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首家中外合资电信企业上海信天解缆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6日 09:11 人民网-华东新闻

  前几天,上海各大媒体同时收到一份简短的传真: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电信企业———上海信天通信有限公司,经过近10个月的紧张筹备,现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身为“信天”公关事务经理的王颖对记者说,这是上海信天公司成立近一年来,她向传媒发出的第一个信息。在她看来,眼下的“信天”终于走过了融化坚冰的痛苦时期,马上就要解缆起航了。

  这是一个重要信息。虽然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眼下还不会感受到上海信天的存在,
因为它的目标客户是跨国企业。但是,它的出现,意味着撬开了中国电信对外开放的“一条缝”。

  零业务,坚冰下的坚冰

  成立于去年12月的上海信天,在不少人眼中是个“试验品”,在为中国电信引进外资“投石问路”。

  最引人关注的,当然是它的资本结构:总投资2500万美元中,第一大股东上海电信持有60%股份,美国AT&T持股25%,剩余股份由上海信息投资公司持有。合资公司成立的初衷是运用IP宽带网,为上海浦东的跨国公司提供完善的全球通信服务。

  从效果看,这块“问路石”确实激起了千层浪,当时曾在国外引起强烈反响,一些人认为,坚冰一块的中国电信壁垒终于开始融化了。但是,如今看来,外界的欢呼未免早了一点。因为,上海信天虽已运作整一年,但业务量至今还是零。

  上海信天是打破了一块坚冰,但要真正开展业务,还需打破更多的坚冰才行。有消息说,上海信天董事会对业务开展存在一定分歧,AT&T和上海信息投资公司希望合资公司按预定规划开展业务,但上海电信则久拖未决。控制接入网资源的上海电信不开口,合资公司就不能租到中继线和接入骨干网,要开展业务只能是“一厢情愿”。

  上海信天似乎并不愿意公开这么说。他们对“零业务”的解释是:极少有电信公司能在一年内开展对外业务,而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在埋头做基础工作。现在,该公司的IP增值业务网已初步建成,并完成了与有潜在客户商业大楼的暗光纤连接,近来正在紧张地进行开通前的内部调试,将于明年2月推出系列业务并正式开业。

  话虽这么说,上海信天还是在前几天发出的那份传真上,写下了“坚冰融化,航路开辟”的标题。言下之意是,阻碍他们开展业务的又一块坚冰终于突破了。

  10年磨剑,外资锋芒凌厉

  艰苦的一年终于熬过来了,目前已有20家位居世界500强的大企业,与“信天”商洽业务方案。照目前情况发展,这个“试验品”应当不会成为“牺牲品”。

  对股东之一的美国AT&T来说,意味着中国庞大的电信市场就要打开了。其实,AT&T对中国电信市场窥视已久。仅仅为了“信天”,他们就苦等了近10年。AT&T是外资电信入华的先遣,早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就在北京设立了临时代办处。1999年3月,在历经8年谈判后,AT&T终于获准在浦东开展IP宽带网业务,为其在中国入世后大步进入谋得了先机。

  与此同时,另一电信巨头———英国沃达丰则采取了与AT&T完全不同的方式。他们去年出资20亿美元购买中国移动2.5%的股份,这是外资电信首次通过资本市场投资中资电信。此外,日本NTT、法国电信和澳洲电讯等国际电信公司,也分别以不同的形式进入中国。据信息产业部的统计,目前我国电信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总额累计达到200亿美元,融资规模远远超过改革开放以来利用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总额。

  外资的进入,引发了业内的普遍担忧。在不少专家看来,由于中国电信服务业潜力巨大,不排除一些外资企业宁愿用短期亏损来抢占市场份额的可能,从而导致一些国内电信企业可能面临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甚至破产倒闭。

  更多的“信天”,挑战在即

  也许过不了多久,随着更多的“信天”的出现,中外电信业的较量即将来临。

  入世后,电信服务开放程度最大的依次是增值服务、移动与数据业务、基础电信服务,股权投资将成为未来外商进入电信市场的主要方式。根据协定,外商首先会把沿海发达地区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登陆点。从业务角度看,将以移动通信、增值服务等高利润业务作为突破口,市场竞争必然加剧。而基础电信业务可能会保持一段时间的相对稳定。从技术角度分析,网络建设的竞争焦点会从骨干网络转向接入网建设的竞争。宽带接入及宽带数据业务也会成为竞争焦点。

  12月11日,中国电信业正式南北分家。虽然有舆论认为,这种拆分只是浅层次的,但从长远看,目前电信业寡头垄断竞争的格局必然被打破。在破除垄断和外资涌入的双重压力下,国内电信企业如果不能很快地完成脱胎换骨的改造,其前景令人忧虑。 (本报记者 高渊)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首家中外合资电信运营公司 “信天”展翅欲飞 (2001/12/11 10:37)
上海信天通信有限公司首任总经理上任 (2001/04/02 15:14)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D-LINK产品供货商
   联想笔记本8448元
   华荣掌上电脑总汇
   数码录音复读机
   ¤高质量低价格¤
   移动存储专家科力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