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中国电信市场大格局专题 > 正文

网通与和黄、中信富泰等一起竞争收购环球电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6日 10:21 财经时报

  文/本报记者王晨、刘昆

  这是大陆电讯企业首次涉足收购海外电讯公司的资产。如获成功,便可利用后者跨越太平洋的海底光纤,将国际通讯业务的成本大幅降低,改变与中国电信竞争中的不利局面

  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与新加坡科技联手收购环球电讯(Global Crossing事宜经过四
个月的纷扰后终于有了结果。5月24日,和记黄埔和新加坡科技宣布,未能与环电债权人达成协议,收购失败。按照时间表,若环电未能于6月20日前另觅新买家,其全球最大的光缆网络将被美国联邦破产法庭公开拍卖。

  最新消息称,5月16日刚刚成立的中国网通有意与和记黄埔、中信富泰等一起加入收购环球电讯旗下的亚洲环球电讯的角逐。中国网通管理层表示,正草拟收购亚洲环电的计划,并会待网通集团批准后递交,而对于中国网通是否会希望取得亚洲环电的全部股权,则不得而知。但中国网通财务总裁接受查询时,则指出有关的收购计划只属猜测。

  除中国网通的财务总裁外,身兼网通集团副总经理及中国网通行政总裁的田溯宁拒绝评论有关消息。由于网通现存的资产主要为国内固网,故收购亚洲环球电讯,可增加其对外通讯竞争力。

  亚洲环电是面临清盘的环球电讯之旗下企业,于2月委任LazardLLC为财务顾问,替公司筹集资金,公司现持有的现金仅足够营运至年底,故需为公司寻找新资金。

  环球电讯不愿贱卖

  和黄收购环电案始于1月底,1月28日环电申请破产保护令,2月7日,和黄宣布与新加坡政府旗下的科技企业合作,出资7.5亿美元,鲸吞这个濒临破产的美国海底电缆“巨擘”,从而取得贯通全球200个主要城市的光纤电缆网络,进一步扩大和黄的全球电讯王国。

  这项无约束力初步收购建议将收购环电79%股份。依据协议,环电债权人可以收取其中的3亿美元和环球电讯余下的21%的股份。但环电债权人对此方案认为价格过低,而和黄一直无意提高收购价。就在谈判破裂的前一天,和黄董事总经理霍建宁还重申了有关收购计划。

  尽管双方没有交代告吹的原因,有分析认为,分歧仍在于环电讯债权人不愿贱卖,而和黄与新加坡科技态度强硬。

  “环电”曾是华尔街宠儿,可惜发展速度过快,在全球电讯投资泡沫破灭后,陷入财政危机,负债高达124亿美元,后因无力偿债而申请破产保护,成为有史以来电讯公司最大的破产案,也是自1980年以来美国的第四大破产案(前三位是安然、德士古和美国金融公司)。该公司还受到了美国司法部及证监会的调查。环电目前在27个国家的200多个大城市经营光缆通信服务,拥有10万英里长的光纤网络和系统,这些网络和系统曾经被估价近500亿美元。该公司股价在1999年曾高达64美元,但现时却只是数十美分,市值蒸发超过400多亿美元。

  和黄可能卷土重来

  依据环电清盘程序,和黄与新加坡科技仍然可于6月20日前提交新的收购建议;如果届时没有公司提出收购,环电资产将于7月8日进行拍卖。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此次和黄收购未获成功,但仍可能继续参与收购。和黄和新加坡科技在公开声明里称,“保留灵活的选择权,视情况发展再做决定”,强烈暗示可能卷土重来。霍建宁早先也表示过,如果和黄再次收购,将以更低价格竞标。环电行政总裁列切尔似乎也期望这两家公司能重新出手,他对于未能与两公司达成协议感到失望。

  和黄与环电结缘始于1999年。当时和黄向环电出售五成本港固定网络业务股权,作价4亿美元,双方成立各持五成股权的和记环球电讯经营有关业务。后来,环电把所持股份注入子公司——亚洲环球电讯。4月底,和记黄埔宣布以1.2亿美元现金收购亚洲环球电讯旗下三间联营机构的股权。

  有消息称,和黄目前已决意提出的收购环电子公司亚洲环球电讯,竞购者还有中信泰富及美国凯雷集团CarlyleGroup等10余家公司。

  面临清盘的环电持有亚洲环球电讯59%股权,由于出现财务问题,今年1月起环电拒绝向亚洲环电提供4亿美元的贷款。为了减少因母公司可能解体而引起的震荡,后者可能要引入新股东。

  网通竞购亚洲环电

  《财经时报》日前获悉,刚刚成立的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亦有意参与竞购亚洲环球电讯。网通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苏镇国表示,收购建议将于近日提交,这是大陆电讯企业首次涉足收购海外电讯公司的资产。

  苏表示,即使网通能成功击败其他对手,收购细节最终还仍须获得内部核准。中国网通副总经理田溯宁、副总裁范星槎及亚洲环电方面,均拒绝对上述消息做出评论。另据消息人士称,网通集团打算通过收购亚洲环电的债务及股权,换取亚洲环电的光纤网络控股权。分析师认为,面临国内愈演愈烈的竞争,这恐怕是网通采取的积极进攻策略,探索国际化经营的方式。

  环球电讯属下亚洲环球电讯所拥有的东亚越洋海缆,已陆续连接台湾、香港、日本及南韩等地,今年将登陆马来西亚及菲律宾,把中国与全球逾200个大商业中心连在一起。

  “很有意思,”听闻网通竞购的消息,有分析员指出,“亚洲环球电讯手中连接亚洲和美国的穿越太平洋的海缆是最具吸引力的资产,对美国的道路通畅了,网通可以借此加快与中国电信的海外争夺,改变被动的局面。”

  目前中国与海外网络相连的线路主要为中国电信所拥有。

  此前和黄参与竞投但后有放弃的迹象,“和记黄埔主要从商业角度考虑。而网通还有商业之外的打算。此举对中国网通海外上市也有价值,至少是在海外造势打响知名度的机会,以求上市时发出好价格。”他说。

  同时,可以产生协同效应,并降低运营成本。以前租用国际带宽需支付租用成本,收购后除自用以外还可以出租。

  “当然,”该分析人士亦表示,“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竞争格局并不可能仅因此而突转,主要拼的还是骨干网和客户基础。”

  中国电信曾在1997年向英国大东电报局买下电讯盈科前身香港电讯的部分股权,但业界普遍认为,买卖是出于政治原因,而非基于本身的经营需要。

  网通由中国电信北方部分与原网通及吉通重组而成,该公司目前已是内地第二大固网电讯公司,在华北、东北地区和河南、山东共十个省市经营电讯业务。网通目前在内地拥有总长16万公里的光纤缆。重组前的网通已在积极发展海外业务,该公司去年年初获得香港的电缆对外固网服务牌照。

  

   世界杯新闻订阅:精彩进球,一个不容错过!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计算机世界》:覆盖“网通使命”? (2002/06/03 14:39)
亚洲环电收购案杀出黑马 一民营企业与网通竞购 (2002/06/02 13:49)
信报:新网通将参与竞投亚洲环球电讯 (2002/05/30 08:49)
奚国华专访:网通正进行内部业务整合将待机上市 (2002/05/30 07:24)
消息称中国网通集团有意收购亚洲环球电讯公司 (2002/05/29 11:22)
南方都市报:网通收购亚洲环电? (2002/05/29 12:05)
铁通称新电信新网通挂牌运营对其恰是一个好机会 (2002/05/29 09:32)
新网通网络电话开禁 欲做技术领域带头人 (2002/05/28 13:53)
标准普尔定中移动信贷评级为BBB 前景评级为稳定(2002/06/05 09:49)
广东一民营企业3.2亿收购中电通信 率先进军电信(2002/06/05 09:11)
分析:电信重组制造大量市场机会(2002/06/04 17:41)
下一代网络是电信新格局下运营商竞争焦点(2002/06/03 17:29)
《计算机世界》:覆盖“网通使命”?(2002/06/03 14:39)
中国联通将建成全国联网的外包呼叫中心(2002/05/31 15:57)
中国电信更换标识Logo是弊还是利?(2002/05/30 11:28)
奚国华专访:网通正进行内部业务整合将待机上市(2002/05/30 07:24)
中国电信市场大格局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廉价机票在这里
:国际长途0.33元/分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留学澳州 首选澳宝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