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英特尔微软杀进手机王国 新巨头叫板老兵诺基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2日 11:36 南方都市报

  在3GSM年会上,各巨头通过令人眼花缭乱的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令人们感觉到一个深层整合的时代正在到来。

  手机芯片大佬脚踏两条船

  德州仪器成为了本届大会最为繁忙也最为风光的公司之一,因为它在会上宣布既与微
软也与诺基亚合作。德州仪器一位负责手机设计的市场经理告诉媒体“年会所在的一周是令人激动的一周”。他表示德州仪器将与诺基亚合作开发下一代手机的参考设计,“我们正在和诺基亚以及SYMBIAN联盟联合开发参考性的无线平台。”德州仪器的OMAP系列处理器越来越像PC行业中的奔腾处理器,这让德州仪器在手机芯片行业有了英特尔在PC行业的感觉。因为,德州仪器也在和微软开展类似合作。

  德州仪器作为手机芯片的主要供应商,代表了下一代手机研发的硬件力量,而微软和诺基亚主要在手机的软件方面有一技之长,诺基亚的总裁曾经说过诺基亚主要是一个软件公司,而微软也一直试图把其在PC行业的影响扩展到手机行业。

  德州仪器在会上展示了其新一代的手机芯片OMAP,在本届年会上闪亮登场的惠普的第二代手持设备这种芯片Jornada 928 WDA就采用了这种芯片。

  美国三大公司的三角恋爱

  有意思的是,微软也是“脚踏两只船”,它除了和德州仪器合作外,也宣布和德州仪器的竞争对手英特尔合作开发芯片设计,微软和德州仪器的意图是,让设备和应用的制造者采用标准的硬件设备。他们的合作使德州仪器能够提供更具竞争力的手机芯片解决方案,这种方案把所有必需的电路、通信协议和射频技术整合在一起,“只要套上塑料外壳就可以当作手机上市了。”

  英特尔最近发布了其进军无线通信领域的XScale系列芯片,瞄准了目前德州仪器占据的手机芯片龙头地位,这种芯片既能在手机也能在PDA中使用。

  诺基亚和德州仪器的合作包括整合诺基亚的Series 60软件平台和德州仪器的芯片平台以及SYMBIAN操作系统,据透露这种设计的新手机将在今年第三季上市。

  德州仪器和微软的合作则是把德州仪器的芯片和GPRS技术、微软的Smartphone 2002软件整合在一起,他们表示这种合作的结果将催生基于手机的新的语音、数据和多媒体服务,比如无线收发电子邮件,浏览互联网页以及通过数据流实现的音频和视频播放,还有丰富的游戏。

  这些并不是很遥远的事,本届大会上Sendo已经展出了采用OMAP芯片和Smartphone 2002软件平台的新型手机。它将在第三季上市。

  软硬结合争夺标准话语权

  德州仪器和英特尔都宣布和微软合作,争相向手握未来手机操作系统标准之一的微软抛出了橄榄枝。微软在去年拉斯维加斯的COMDEX大会上抛出的“毒刺”(STINGER)手机操作系统这次它正式以SmartPhone 2002的名称现身,看来正在受到业界的追捧,德州仪器和英特尔两大芯片制造商都和微软结盟,看重的也正是其整合互联网和无线通信的强大功能。

  现在看来,除了外形设计和塑料外壳等配件之外,手机内部的芯片、电路等设计正在走向整合,把硬件厂商的各种芯片和软件厂商的操作系统整合成嵌入式的整套解决方案,将为手机的制造商提供更大的便利,更快更多地推出新型的手机。德州仪器的一位市场经理表示,这种整合的一个结果就是,手机从设计到投放市场只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业界的看法是,两大芯片厂商和软件厂商的合作和摩托罗拉半导体部门去年底的决定类似,当时摩托罗拉宣布可以为手机制造商提供除了塑料壳之外所有的整合型设计,不过摩托罗拉并不支持微软的操作系统。

  当然,微软是最大的赢家,因为其手持设备操作系统的市场地位得到了极大提升,这同时也对PALM形成了威胁,甚至有人预言微软的毒刺要取代PALM成为PDA产品的主流产品,确实,目前有SONY、Handˉspring支持的PALM系列产品无论在软件还是硬件上都需要升级。(本报记者熊浩)

  

   春节不上网?现在预订祝福!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3500条闪电传情,让她想不看都不行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中关村数码相机展
   中关村台式电脑展
   中关村掌上电脑展
   中关村笔记本展
   中关村投影机展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