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投诉缘何居高不下 透视北京手机市场三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2日 07:25 北京青年报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市消协已受理消费者对手机的投诉近三百件,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国家自去年11月15日实行手机“三包”规定后,为什么投诉量仍持续攀升?对此问题,市消协的有关人士经过认真探讨和研究,向记者分析了当前手机投诉主要存在三大问题。

  问题一:销售假机,公开欺诈

  当前,在手机销售中,销售者出售假冒伪劣商品是困扰广大消费者的一块心病。自手机实行“三包”规定后,少数销售者公然销售旧货、假货,甚至是水货手机及假冒电池,公开欺诈消费者。李某于今年2月下旬,在一家商店买了部某品牌的手机,在使用时,偶然发现手机内储存一些电话号码。他意识到,这是一部被使用过的旧手机,顿时产生被销售者愚弄和欺骗的感觉。于是,他向这家商店交涉,同意换了一部手机。

  问题二:嫁祸顾客,推卸责任

  目前,每个品牌的手机一旦出了质量问题,均由下属的检测和维修部门来承担,往往缺乏公正性,甚至不排除修理者故意坑蒙消费者。徐某发现手机的开关键不灵敏,到维修中心检查,手机主板霉变已属报废,徐某觉得奇怪,仅使用50天左右怎么会霉变?莫非手机在购买前已有霉变?

  问题三:偷梁换柱,互相串通

  眼下,少数销售者和生产者往往采取偷梁换柱的卑劣伎俩,将旧手机冒充新手机出售,坑骗消费者。李某的手机使用不到十天,关机后就无法开机,找销售者协商换机,对方要求到服务中心检测,其结果是:主板非厂方焊接,此机无法保修。针对北京手机市场消费者投诉居高不下,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有关人士做了深刻的剖析,究其原因有四:

  一是国家制定的手机“三包”规定有待继续修改和完善。

  手机是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特种商品,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在制定法规时,要考虑到它的特殊性,既然把手机单独制定“三包”,那么就要从手机的特殊性来考虑为宜。手机的折旧率每天为0.5%定得太高,仅仅200天就将手机费折旧完了,不太合理等,这在某种程度上给不法销售者和生产者打开了方便之门。

  二是国家有关执法部门对手机市场监督管理和检查力度不到位,对一些违法销售者和生产者惩处不够,导致手机市场假冒伪劣商品时有发生。

  三是一些销售者和生产者法律意识差,无视手机的“三包”规定,只顾赚钱,却不主动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手机“三包”规定实施至今已4个月,竟然不履行“三包”规定,使之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屡屡发生。

  四是消费者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不少消费者对手机的“三包”规定知之甚少,甚至有的消费者根本不知道。为减少上当受骗,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首先,不要片面地追求款式的漂亮、美观,而着重要鉴别其真伪,要查外观是否有磨损、裂痕;其次,要调出机身的串号与机头背贴及外包装上的串号是否相符;第三,要打开电池检查防伪标贴、背贴是否完整,标贴、螺丝等是否动过;第四,要开箱检验,正确调试,当面交验。核对主机机身号(IMEI串号)和进网标志、附件的出厂序号(批号)、产品商标和型号,这是识别水货手机的重要依据;第五,对交验维修好的手机要求修理者如实完整地在“三包”凭证上填写其名称、地址、邮编、电话及维修记录,等等。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工商地毯式突击检查 问题手机频频现形(图) (2002/03/01 07:33)
手机质量问题成堆 品牌信誉究竟何在 (2002/02/28 14:23)
三季度消费者对手机问题申诉大幅增加 (2001/11/22 12:01)
市消委会受理手机投诉居高不下五种问题特别突出 (2001/11/16 13:47)
手机有问题应该找谁? (2001/11/14 23:34)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