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实战技巧:自己动手升级手机电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4日 16:41 新潮电子

  生活在数码世界的人们每天都在忙于为各种数码产品的电池充电。例如笔者每天(或隔天)要充电的产品有:手机、掌上电脑、无绳电话、电动牙刷等等。而手机则是这些产品中最需要耗费时间和精力去处理电池问题的产品,那么有没有办法将自己“短命”的手机电池延长时间呢?笔者使用的是我国台湾地区的英资达公司生产的OKWAP i66手机,下面以此为例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动手升级手机电池的过程。

  准备工作:

  工具:中号平口螺丝刀一个、剪刀一把、烙铁一把、尖嘴钳一把、502万能胶一瓶。

  改装的过程其实就是把电池的电芯换成更大容量。为了换装相同类型的电池,我们可以把原电池拆开查看电池的种类和电池壳的容量以选择合适的电池核心。以i66为例,它的原装电池为600mAh锂电池,而爱立信T28sc的电池为锂聚合物电池,容量则为680mAh,体积大小也与i66电池类似,因此两者具有可换性。在寻找电池芯的过程中还需要遵循两个原则:

  1.在尽可能利用空间的情况下,不妨寻找容量较大,体积稍微大一点但可以放入电池盒的电池芯。

  2.检查换用电池的电压是否与原电池一致。需要注意的是电池的标称电压与电池充满电后的电压是不一致的,以i66为例,电池上标称的电压为3.7V,而实际充满电后的电压则为4.2V,爱立信T28sc的电池正好能达到这样的标准,所以两者可以更换。

  拆解过程:

  i66的电池外壳是由两个部分组成的,与金属簧片的接触面以及外壳面。两部分之间是使用工程胶粘住的,因此使用螺丝刀小心得从边缘处切入,向两侧稍微用力就可以把两部分分开。需要提醒的是,很多电池内部还有软胶或者双面胶粘住电池芯,所以拆解时需要特别注意(图1)。

  


图1

  因为电池芯与外壳是粘合在一起的,所以需要用小刀将电池芯和外壳分离开来(图2)。

  


图2

  i66的电池芯是锂离子电池,而T28sc的电池芯是锂离子聚合物电池。虽然后者的体积稍大,但刚好能放入i66的电池壳中。笔者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将i66电池芯上的线路板转接到T28sc上就可以了(图3)。拆解电路板以前,先把保护板翻开以便暴露出电路板。此时需要使用万用表测量一下电池芯的正负极,以便后面焊接时不至于把正负极搞混(图4)。

  


图3

  


图4

  使用烙铁将电路板拆下来。因为电路板上有一些电子元器件,所以焊取时要保证快、准的标准,以免因焊接过程过久,高温毁坏元器件(图5、6)。

  


图5

  


图6

  由于T28sc的电池芯比i66的电池芯稍长一点,所以我们需要把前者的电极引出折叠一下,以便把电芯放进外壳里(图7)。需要注意的是,因为T28sc是锂聚合物电池,不能过分折叠,只要能放入电池壳就可以了。

  


图7

  把先换下来的电路板与T28sc的电池芯焊接好。焊接过程中,需要注意极性。因为电池芯的正极是不能直接上锡的,故必须要碰焊(图8)。

  


图8

  碰焊:用电烙铁焊接电池时,过高的温度会影响电池的使用寿命甚至烫坏电池,而碰焊是连接电池的最佳方法。具体就是直接点触焊接。

  接下来需要把电池芯放入电池壳中。因为电池壳上有一个地方会妨碍电池的放置,所以要使用尖嘴钳将其去掉(图9)。

  


图9

  把电池芯放入电池壳(图10)。

  


图10

  最后将外壳合上,同时使用502万能胶粘合结合处,到此电池芯的改装就完成了(图11、12)。

  


图11

  


图12

  为了保证改装后的电池电压没有改变,可以使用万用表测量一下电压,如果与过去的电压一致就没有问题了(图13)。

  


图13

  注意事项:

  1.在操作过程中切勿把电池芯两极短路。

  2.焊接电池芯两极的时间每次不要超过3秒。

  3.注意电池芯的极性,如果接反会导致线路板与电池芯均损毁。

  4.需要声明的是,经过改装的电池并不能像很多人宣称的从几天的使用时间提高到十天,因为每个电池外壳大小固定,而电池核心的大小也与电池容量相对应,不破坏外壳的最大限度的改装也只能将原来的电池核心换成体积1.5倍大小的电池核心。

  5.本文仅记录了笔者的升级过程,不熟悉电池特性者切勿轻易尝试。

  (作者:Leel,本文出自《新潮电子》2002年第5期)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郑秀文-终身美丽
[M]林志炫-单身情歌
[M]孙燕姿-天黑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