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联通黄页携手电讯指南开辟电信新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1日 13:37 中国经营报

  本报实习记者宁平、记者梁晓莲:中国联通旗下的联通黄页信息有限公司与香港电讯盈科旗下的电讯指南有限公司,日前在广州签订多方面合作框架协议和交叉销售协议,宣布双方在黄页市场正式开始合作。

  电讯指南是电讯盈科的全资子公司,2000年其在香港的黄页发行总量近200万册,广告收入达3.5亿港币,是香港地区最大的黄页公司。联通黄页成立于1998年10月,其股东包括
中国联通、美国RH当纳利和美国讯通。2000年11月,电讯盈科以2亿港元购入联通传媒37.65%的股权,成为联通黄页的第一大股东。由于电讯盈科的关系,联通黄页和电讯指南一直关系密切,互称“兄弟公司”。

  电讯指南市务总经理谭兆林称,电讯指南此次选择与联通黄页合作,不仅仅是因为双方的关系特殊,更重要的是电讯指南看好国内黄页市场的发展,看好联通黄页的管理、销售队伍和派发渠道,相信合作能给双方带来更大的利益。

  据悉,联通黄页和电讯指南目前正准备合作推出《消费在香港》和《消费在深圳》等多本黄页。

  联通黄页不谈与电信竞争

  有媒体认为:一直以来,电信在黄页市场上都处于垄断地位,联通黄页现在正在向这一垄断地位发起挑战,联通黄页与电信号簿激烈交火的地区将会是上海。

  然而联通黄页的高层却对“竞争”一词态度谨慎,联通黄页的营运总监敦煌再三向记者声明,联通黄页与电信号簿是两码事。联通黄页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邓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目前已拿到了运营牌照并准备于明年在上海推出联通黄页,但目前还说不上与电信进行竞争。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国家信息化推进办公室副主任赵小凡也表示,电话号码资源没有垄断,也没有硬性的规定说只有“电信”才能经营。

  尽管如此,记者还是注意到,在上海市电话号簿公司出版的2001年大黄页上,登有信息产业部2000年发出的《关于联通黄页信息有限公司经营电话号簿业务处理意见的通知》内容,声明:电话号簿属电信部门专管,上海市电话号簿公司是编印电话、电信号码工具书的专营单位,其他任何单位不得编印。

  就在联通黄页与电讯指南签署合作协议的第二天,广东的各大报纸上便登出了广东省电信号簿公司的《广东黄页》广告。广告称:“广东黄页就是广东电信电话号簿,是广东地区唯一拥有电话号码资源并合法出版的最具权威性和信息完整性的系列号簿。”

  黄页抢食广告大餐

  黄页作为免费派送的信息载体,制造商的主要收入来源于黄页广告。据了解,目前全世界黄页广告年收入达200亿美元,美国去年的黄页广告收入就有100多亿美元,占媒体全年广告总收入的近7%,而在澳大利亚和新加坡,这个比例更是高达12.1%和9.5%。

  2000年中国黄页广告收入约为3亿人民币,仅占广告总收入的0.35%,这说明,国内黄页广告收入还有着巨大的潜力可掘。有专家甚至预测,随着黄页逐渐被人们接受,在今后的5年内,我国的黄页广告收入可望扩大20倍。

  诱人的广告收入极大地刺激着黄页制造商们的胃口。各类“绿页”、“白页”和“指南”、“名录”的涌现昭示着黄页制造商们抢食广告大餐的迫切心情。这与今年国内广告市场增速滑坡的现状形成强烈的反差。邓耀称,联通黄页到今年7月底的广告收入是去年同期的4倍,并称上海分公司明年的广告预期至少有2000万元。

  据记者了解,去年上海黄页的广告收入达1.03亿元,占国内黄页总收入的40%,上海黄页因此跻身于上海广告业13强,今年的广告收入可望达1.4到1.5亿元。而联通黄页今年内的广告收入则可望达4000万元。

  黄页广告刷新广告理念

  一位广告业界人士向记者介绍,黄页是一个既区别于广告业又区别于出版业的独立产业。黄页广告依托的是电信增值服务这一载体,因而黄页广告具有两方面的特性,一是覆盖面广、发布时间长,免费赠送的黄页可以覆盖到较广泛的范围,同时黄页大多一年一版,上面登载的广告可以在较长时间内发挥作用;二是目标受众明确、广告针对性强,黄页由专业的派送公司派送,可以比较准确地到达目标受众手中。黄页科学的分类和方便的查询功能也使广告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该人士还介绍说,黄页广告作为一种正在国内兴起的广告形式,给广告业界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广告理念——指引性广告,指引性广告是相对劝诱性广告来说的。劝诱性广告是指劝说、诱导人们对某一产品或服务产生消费意向的广告形式,报刊、电视等媒体的广告一般都属于这种形式。由于人们不可能完全记住这些广告的内容,所以当产生消费意向时,人们便需要一个能够指引他们找到消费对象的工具,黄页广告恰好可以担当这一角色,并与报刊、电视广告形成较好的互补关系。因此,国内广告业界对黄页广告这一广告形式的兴趣是越来越浓了。

   科技新闻短信 每日传送突发新闻、IT动态
      订中国概念股行情短信 为中国互联网加油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你的爱缘于这里
  • 商务人才洽谈会
  • 西吉字变频空调
  • 征个人征婚信息
  • 热销万豪国际公寓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热卖惊喜不容错过
  • 海滨避暑凉爽之旅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小超人”李泽楷:盈科的好日子就在前面(2001/08/18 15:27)
    电盈股价飙升10% 传闻中国电信增持(2001/08/16 14:11)
    电盈重组电信部门委任两猛将掌管(2001/08/15 13:38)
    李泽楷四处救火 电信巨子排名大颠倒(2001/08/10 11:11)
    中国联通综合电信业务在湖北开通(2001/08/20 16:42)
    中国联通193低价入局 长话市场波澜再起(2001/08/20 13:46)
    联通互联网国际出口总带宽达到145M(2001/08/17 07:36)
    联通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2.5%(2001/08/16 10:50)
    中国电信市场大格局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