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爱立信回顾百年电信发展史专题 > 正文

是否是炒作 南京爱立信有无投奔外资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28日 09:33 北京青年报

  记者调查发现:爱立信南京分公司去年就与汇丰、渣打上海分行签订业务协议

  近日有消息称,南京爱立信公司突然作出惊人之举,凑足巨资提前还完了南京工商银行、交通银行19.9亿元贷款,转而再向花旗银行上海分行贷回同样数额的巨款。消息还表示,交通银行南京分行已经完成了数万字的《关于爱立信事件引发的思考》研究报告。另有报道指出,此次事件已在江苏金融业产生激烈震荡,业界的人士更是开始担心此次爱立信倒戈
事件会在业内引起连锁反应。为此,本报记者专程赶赴南京对南京爱立信、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相关单位进行了采访。

  1、南京爱立信:并没有向花旗银行贷款

  从3月26日开始,南京爱立信公司负责宣传企划的沈先生的手机突然间忙了起来。接到记者的询问电话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又是这件事!我的手机都快给打爆了!我对那篇报道很吃惊。”

  让沈先生头疼的那篇报道发表于南京某报,题为《爱立信投奔“洋银行”南京金融产业震荡》。该文具体指出,南京爱立信公司是在凑足巨资提前还完了南京工商银行、交通银行19.9亿元人民币贷款,转而再向花旗银行上海分行贷回同样数额的巨款的。

  吃惊之余,沈先生向本报记者提供了两点说明:第一,南京爱立信公司与花旗银行上海分行迄今无任何业务往来;第二,所谓19.9亿元人民币贷款一事纯属子虚乌有。而且南京爱立信在金融方面的最大合作伙伴是中国银行。至于提前还清贷款的原因,沈先生认为是公司的经营战略。

  由于公司的资金流量增大了,他个人的观点是,企业与哪家金融机构合作是自主选择,没有其他任何复杂背景。他还透露,近期北京爱立信公司将对此发表正式声明。

  难道是空穴来风?记者拨通了花旗银行上海分行媒介部负责人的电话,被告知暂时无法接听,有事请留言。到记者截稿时也没有收到该人的回电。

  2、中资银行:数万字的研究报告纯属媒体杜撰

  记者多方努力,终于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资银行负责人取得了联系。他透露,早在半年前,南京爱立信公司就存贷款问题与银行进行了交涉,提出签订无追索权保理业务协议,即以应收款作抵押进行贷款。换言之,银行贷款给企业,企业的应收款则由银行去取回。这样就把收款的经营风险由企业转移到了银行。由于国内保险公司无法对银行买断的应收账款提供债权保险,所以目前中资银行无法满足爱立信的要求。反观外资银行,能与保险公司共同参与、负责企业收款业务的保险,因而南京爱立信公司重新选择金融合作伙伴就不难理解了。这就是南京爱立信事件的背景。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有关报道称,其中资银行已完成了数万字的《关于爱立信事件引发的思考》研究报告,纯属杜撰,“我在银行内部工作,熟悉运作程序。”

  不过,他同时认为,南京爱立信公司是目前南京市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2001年销售收入135亿元,净利润6亿元,比前年增长3%。失去这样一个优质客户,的确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

  3、人民银行南京分行:银行竞争不是爱立信减少贷款主因

  到底南京爱立信金融业务花落谁家呢?

  昨天下午3点,记者赶到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6点多钟,记者收到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一份书面说明。《南京爱立信通讯有限公司贷款骤减引起关注》一文中称:“经初步调查了解,南京爱立信公司减少贷款的主要原因不是银行业竞争的结果,而是来自于更加严格的内部财务管理。从去年开始,爱立信为保护股东利益,于是加强了对南京爱立信公司的财务管理,使其资产负债率从上年的85%左右降到了约70%,这样,就有效减少了对外部的资金需求。”

  另外,2001年,南京爱立信公司降低了应收账款,增加现金回流,向中资银行提出了无追索权保理业务需求,但目前此项业务在中资银行仍是空白。因此,南京爱立信公司与汇丰银行上海分行、渣打银行上海分行共签署了8.27亿元人民币的无追索权保理业务协议,相应减少了对中资银行的贷款需求。与此同时,南京爱立信公司在结算、存款、贷款等方面仍与江苏省内中资银行保持着广泛的合作关系。由此看来,加快金融创新步伐非常必要。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办公室副主任孙玲珍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前几天有些媒体炒作有失实之处。她认为,对于南京爱立信事件不必大惊小怪,这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现象。相信随着金融业务品种的不断丰富,中资银行的客户可以到外资银行做业务,外资银行的客户也会转到中资银行。(文/本报特派记者安刚)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爱立信发声明称并未放弃与本地银行合作(2002/03/28 07:05)
新一代手机的代表--索尼爱立信Z700(图)(2002/03/19 14:54)
新上市爱利信T66真是小的可爱(图)(2002/03/18 13:24)
蓝色妖姬--索尼爱立信P800功能介绍(图)(2002/03/15 14:59)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爱立信T65试用感受(图)(2002/03/13 14:39)
爱立信T66小巧新演绎(2002/03/13 09:48)
索尼爱立信Z700 聊天打游戏两不误(图)(2002/03/08 11:40)
索尼爱立信全力打造的T68i手机(图)(2002/03/08 11:31)
爱立信回顾百年电信发展史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