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新年从短信开始--短信成为节日问候最热门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2日 13:45 北京娱乐信报

  -去年12月31日晚10时到12时,北京中国移动用户短信数量突破25万条

  -费用低廉、形式多样,手机短信一年内成都市人群“新宠”

  -针对部分内容不健康的短信,专家提醒:过度庸俗化不是幽默

  场景一:2002年1月1日早上刚开手机,记者就收到6条短信息,全是去年年底(2001年12月31日23时左右)和今年初(2002年1月1日1时左右)发送的。其中一条“钱多事儿好离家近,每日睡到天大亮,工资领到手抽筋,别人加班你加薪……”让记者乐了半天。

  场景二:2002年1月1日中午,几个朋友在爆满的餐馆中进餐,10个人中,总保持有两至三人低头查阅短信或发送短信。“这儿又有条逗的——”一条条短信成了餐桌上的笑料——“愿你:百事可乐!万事芬达!心情雪碧!天天娃哈哈!月月乐百氏!年年高乐高!永远都醒目!……”

  场景三:去年12月31日,晚6时,“对不起,一个朋友为我点了一首歌,我得接听电话。”正在和朋友吃饭的张先生不好意思地向朋友道歉。这已是张先生的手机在晚上接到的第三首由朋友通过手机为他点的歌了。

  “人们发短信都发疯了”

  “昨天晚上人们发短信都发疯了!”这是记者把电话打到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后听到的第一句话,接电话的小姐昨晚正好值班。据这位小姐介绍,去年12月31日晚上10点到12时北京中国移动用户发短信的数量突破了25万条。而北京联通用户在这一时段使用的短信数量也超过了10万条;新浪网透露,仅去年12月31和昨天两天,新浪短信的使用率就是平时的7倍!这些数据都在告诉人们一个重要的信息:短信已成为人们选择互致节日问候的首选方式。

  n多种短信“逗你玩儿”

  手机短信不仅仅是人们按键盘自制的短信,网络上,闪电传情闪烁图片动感短信自写短信点歌短信等新衍生的五花八门短信服务也为短信问候添油加醋。负责新浪短信的经理说:“咳,我一天收几十条,早就淤了。所以我们推出了‘闪电传情’,特受欢迎,直接发到手机上,全频显示,收看起来特省事儿。”

  另外,“闪烁图片”也很令年轻的朋友欢迎。比如两只小兔慢慢靠近然后亲吻的动画,“送你一只玫瑰花”的图片,一只可爱的小猪在说“新年好”,“老婆我想你了”等温柔的话语……动感短信中,“‘猪’你新年快乐”的字样随着一个可爱的小猪笑盈盈地出现……传情LOGO中,年年有鱼(鱼是图型)、2002、新年等字样处处可见;还有自写短信和点歌业务。

  网络给手机用户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祝福用语和图片,使得手机短信的内容不仅仅由简单的文字构成,图片、音乐等多种元素都渗透了进来。此外,有网站还推出了更进一步的服务,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的发送渠道将祝福的歌曲发到座机上。

  据新浪短信介绍,元旦这几天,最受欢迎的手机短信内容为各类祝福,而平时特受欢迎的则还是年轻人之间互相搞笑的信息,相对蛊惑和幽默一点。“下个月有春节和情人节,我们还得编辑制作出大批短信,当然,也会有新的动作。”

  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网络语言辞典》主编于根元说:“有趣的信息,大家当然愿意共同分享。毕竟现实社会中大家很难随意地讲话,幽默得出来,所以,网络语言和手机短信就成了大家寄托的手段。”

  短信把寻呼机“灭”了

  其实,手机短信已经不是节日特有的佳肴,而是手机用户的“家常便饭”了。一得空儿,很多人都喜欢用短信来交流。“想你了,干吗呢?”的动情问候;“过火焰山时,唐僧让悟空干这,沙僧干那,骂八戒——‘还有时间看短信’”的寄贬于乐;一幅幅闪烁的用符号拼凑出的猪、兔图案,都让忙碌的城市人像收到意外礼物和惊喜一样满足于“滴滴三声”的短信息。

  短信息虽然只在过去的2001年兴起,但它已扩大了足够的服务人群,很快就取代了曾经火爆的寻呼机。并且已经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专利,一些有手机的中年用户,也非常喜欢用它传递必要的信息。许多手机用户都乐于将收到的幽默短信相互传送、交流,往往是一条短信从一群人传到另一群人,最后又回到了发送者手机上。

  另外,手机普及率在我国的疾速上升,也使短信有了丰厚的土壤。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手机用户国家;昨天零时,上海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620万户,超过固定电话规模,而北京市民中中国移动的用户已达到135万手机用户,联通的用户达40万,每百人就有15部移动电话。手机已衍生出如浏览新闻、传递信息、储存电话和记事簿等功能。短信息交流只是其中最普遍的一个罢了。

  短信既便宜又前卫

  今年人们之所以如此热衷于互发短信向朋友祝福,是因为现在电信运营商所提供的短信服务平台可以提供许多内容供人们选择,人们可以根据自己和朋友的关系来选择适合他们的祝福内容,个性化更强了。”中国联通的一位值班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对记者说:“还有就是短信服务收费较低,和其他方式相比,短信无疑是非常经济实惠的,这应该是人们选择短信的主要原因。”

  这位人士认为,自从中国移动推出了基于短信服务的移动梦网和联通推出的同样基于短信服务的联通在信服务方式以后,短信的服务范围一下子扩大许多,从人们日常饮食起居的消息到和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信息,再到人们关注的各种热点时事,没有短信服务不能提供的。而且在经过网络寒潮后,各大门户网站也纷纷把为电信运营商提供短信服务作为自己咸鱼翻身的重要筹码,纷纷下大力气来开拓这一业务。“和一年前相比,现在的短信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现在有的网站提供的一些比较有特色服务内容如点歌、动闪画面等。这些凸显个性的服务内容无疑让人们有了更大选择余地,现在使用手机短信服务的主要是一些青年人,他们选择的祝福方式肯定是比较前卫,具有鲜明特色的东西。这就是手机短信现在受追捧的主要原因,毕竟谁都希望自己的朋友能够通过一种比较另类的方式来传递他们的祝福。”

  短信服务也有“不爽”

  据记者从各大网站得到短信点击的次数显示,从去年12月31晚上到今年1月1日下午,许多人都是通过互联网给朋友预定短信,而这其中一些网站近期开发新的短信服务方式又成为人们预定短信的热点,诸如短信点歌业务、动闪短信业务都成了人们对朋友表达祝愿的载体,而一些传统的短信服务模式如手写短信已经很少有人光顾了。“我当然希望手机突然传出朋友为我点的歌了,这多浪漫。”王小姐说起昨天晚上收到远在国外的男友通过手机为她点歌的事,一脸的陶醉,“相信昨天晚上享受这种浪漫和陶醉的一定不止我一个人。”

  尽管昨天晚上许多人都通过短信体会到了友情、爱情、亲情的滋味,但国内电信运营商在短信服务上的一些不足也让一些人颇感不爽,如联通用户和移动用户之间短信不能互发,记者的一位朋友是联通用户,而他在广州工作的女朋友则是移动用户。昨天晚上,为了给女友发一条短信,这位仁兄不得不从清河小营走到上地,为的就是找一个网吧好发短信。再如一些网站提供的短信内容也是鱼龙混杂,参差不齐,这使得一些内容不健康的短信也在昨天晚上大行其道,坏了不少人过节的兴致。这些就像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周围飞着几只苍蝇。尽管人们可以不理它吃自己的饭,但毕竟这饭吃到嘴里也不是原来的味儿了。

  对于网上和手机间会传递一些“色情”或对人有侮辱性的文字,新浪短信认为:我们有专人把关,不会出现这类情况,我们在‘自写短信’中也设置了关键词搜索,如果有可疑的字符,发现后我们肯定会删除,不会让它发出去的。”于根元教授认为:“确实存在某些短信息有色情、侮辱性文字的情况,这反映了某一个层次的人语言不文明的恶习,过度庸俗化就不是幽默了。”

  将来把自己“做”成短信

  去年的今天人们也许没有想到一年后一直靠手写的短信竟然会有这么多花样,而一年后手机短信在服务形式内容上还会带给人们那些惊喜呢。“一年后手机短信无论是在服务形式上还是在内容提供上肯定会有一个质的飞跃。”一位联通的技术人员以一种不容置疑的口气向记者描述了一年后人们使用手机短信的情景,“到那时联通的CDMA和移动的GPRS都已经开通,人们可以通过它们将自己的祝福实时地传递给亲人朋友,这种祝福也许是自己的一段录音,也许是自己的一些动态画面,也许是自己亲自定做的一张贺卡。”廖奇信报记者张煦

  最受欢迎的短信祝福

  ▲新年快乐!万事大吉!合家欢乐!财源广进!恭喜发财!(新浪短信点击4万)

  ▲如果有一天,一个很肥的老头从你房间的窗口爬进,把你抓住,装进一个口袋,请不要害怕,因为我和圣诞老人说:我要的圣诞礼物是一个像你这样的好朋友。

  ▲当我把神灯擦三下的时候,神灯问我有什么愿望,我说:你照顾正在看信息的人,愿他永远幸福快乐,并在他失意和不开心时,保佑他天天快乐!

  ▲新春好,好事全来了!朋友微微笑,喜气围你绕!欢庆节日里,生活美满又如意!喜气!喜气!一生平安如意!

  ▲今天是个好日子,中国队终于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了,我们虽然不认识但请与我共庆!!!

  ▲有一农夫养了群猪。一天,发现少了一只,便问其它猪那只猪到哪里去了。其它猪讲:那只猪正在角落里拿手机翻看短消息呢!

  (想为朋友、亲人发送上述短信么?请点击进入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手机短信全攻略:交友聊天 (2001/12/31 17:12)
新浪闪烁短信魅力无穷 精彩生活无限 (2001/12/30 14:23)
手机短信平安夜风靡中国 新浪网业务量急剧增加 (2001/12/27 02:17)
闲情时尚:将手机短信“发送到底” (2001/12/27 07:39)
圣诞夜手机短信也疯狂 闪烁动感短信成新宠 (2001/12/26 07:27)
地摊上贺卡生意淡淡 短信贺卡节前走俏 (2001/12/25 16:04)
调查显示多媒体短信将推动手机的销售 (2001/12/25 14:26)
新浪开通短信节日站 奖品多达5万元 (2001/12/24 17:19)
各类手机游戏花样百出 短信游戏乐在掌中 (2001/12/22 12:54)
新浪短信游戏 超级问题难倒你 (2001/12/17 18:07)
外资获准进入电信行业 明年手机能发“洋短信” (2001/12/14 07:34)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D-LINK产品供货商
   ★联想IBM供货商
   华荣掌上电脑总汇
   数码录音复读机
   ¤高质量低价格¤
   移动存储专家科力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