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移动联通短信互通 联通有望成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2日 10:18 京华时报

  联通厚望互通

  遭遇了WAP的挫折,无奈于3G的遥遥无期,甚至2.5G(如GPRS)也未能逃得了市场的冷眼,电信业务中目前最被看好的只有短信,因为它不是在烧钱而是在收钱。去年,几乎没有人不惊叹短信给市场带来的喜悦,也几乎没有人不抱怨移动、联通的短信不能互通留下的缺憾。

  北京、上海、吉林三个地区的短信业务在春节前实现了互通;5月1日前,全国所有本地网短信互通也将实现。中国联通移动通信业务部总经理张范保守预测,联通的短信业务量将至少是互通前的2倍。

  中国移动不积极

  道理明摆着,互通后短信市场会做大。但中国移动和联通却在短信互通的问题上竟然进行了历时一年的马拉松谈判,以至于去年年底,信息产业部忍无可忍,下了最后通牒,要求两大企业“密切配合”,他们才终于在春节前夕,就网间短信息互通达成协议,规定今年2月10日前,北京、上海和吉林省首先实现短信息互通;5月1日前在全国所有本地网实现短信息互通。

  据联通方面称,在短信互联互通上,联通的态度始终很积极,只是移动故意“卡”他们的脖子,与联通过不去。

  移动方面也不讳言,互通对他们来说有很多不公平的因素。他们的用户数远远多于联通,所以互联对吸引新用户或者吸引用户消费的弹性都不太大。

  由于互通以后,移动所能获得的收益与联通能获得的收益无法相比,所以移动才显得老大不乐意。尽管满耳充斥着指责,但移动也很无奈,“我们是企业,当然首先要考虑自己的成本和收益。”

  联通有喜有忧

  的确,短信互通对联通来说似乎意义更大。不少消费者不愿意入联通的网,介意的就是短信不能互通的问题,毕竟移动的用户多。正如联通市场部人士担忧的那样,“如果不能互发短信,联通的短信根本不可能真正发展起来。因为市场被局限在了联通几千万的用户中,难以突破。”所以联通用户流失的问题也比较严峻。

  即使在短信火爆的去年,联通也不像移动那样愿意提及自己的短信收入。2001年中国联通的短信量为30亿条,与中国移动159亿条的量相比,显得微不足道。特别是中国移动仅去年12月的短信业务量就为30亿条,更令联通相形见绌。人人都在说短信好,利润空间大,而联通却看得见,摸不着,心里干着急。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信互通之后,联通对用户的吸引力将会大大增强,短信流量也会急剧增加,据广东联通预测,今年的短信业务将以约150%至200%的高增长率持续增长。

  不过,也有人士指出,联通其实对短信互通准备并不充分,短信平台的容量也不足,一旦短信业务量大起来,其现有网络难以承受,联通要想把短信真正做起来,自身网络的优化迫在眉睫。

  (刘昆)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世界杯带给移动联通商机无限 (2002/04/30 16:06)
海南联通和移动用户短信已经率先互通 (2002/04/30 16:16)
信报:联通移动明天互通短信 (2002/04/30 10:13)
-移动与联通的 “世界杯之旅” (2002/04/30 06:55)
山东移动、联通将实现短信互通 (2002/04/28 15:11)
移动、联通将实现短信互通 (2002/04/28 14:31)
福建联通移动“五一”实现短信互联 (2002/04/28 11:24)
5月1日零时开始 移动联通短信互通 (2002/04/27 17:29)
5月1日起移动联通短信互通 发送方法与资费不变 (2002/04/26 10:23)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赴新西兰学英语!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