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手机三包规定9月出台 手机出问题谁卖找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2日 09:08 北京青年报

  说起手机“三包”的事儿,许多人不禁会问,“怎么拖得时间那么长?”如今似乎真的有点眉目了,有消息称,由信息产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制订的手机“三包”规定将于9月出台,于是记者走访有关部门,了解到了部分手机“三包”法规所遵循的一些重要原则。

  法规:手机“三包”规定是按《民法》、《合同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
益保护法》的法律原则制订的,宗旨是要保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并落到实处。

  承诺:生产者的承诺作为民事担保应当依法履行,否则要承担法律责任。国家鼓励厂家做出严于手机“三包”规定的承诺,但此承诺一经做出便不得更改。

  原则:消费者的手机出了问题,应该找谁、怎么解决,手机“三包”条款中规定得清清楚楚,避免消费者手中有“法”却投诉无门的情况发生。移动电话机商品(包括配件)实行谁销售谁负责“三包”的原则。手机出现质量问题,谁卖的就找谁,销售者要承担包退、包换和包修的“三包”责任。销售者可以据此规定再和维修者、生产者或供货者签订合同,四者彼此之间订立的合同不得免除本规定的“三包”责任和义务。也就是说,销售者实行“三包”,维修者、生产者或供货者也要跟着“三包”。

  规范:对销售者的销售行为提出了规范。销售者必须按“三包”规定承担责任和义务,还要执行进货验收制度,要给消费者开发票,并在上面注明手机串号、电池的产地和标志等;生产者必须建立与销售规模相适应的维修网点,做好售后服务。对维修者进行管理,规范无序的手机维修市场。维修者必须要有信息产业部颁发的分级的资质证书,要有经培训后由信息产业部代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核发的执业资格证书,维修网点还要具备维修时必需的仪器设备。此外,“三包”规定还注明,维修者要承担自身修理过错责任。这在维修行业管理方面是一大创新;修理期间,修理者要为消费者提供备用机;对电池行业进行规范,将实行电池生产许可证制度;随商业活动赠送的话机、电池同样享受“三包”服务。赠送者要承担“三包”责任。

  职责:政府职能部门界定了各自的职责,让消费者投诉有门。信息产业部成立了维修资质管理中心和投诉中心。该投诉中心是专门的手机投诉机构,投诉结果将被定期公布。(徐旭)

   科技新闻短信 每日传送突发新闻、IT动态
      订中国概念股行情短信 为中国互联网加油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赴澳留学第一站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颐方园健康城优惠
  • 得胜亚集团电话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商 城 推 荐
     (以下推荐一周有效)
      8.25中国的情人节
  • 情缘一线牵
  • 性感香水打折
  • 幸运鲜花免费送
  • 瑞士军刀热卖
  • 更多精品特卖>>

     相关链接
    调查称手机三包“包退”最受大家关注(附图) (2001/08/10 12:59)
    信息产业部已核实手机三包细则将出台 (2001/05/18 07:50)
    手机“三包”即将出台 十大原则先睹为快 (2001/08/15 16:24)
    手机“三包”规定终于要出台 时间定为9月初 (2001/08/17 07:52)
    投诉急催手机“三包”信产部称规定很快出台 (2001/08/03 06:52)
    业内人士自曝“家丑”:手机销售猫腻多(2001/08/21 10:36)
    消费者投诉显示手机类“荣升榜首”(2001/08/09 08:46)
    海口“三星”手机七成是假货(2001/07/10 11:28)
    小技巧:怎样鉴别问题手机(2001/07/04 14:13)
    手机选购指南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