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评论:谁将是全球移动市场最终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2日 09:05 赛迪网

  【赛迪网独家特稿】当前,由于全球经济的衰退和消费需求的锐减,移动通信业正处在动荡时期。为渡过难关,移动运营商纷纷投资数十亿美元部署新的移动网络,那么谁将是最终的赢家呢?分析家表示:移动市场的未来属于强者——

  1947年,为了使警局能够与巡逻车保持联系,AT&T的工程师们设计出全球第一个移动网络,从此使无线射频变得愈来愈拥挤。AT&T的解决方案是:利用一种特殊的发射机来实现
无线通信,就好像多个足球在球员之间传来传去一样。后来,该项技术又经过了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就形成立今天的手机移动网络,并且迅速在美国市场普及。

  到20世纪90年代,美国的手机用户每2年就要翻一番。从而也使无线股票像网络股票一样炙手可热。Sprint PCS的股票价格在1998年至2000年期间翻了5番,AT&T无线在2000年4月份首次上市便筹集到106亿美元的资金。

  而此后,移动市场的股票价格便戏剧般地一落千丈。费城交易所无线通信指数在2002年下降了30%。尽管新的手机用户仍然在不断增加,但增长空间已经十分有限。目前,美国至少有1/2的人口(1.3亿)都拥有自己的移动电话。

  事实上,据分析家预测,新用户的增长速度将从20世纪90年代的50%下降至2002年的15%到20%,而且明年仍将保持15%到20%左右的增长率。据调查显示,新用户增长率的下降在某种程度上与手机的服务质量息息相关,如可靠性、质量,以及客户服务。

  不管是何原因所致,总之,手机消费需求的下降对美国的六大移动运营商都是个严峻的考验。当前,Verizon Wireless、Cingular Wireless、AT&T Wireless、Sprint PCS、VoiceStream和Nextel Communications六大运营商正展开一场激烈的价格战争。分析家表示,价格的下降必将延迟运营商的赢利时间。由于激烈的价格战争,仅Sprint一家运营商就欠债160亿美元。

  由于移动运营商纷纷削减开销,无线设备制造商,如朗讯、诺基亚,以及爱立信等企业的市场空间也在逐渐缩小。到目前为止,尽管手机制造商还没有受到影响,但由于当前经济的动荡性,手机制造商仍不能盲目乐观。当前,为了迎合高速的3G网络,手机制造商纷纷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推出3G手机。但问题是:消费者是否愿意牺牲昂贵的价格,以购买这种多功能手机产品。

  总之,美国的手机市场当前正处在十字路口。目前,美国的移动运营商仍对该市场持乐观态度,因为有25%的人表示愿意接受他们即将推出的3G服务。但如果事实恰恰相反,或者他们延迟1至2年推出3G服务,那么后果就值得考虑了:负债累累的运营商将迫不得已进行合并,一些设备制造商将被迫退出该市场,而手机制造商也将不再是华尔街的宠儿,其股价必然跌入谷底。

  但是,在厄运来临之前,业内仍必须持一种新的心态。无线咨询机构Adventis的分析家Andrew Cole表示:“在过去,只要部署了网络,就会赢得新用户。但现在,运营商必须要迎合消费者,否则就有可能被淘汰。”

  事实上,手机服务20世纪70年代以来就是一种在寻求赢利的服务,至少在美国市场是这样的。运营商们为了吸引用户,不惜花费巨额资金建立网络。而当手机日益普及后,各运营商之间又展开了激烈的价格战争,相互抢夺对方的客户,导致一些运营商根本无法赢利。

  为了解决这种状况,各运营商又开始积极寻求新的收入来源。在继续赢得新用户的同时,运营商又试图通过新服务来赢得更多的收入。分析家表示,至多还需1年的时间就可以清楚美国用户是否愿意接受新的3G服务。据悉,该项服务每月将给运营商增加25%以上的收入。

  目前,美国的六大运营商纷纷对其网络进行升级。当前的手机服务已经不同于10年了,用户对服务质量的不满已经使六大运营商没有太多的选择余地。咨询机构Adventis分析家Cole指出,事实上,美国的移动网络是全球最差的网络。其网络基站为英国的1/3,结果必然导致“掉线”现象的频繁发生,引起消费者的不满。

  据悉,Sprint PCS 2002年34亿美元的开销大部分用于建立新基站。同时,其他一些运营商正通过更好的培训和组织来取悦消费者。如美国最大的“农村地区”运营商Alltel近日对其“呼叫中心”进行了重组。

  当然,在3G服务推出之前,这只是一些权宜之计。据Sprint PCS预测,到2006年,来自数据服务的收入,如电子邮件、文本信息等收入将达到普通通话收入的2倍之多。Williams Capital的分析家预测,到2005年,来自数据服务的收入将占到运营商总收入的15%左右。

  要实现这一目的,各运营商必须在互通性方面进行合作。当前,运营商对在该领域的合作程度仍存有疑虑。但AT&T无线企业战略及开发部副总裁Lew Chakrin表示:“这种顾虑是愚蠢的,对移动市场的发展不利。”他还表示,所有的数据服务都应该被用户广泛使用。

  但即使通过合作,一些小型运营商要想摆脱困境仍然是比较困难的。去年10月份,AT&T无线以47亿美元收购了TeleCorp PCS公司77%的股份。分析家Charles Pluckhahn表示,在未来1到2年内,美国当前六大运营商将只剩下3家。Cingular Wireless首席执行官Stephen Carte表示:“事实上,某些运营商的运作模式根本无法使企业走出困境,我们将等待这些企业耗尽资金,自取灭亡。”

  运营商之间的合并对于无线设备供应商似乎是一个坏消息。据预测,移动运营商2002年的设备开销额与去年相比将下降10%左右。

  鉴于此状况,设备制造商应该采取的最好策略就是耐心。主要推出一些销售势头强劲的网络设备。据AT&T无线透露,公司2002年将投资50亿美元对其网络进行升级,其合作伙伴诺基亚和爱立信将是AT&T此举的最大受益者。

  分析家表示,如果各运营商在2003年仍无法改变当前的窘境,那么一些小型运营商必将被市场所淘汰。当前,诺基亚和爱立信已经从北电、朗讯和摩托罗拉手中赢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据J.P.摩根分析家预测,到2002年末,诺基亚和爱立信的无线基础设备的市场份额将从1999年的40%上升到70%。

  尽管市场份额将会有所增加,但诺基亚和爱立信2002年的无线设备收入不会出现大幅增长,但诺基亚将在手机市场上获得丰收。据分析家预测,2002年的北美市场的手机销售额将增长5%到15%。

  分析家还预测,在未来几年内,位居第二梯队的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三星、西门子以及索尼-爱立信都有可能退出手机市场,而让位于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

  对于投资者而言,当前的策略就是“小心驶得万年船”。可以确定的是:无线网络的普及范围将越来越广,通过手机访问互联网、收发即时信息成为理所当然。而且该领域的领头羊必将是最大的赢家和受益者。但无法预测的是:谁将成为该领域最终的赢家,到底何时见分晓?让我们拭目以待!(吉纳)

  

   春节不上网?现在预订祝福!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 3500条闪电传情,让她想不看都不行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移动市场竞争激烈 入网白送手机 (2002/02/20 07:15)
移动市场“第三者”中国电信已准备浮出水面 (2001/10/01 09:34)
微软再出招欲以手机版Windows进攻移动市场 (2001/08/21 08:45)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中关村数码相机展
   中关村台式电脑展
   中关村掌上电脑展
   中关村笔记本展
   中关村投影机展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