;铁通公司则希望能够尽快获得开展宽带无线接入业务的相应频率资源……

  国内电信运营商之所以聚焦宽带无线接入,一方面是因为随着网络宽带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新兴的数据通信业务正逐步代替传统语音业务,用户对宽带接入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

  在我国,虽然新兴的数据通信业务量尚未超过传统话音业务,但是它正在逐渐成为电信业的主流。因为,随着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及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传统的、纯粹的话音业务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特别是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人们希望享受到多媒体化、多样化、个性化的电信业务。

  根据权威部门预测,到2005年,中国的数据用户将超过5000万,到2010年将超过2.8亿,到2005年中国数据通信市场投资将达到1000亿元。面对这种迫切的用户期待,现有的铜线、电缆接入显得力不从心,最为理想的光纤接入网尚未普及,而作为更灵活的接入业务——宽带无线接入可以满足多种带宽需求,实现语音和数据业务的集成。(下转A2版)

  另一方面,是由于电信市场竞争的重心已由长途骨干网转为本地接入网,市场竞争要求宽带接入方式多元化。对于传统的电信运营商来说,要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发展宽带无线接入,以丰富宽带接入方式,进而提高网络对话音、数据以及多媒体业务的综合承载接入能力;对于新兴运营商而言,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则可缓解由于接入网发展不足而带来的业务瓶颈,迅速启动市场。毕竟缺乏接入网的新兴电信运营商要想在短时间内,迅速而低成本地向用户提供业务,靠建设有线接入网来发展电信用户,其困难是勿庸置疑的。

  由此可见,正是技术的发展进步、市场需求的日益增长及电信市场竞争重心的转移,使得宽带无线接入在中国兴起。宽带无线接入大有可为

  作为宽带接入领域的一支生力军,宽带无线接入市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首先,从技术层面来看,与传统的有线接入方式相比,宽带无线接入具有独特的优势。

  第一,建设成本低。有线接入工程往往需要大量的投资以用于前期基础建设,除了有线成本,还包括庞大的施工成本。而宽带无线接入在网络建设初期不必进行大量的基础建设,当用户增加时再进行资金投入,这样就大大减轻了运营商的初期投资,即使初期用户较少,运营商也可维系发展,因而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投资风险。第二,宽带无线接入具有良好的扩容能力,可随时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网络升级和扩展,扩大业务覆盖面和业务范围,而不会造成资金或设备上的浪费,并且在业务发展方面极为灵活,只需一种网络结构,就可以提供交互式话音、视频和数据业务。第三,它避免了有线接入开挖路面、穿墙布线等问题,并且设备安装调试容易,使建设周期大大缩短。第四,工作频带宽,可提供通信信号的宽带接入,尤其是本地多点分配系统(LMDS)工作频段至少有1GHz,可支持高达155Mbs的用户数据接入。第五,在网络信息传输方面,该系统可支持所有主要的话音、数据和图像业务,可提供网上多媒体教学、视频点播等多种服务。第六,维护费用较低,相对有线接入而言,可省去大量的线路维护人员,降低运营维护成本。

  其次,从需求层面来看,在我国,无论是高密度的东部大中城市还是地广人稀的西部,宽带无线接入技术都将得到广泛的应用。

  在东部大中城市,由于此前有线电视、通信、供电、供水、燃气、交警等单位在施工时因建设需要以及资金到位的不同,造成道路反复开挖,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于是,现在很多地方的市政机构开始对此进行整顿,对城市管道进行统筹规划、统一建设。但是,由于用户的分散性,电信企业的通信建设很难与市政部门的集中规划同步。因此,电信运营商再想挖沟铺设光缆往往难以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安装方便、无须铺设管线的宽带无线接入,则可以顺利解决在城市里管线铺设难的问题。

  在地广人稀的西部地区,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同样能够获得广泛应用。众所周知,为适应西部大开发,西部通信必须适度超前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但由于西部地区地形复杂,布设线缆十分困难,并且恶劣的自然环境会对有线基础设施造成损害,而宽带无线接入却可以覆盖十分广阔的地理区域,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广大的西部地区而言,宽带无线接入是十分经济、高效、快速、理想的宽带解决方案。

  由此可见,启动资金小、后期扩容能力强、投资回收快、网络运行维护费用较低等技术优势及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使得宽带无线接入具有强大的发展后劲。

  有线无线互为补充

  宽带无线接入的迅速崛起,是否会对有线接入造成强大的冲击?对宽带市场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从技术上来说,无线接入频率越高,带宽就越宽,有线接入能达到的带宽,无线接入可以达到。但是,频率越高,带宽越宽,覆盖的范围就会越小。而且,宽带无线接入发展面临的困难远不止这一点。比如在设备方面,产品不能通用、性能不理想、供应量不足、价格较高等问题,将直接影响宽带无线接入的规模经营。同时,用户的认知度不高,市场培育缓慢也将导致宽带无线市场需求不足。有调查结果表明,宽带无线的需求量还不如DSL,主要的原因是终端用户缺乏对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的理解和认知。此外,更为重要的是,尽管宽带无线接入发展技术已相当成熟,但这一市场刚开发不久,无论在接入速度、稳定性方面还是在内容上,与有线接入相比都较为逊色。而有线接入不仅在稳定性和信号方面相对要比无线好,而且技术发展较为成熟、市场认识度较高。

  因此,宽带无线接入不会对有线接入构成什么威胁,相反二者各有千秋,拥有各自的发展空间。换言之,无线接入是有线接入方式的重要补充。

  总而言之,宽带无线接入代表了宽带接入技术的一种新的不可忽视的发展趋势,其广阔的市场前景已经呈现在世人面前。但是,宽带无线接入市场的发展道路还很漫长,既需要政府积极扶持与培育,通过引入竞争机制促进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也需要企业正确处理好市场驱动与技术驱动的基本发展关系,以市场驱动为基本动力,配合技术驱动的有效支撑,促进其快速发展。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阿尔卡特宽带无线接入设备将登陆国内市场 (2002/05/28 10:37)
诺基亚推出首款多模式无线接入卡 (2002/04/23 18:09)
固定无线接入突破视线限制 (2002/01/21 14:59)
无线接入“招标选美” 基础电信运营商浮出水面 (2001/10/29 15:16)
无线接入:剪掉网络的尾巴 (2001/09/26 11:20)
广带无线接入新标准可能成为第4、5代标准 (2001/08/30 18:28)
BuzzCity 与泰国无线接入DTac结成合作伙伴 (2001/08/13 13:22)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