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水货手机灰色销售链专题 > 正文

观察:水货手机泛滥 三星有意纵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6日 11:18 中国电子报

  在众多消费者和厂商对三星水货的谴责声中,三星的辩解声显得是那么的微弱。它“未在中国设厂,水货比其它品牌多一点”的解释竟也成为了人们发挥想象力的源头。对此,业界普遍的逻辑思维是这样的:由于三星未能在中国设厂,造成三星手机在中国手机市场的份额缺失,为了分得这块大蛋糕中的一块,对于水货的泛滥,三星也只能不闻不问,靠水货占领中国手机市场……

  【赛迪网独家报道】可以说,水货手机市场的形成几乎与行货手机市场的形成并驾齐驱,当行货手机市场日益成熟的今天,水货手机市场自然也不甘落后,一条南起深圳番禺、北到沈阳哈尔滨的走私大动脉已经形成。其间,作为主要走私集散地的番禺、武汉和温州等城市更为惹人注目。

  ·水货手机市场扫描

  据其它媒体同仁深入实地采访所得数据:武汉正品“三星”手机月投放量为1500-1800台,其中1200台左右被一大经销商包销,余下仅300-600台由其他经销商分销。而武汉有1000多家手机经营商户,据调查估计全市各类“三星”手机月销量可达3万余台,正品所占比率还不到6%。

  即使在不是走私集散地的上海,水货手机同样也扮演着大行其道的“强盗”角色,以图完全占领整个手机市场。据上海国商老总何文仁介绍:“其实,市场上的三星行货(即通过正规渠道入关,有信息产业部入网许可证的手机)只有5%-10%,其他全是水货或假货。”

  何文仁凭借多年的手机销售多年,将三星手机分为四类:A货、B货、C货和D货:A货就是行货,即为正宗渠道进的货;B货是三星专供中文用户的机型,与国内市场行货并无二致,只是从香港特区通过非法渠道逃税入境;C货一般是三星专供欧洲市场的机型;至于D货,则完全是劣质货。

  在北京,水货手机在暴利驱动下自然也毫无遮拦地走上了各个手机销售柜台。去年8月海淀工商分局羊坊店工商所曾对北京第三大手机经销市场之一的公主坟地区进行过一番整治,查出水货手机若干部,并点名批评了16家手机经销商。

  事隔近一年后,记者再次跨进公主坟地区一家手机销售市场,问起三星手机手机价格时,得到的回答与去年那个时候相比,却是有过之而不及地堂而皇之:“要水货还是行货?”接着便逐一将水货的各项特征及来龙去脉做了详细介绍。有意思的是,这位小姐的介绍让记者想起去年那位销售小姐的模样,只是今年这位小姐要比先前的那位更懂行罢了。看来,随着年头的增加及更加有经验经销商的加入,水货手机市场也成熟多了。

  对人们来说,这样的结果不知是喜还是忧?除了那些依靠水货手机维持生计的经销商们可暗自偷笑外,其他人在面对这样的“成熟”时则是一片怨声载道。首先遭受其直接伤害的便是消费者。消费者购买水货手机时最大的冲动在于价格,低于行货手机1000多元的便宜让大众看到了好处。可是水货手机一旦犯病,就会完全扫尽购买时的所有欢愉。拿着没有任何凭据可证明其身份的水货手机,想去维修?也只能是痴人说梦。

  ·国产手机发怵三星水货

  水货手机的泛滥成灾且屡禁不止,不仅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而且也将中国整个手机市场的秩序打乱了。据经济学家解释,培养成熟的市场有两个要素:一是规则公平;二是市场透明。经销商经销产品先要了解整个市场的状况,从而决定选入哪些产品进行销售。可是,水货的大量涌入则直接影响了经销商对市场判断,水货数量越大,判断的失准率就越高。水货同样会对生产商造成沉重打击,尤其是国产手机厂商。

  无论是什么消费类产品,细看国产品牌一路走来的历程,没有哪一个不是步履维艰的,国产手机同样也不例外。从1998年开始,业界就对国产手机寄予了厚望,而国产手机似乎也正沿着人们的预期发展着。从有关厂商口中得出的数字,2000年底国产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为5%,2001年底为15%,CDMA的出现使得有人甚至做出如此乐观的估计:今年底为30%,明年底就可占据半壁江山了。

  但事实是否真是如此呢?记者走入京城颇负盛名的手机经销商之一——中复电讯,这里的销售人员却这样告诉记者:“消费者还是习惯于购买国外一些知名品牌的手机。”是什么制约了国产手机的销路?技术早已不是托词,目前手机行业早已进入全球化大生产阶段,包括芯片在内的各个零部件都是全球范围采购,并不一定需要自主生产。究竟谁是国产手机的绊脚石?业界比较一致的认可因素是价格。

  彩电、台式电脑等能打败洋品牌,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价格战。但是手机就不同了,洋品牌价格战玩得很熟练,它们并不认为“大幅降价”是不要面子的行为。而且洋品牌也并没有像业界人士所预料的那样“逐渐放弃低端手机市场”,相反是由“百姓机”到“贵族机”一路铺开,价格也从1000元至8000元之间不等,使国产机难以从价格上切入。

  摆在正经市面上的情况都已如此,更别说国产手机还要应付水货机的冲击。一款双屏彩显的三星A288只要2000元左右,水货还可再砍价,一般都低于行货1000多元,如此低廉的价格如何不让无数消费者甘心掏腰包?而国货又如何可比?负责波导手机市场宣传的谢辉这样说道:“水货一不用交费,二不用负责售后服务。节省的钱全体现在价格上,我们再怎么压价也不行呀。”话中充满了对三星水货的苦恼与无奈。对苦苦挣扎的国产手机厂商来说,三星水货出现的结果无异于“伤口撒盐”。如果水货销售得不到禁止,国产手机在价格上的“痛”也将不会停歇。

  ·三星已是百口难辩

  既然三星水货已给这么多人造成了伤害,可为何还得不到制止?真是执法力度不够么?还是因为水货市场暴利的驱动,有钱赚、有市场,自然有人愿意为此“上刀山、下油锅”。不过,也有人曾将这一行为归咎于三星,怪他们对自己的产品管束不严,只求扩大品牌效应和销售范围,无视消费者权益。

  面对这一看法,三星不断辩解:“水货对三星只能是弊大于利。第一,水货的质量一般都不能保证,尤其是那些改版水货,买了水货的消费者,会以为三星手机就是这个质量;第二,水货没有售后服务,消费者也会以为三星的售后服务质量低劣,维修点太少。三星水货只会对三星品牌带来冲击。”

  尽管三星的解释很有道理,但是与其他品牌手机的水货相比,为何只有三星水货手机的数量如此居高不下呢?记者这次走访的几家手机销售商均表示:“只有三星的有水货,其他手机品牌都没有水货。”三星不得不再次做出解释:“1992年中国才与韩国建交,等三星进入中国的时候,其他一些大品牌的手机厂商早已在中国设立了制造厂,市场已经饱和,当时三星没有来华设厂,即使是现在三星也没有在国内独资设厂。正因三星没有在中国设厂,进入中国市场的正版三星手机是有限的,而且中国关税水平偏高,因此三星水货要比其他品牌的多一点。”

  可是,在众多消费者和厂商对三星水货的谴责声中,三星的辩解声显得是那么的微弱。而最后的这一点解释竟也成了人们得以发挥的源头,业界普遍的逻辑思维是这样的:由于三星未能在中国设厂,造成三星手机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分量缺失,为了分得这块大蛋糕中的一块,对于水货的泛滥,三星也只能不闻不问,靠水货占领中国手机市场。要不然,三星何以能够“自豪”地宣布:“2001年三星手机销售量居全球第三位。”

  细心的人都会察觉到,自己身边的“三星”几乎随处可见,比那些所谓“在中国销量第一、第二”的手机品牌的出现频率要高得多。可对于中国手机市场份额的占有量,三星却从不表态,这又是何故?看来只有三星亲自出马,三星水货才能最终得以销声匿迹。

  三星也果然不负众望,今年2月底正式与科健建立了合作关系,合资设立手机生产基地,合资之后的手机将以复合品牌的形式出现。三星A399便是合资设厂之后的第一款上市手机,此款手机外面是“三星”的商标,翻开外盖后,里面印的则是“科健”商标。三星在中国设厂的事情,多多少少给人以阻击水货手机的希望,而我们也盼着水货手机彻底断源的那一天尽早到来。陈庆春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