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吴基传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报告摘要(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29日 16:56 赛迪网--中国电子报

  【赛迪网独家特稿】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第一次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1月28日至29日在上海隆重召开。吴基传部长作了《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全面推进我国信息产业的改革与发展》的报告。 吴基传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国政治经济生活中不平凡的一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面对新的形势,全国信息产业部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努力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加大发展、改革、
创新和监管力度,全行业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2001年,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2%。通信业务收入完成4006亿元,比2000年增长14.5%;通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30亿元,增长5%;新增电话用户9400万户,达到3.24亿户;全国电话普及率达到25.9%,通电话的行政村比重达到83%。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8237亿元,增长20%;完成工业增加值1774亿元,增长16%;实现利税750亿元,增长9.4%;完成出口额650亿美元,增长17.9%;软件与系统集成销售额750亿元,增长34%。全年宏观调控目标基本完成,“十五”计划的实施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摘要如下: 通信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指出,2001年我国通信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他说,2001年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企业经营服务的改善,有效地激发了信息通信市场需求,通信业在面临许多困难的情况下,继续保持两倍于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整体水平实现了新的跨越。全年电信业务收入完成3535亿元,增长15%。新增电话用户超过1997年前的总量,固定电话用户达到1.79亿户,主线普及率13.9%;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45亿户,普及率11.2%,用户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位。继固定电话之后,移动电话开始进入千家万户,通信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通信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两年超过2000亿元,总资产超过1万亿元。CDMA网络建成投产,模拟网退网关闭,移动通信网实现了数字化。互联网国际出入口总带宽达到7.6G,带宽的“瓶颈”制约得到有效缓解。数据与多媒体通信、IP电话、移动短信息及各类信息服务业务迅速发展,上网成为普通百姓生活的重要内容。邮政业加大业务结构调整力度,传统业务保持平稳发展,电子邮政、物流配送和金融等新型业务快速增长,全年完成业务收入471亿元,增长11.1%,实现盈利6000万元。经过全国邮政干部职工的艰苦努力,圆满完成了扭亏目标,三年减亏179亿元。

  行业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指出,2001年我国信息产业行业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他说,2001年国务院颁布了《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围绕贯彻落实《电信条例》,信息产业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部门规章,依法行政工作得到加强。省区市通信管理局组建工作顺利完成,各管理局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做了大量开拓性的工作。加大互联互通工作力度,互联互通取得明显效果。按照国家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要求,与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清理整顿活动;加大对通信建设市场的监管力度,与有关部门联合对违规光缆建设项目进行清理整顿,收到了明显的效果。经国务院批准,对电信资费进行了有升有降的结构性调整,并取消了电话初装费和入网费,使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得到有效缓解,资费整体水平大幅度降低,有力地拉动了通信消费,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切实加强对市场竞争的引导和规范,主导企业竞争力逐步提高,新兴企业快速成长,全国获准经营无线寻呼和增值电信业务的企业达到4400多家,市场竞争格局进一步形成。

  他进一步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加大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力度,初步建立了信息安全保障体系,配合有关部门,在取缔“法轮功” 等重大政治斗争及查处有害信息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强无线电管理,采用评选(招标)的办法分配3.5GHz地面固定无线接入系统频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实施《半导体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等法规,打击盗版软件。加强标准制定工作,颁布了一批重要技术标准。加快推进质量认证机构改革,加强了对产品质量的监督。

  电子产品制造业水平明显提高 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指出,2001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他指出,“十五”计划和各产品专项逐步得到实施,手机、程控交换机、微机、显示器、组合音响等产品产销保持快速增长,国内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元器件配套能力得到明显提高,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继续保持制造业第一大产业的地位。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投资类、消费类、元器件类产品协调发展,结构趋于合理。全行业涌现出一批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大公司,已有6家企业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其中突破600亿元的2家。电子信息百强企业销售收入和实现利税分别占全行业总量的63%和65%,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坚持引进、消化、吸收与创新相结合,加大科研开发投入,在计算机网络、移动通信、数字化终端产品和新型元器件等领域科研开发及产业化取得新的突破。技术改造、电子发展基金和企业上市取得了良好效果,新增投资300多亿元,有效地补充了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在出口环境趋紧的形势下,电子信息产品出口稳步增长,占全国外贸出口的比重达到24.3%,对全国外贸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58%,创历史最好水平。一批有实力的家电企业在国外投资建厂,国产通信系统进入几十个国家的市场。根据国务院的部署,积极筹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推进信息化工作取得新进展 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指出,2001年我国在推进信息化工作上取得了新进展。

  他指出,2001年信息产业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快“金卡”、“金税”、“金关”等信息化重点工程建设,利用公用网组建的全国性计算机信息系统达到187个,共同开发、积极推广银行卡、社保卡及配套产品,为国家经济运行、经济安全提供了先进的作业手段和技术保障。企业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入,涌现出联想、海尔、斯达等一批典型企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他说,城市信息化逐步开展,广东南海试点工作积累了有益的经验。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工作深入开展,利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取得积极成果。信息资源开发水平进一步提高,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电子娱乐及电子政务等新的应用广泛开展。全国计算机社会拥有量超过3500万台,互联网上网人数3370万人。信息化指标体系评测工作有序进行,“家庭上网”工程开始启动,信息化培训工作深入开展。

  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快速成长 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指出,2001年我国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快速成长。

  他指出,2001年909工程和海外投资新建的一批芯片生产企业,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集成电路规模化生产水平和技术档次。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的建设,方舟一号、龙芯CPU设计验证系统、红旗LINUX操作系统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开发成功,标志着我国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水平又取得了重要进展。配合有关部门,拟订软件产品的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国务院18号文件的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效果,产品和企业认定工作全面展开,全年共认定软件企业2141家,登记软件产品4471个,为软件企业退税约2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发展。各地也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我国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正在形成。

  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指出,2001年我国信息产业精神文明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他说,2001年我国信息产业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行业改革、发展实际,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作风建设,成立了全国行风建设和创建精神文明活动指导小组。针对社会反映较强烈的交费难、话费查询难等8个方面的热点问题,制定了阶段性目标。加大服务质量监管力度,定期向社会发布电信服务质量公告,促进了服务质量的改善和行业作风的明显好转。落实六中全会精神,部机关在学习查摆的基础上,制定了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机关作风有了明显转变。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清理和规范了行政审批权限。 (赛迪网—中国电子报)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信息产业将做好六方面工作化解难题 (2002/01/29 15:11)
2001年我国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8237亿元 (2002/01/29 15:34)
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提出 信息业要增强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 (2002/01/29 13:12)
我国信息产业将崛起一批极具竞争力大公司 (2002/01/29 08:55)
时评:2001信息产业 业内热闹多内涵 (2002/01/21 08:48)
张琪数字解析国民经济第一支柱--信息产业 (2002/01/18 14:14)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e聊-帮您省话费!
   网络设备生产商
   方正台式机分销商
   数码存储精品店
   ☆IBM壹级代理☆
   富士数码连环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