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阳光专栏》:3G豪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5日 18:30 计算机世界

  阳光/文

  对于资本来说,唯一的本性就是攫取高额利润,为此,再高的风险也可以在所不惜,现在,3G就是这样的一场豪赌。

  不被看好的3G ?

  "我对3G是整个地不看好。"对于在中国重新开始"发烧"的3G,现任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阚凯利教授在许多公开场合已经是不止一次地大泼冷水。

  早在1984年到1986年,阚凯利在著名的美国太平洋贝尔实验室从事访问研究时,曾针对当时刚刚出现的光缆和移动通信技术进行过专门的战略评估,阚教授的评估结论是:未来十年到二十年时间内,将会实现有线和无线的交叉换位,话音走向窄带,数据和画面的传输则会依赖有线的宽带,频率是最宝贵的资源。在当时,无线用来传播电视,有线则被用来传输电话。

  "3G首先是无线的,本质在于移动,如果不移动,为什么不用有线呢?但是,从人的行为本性来讲,数据、画面和移动本身有矛盾。开车时,你看画面,看E-Mail,要撞车,走路看画面,看E-MAIL,要撞树。人要看东西的时候必须要停下来。"

  "还有方便不方便的问题。3G的第二个问题就是系统容量有多大。画面和数据的传输是属于宽带的业务,走光缆就可以,频率无穷无尽,有些频率要取得最大的利益、营业额和利润,但是就画面和数据传输而言,谁愿意花这么多的价钱而且一定要在移动中去看画面和数据呢?况且频率资源非常有限,将来的蜂窝将会非常非常小。"要解决这两个问题,阚凯利提出的设想是"搞一个假的有线连接,相当于公用电话,将来或许是无绳的公用电话,使用者靠近三米、十米,或者跑几步,插上去一下载就行,人们并非一定要在移动过程中看电视。"

  当然,阚凯利认为最值得质疑的还是3G投资收益的问题,"频率非常昂贵,几千亿的美金都花出去了。我接触过一家国外著名电信公司的老总,他们可惨了。这方面英国、德国都有问题,仅仅是用在购买运营牌照方面,一百亿英镑没有了,这一百亿英镑要想赚回来,谈何容易。"

  就在阚凯利发这通感慨的时候,7月12日,中国移动宣布开始2.5G技术GPRS业务的试运营,市场也有传闻称,联通久拖未决的CDMA项目将在今年10份正式启动。

  早在5月31日,日本著名的电信运营商NTT DoCoMO率先在本土市场推出了3G移动通信服务FOMA,全球各大著名通信公司都在积极开拓3G市场,当然,在它们的视野中,谁也不敢忽略中国这个移动通信大国,最新的统计资料称,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过亿,未来几年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

  信息产业部一位官员不久前的讲话再次引爆了中国市场的3G热潮。据这位官员透露,我国目前正准备对W-CDMA、CDMA2000及由大唐电信开发的TD-SCDMA等三种第三代(3G)移动通信标准进行技术试验,以决定我国在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方面采用的标准。消息一出,对于国内本来就火药味十足的"3G之战",无异于是火上浇油。

  接下来的是诺基亚、西门子、高通等一批命系3G的企业的CEO们马不停蹄地访问中国,拜访中国政府有关领导,发布消息,当然不忘带来巨额的投资。不久前,支持CDMA2000标准的美国高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雅各布访华时宣布,高通决定投资7000万美元,在北京建立CDMA研发中心;支持TD-SCDMA标准的德国西门子"信息与移动通讯集团"董事保利则称,西门子将投资6000万美元,使其上海移动设备生产基地的年产量从1000万部手机扩大到1400万部手机;并将在2003年正式将第一批TD-SCDMA手机投入生产。

  在此之前,在3G技术及相关设备的开发应用方面,国内一些知名电信设备供应商像大唐、中兴、华为等历时数年,投入了数亿元人民币。

  越来越多的资本正参与到3G的角逐中来,但不可能每一个都是将来的赢家。

  谁能得到第三张牌照?

  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之下,资本的敏锐嗅觉再一次得到了证明。虽然3G时代还没有到来,但是为了一个个3G的运营牌照,在欧洲市场上,众多电信巨头已经拼得头破血流。

  整个2000年,全球一共有20多个国家发放了80多张3G牌照。欧洲举行了数次规模空前的牌照拍卖,许多运营商不惜血本去竞标,德国电信、法国电信、英国沃达丰、西班牙电信为角逐3G牌照已经投入了1000多亿美元。

  仅仅过了一年,今天的欧洲电信市场上,3G的狂热现在已经烟消云散,一大批国际电信巨头在为竞逐3G牌照投入高昂"入门费"之后,来不及欣喜,更不提为3G铺设网络和进行推广需要的更多的上千亿美元花费,就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这意味着一旦3G业务未能如期全面启动,或者市场反应平淡,欧洲电信业在未来10年将面临巨大的债务负担和泡沫风险。

  目前,国内只发放了两张移动运营牌照,分别为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持有,市场上风传,第三张移动牌照的发放很可能是3G牌照,但是,这一片祥云会落在谁的头上,现在还不得而知。

  根据国内权威机构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政策研究发展中心的一份最新报告,中国可能在2005年开始建设3G移动通信网络,并发放5张3G牌照,分别给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和中国卫通。但发布牌照的具体时间还没有确定。

  对于第三张牌照将发放给中国电信的市场传言,阚凯利认为,这样的说法没有根据。因为,到目前为止,中国电信还远远没有完成重组和改造的任务。目前,在国内电信领域里,所有的领域基本上都开始了正面竞争,唯一只有市话的垄断才刚刚打破,而此前中国电信所垄断的市话业务是其他所有电信业务的基础。阚凯利的观念是,"如果把移动牌照给中国电信,它倚仗市话,不要说联通要跨,中国移动都盯不住。中国移动也好,联通也好,都要用地面网,中国电信如果马上开展移动业务,搞起来就不得了。而且,这样做等于直接地否定了去年刚刚完成的中国电信的重组。中国电信刚把移动分出去了,现在又给它牌照,岂不是折腾?"

  第三张牌照不会给中国电信,余下的第二梯队网通、吉通、铁通现在都没有这个实力,而且它们的长项也不是无线移动,所以无论从资金、实力和发展方向来说,都不大可能。另一方面,中国地广人多,频率资源非常有限,造成的一个尴尬现实就是,在移动领域,两家竞争者偏少,但是现在又看不到一个理想的第三张牌照的候选人。

  有人形象地称之为就像"找对象","挑不到一个合适的,没有办法,只能等,没准明天就找了一个。"有专家认为,这一问题也许可以等到中国加入WTO之后,因为WTO的重要一条原则是就国民待遇的问题。现在国内余下的几家电信基本业务运营商中,似乎没有一个适合的候选人。所以,发放第三张而且是3G的牌照,现在似乎还没有到要发几张的时候,而是说发给谁、有没有合适候选人的问题。

  标准之争:"谁谋杀谁?"

  在3G的主流技术CDMA中,国际电信联盟目前接受了3种标准,即欧洲和日本提交的W-CDMA、美国提交的CDMA 2000以及中国提交的TD-SCDMA。WCDMA的支持者主要是欧洲和日本厂商,CDMA 2000的支持者主要以美国高通公司为代表,TD-SCDMA的主要支持者则是中国企业。

  每一个标准后面隐藏的都是巨大的经济利益,包括国家利益和厂商利益。最保守的估计,全球3G移动通信市场的总容量将达到上万亿美元。现在。3G应用还要逾越另外一个巨大的门槛:标准之争。在中国市场上,因为有以大唐电信为代表提出的TD-SCDMA标准,情况就更复杂,未来市场充满了变局。

  撇开技术不论,相对于W-CDMA和CDMA 2000,WCDMA显然在3G上已占尽先机。因为几乎覆盖全球的GSM网络,欧洲与亚洲主要的运营商都选择了WCDMA作为其3G运营系统。日本NTTDoCoMo正在积极推动WCDMA成为全球标准化的下一代移动电话方式。中国尽管没有最后宣布3G运营标准,但由于像中国移动这一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已具备了庞大的GSM网络,WCDMA的优势就显而易见了。除此之外,爱立信、诺基亚、朗讯摩托罗拉、北电网络、阿尔卡特、西门子、NEC、富士通等全球主要的电信制造商都将WCDMA系统作为重要的3G系统进行研究开发,在这份名单中,还赫然写着中国两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中兴的名字,它们都积极参与了WCDMA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对待标准之争,它们还可以假以时日,静观其变,但相关的设备制造商和更下游的增值服务商可没这么幸运了,不跟,自己将失去将来挣大钱的机会和在这一市场中的位置;跟进,每一种标准都会有风险,这就成了一种"押宝"游戏,选择任何一种标准之后,都要花巨额的资金开发,赌注巨大,风险巨大,收益也巨大。

  美国高通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雷鸣认为:"就像市场上流传的那样,第三流的公司卖劳力,二流的公司卖产品,一流的公司卖技术,超一流的公司卖标准。标准如何,不仅决定了利益,更决定了以后第三代、第四代通信技术发展的趋向。"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杨毅刚对于大唐提出的TD-SCDMA还是持乐观态度,除了政府的支持之外,"三大标准中,只有TD-SCDMA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TDD的模式,频率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可节省频率,特别适合中国国情。"

  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持金则认为,技术标准固然重要,但是市场力量更加强大。刘提出的一个有力证据就是"为什么全球的手机市场上超过2/3的市场都采用了GSM标准,而不采用CDMA的标准?这取决于市场选择,反映了消费者的需求。超一流的公司卖标准,但如何把一个一流的标准转变成可适用的技术,转变成消费者可以接受的产品,必须经过一个非常长的价值链,一个优秀的企业可以把这个价值链一条龙似的串起来。"刘持金认为,诺基亚的成功正源于此。

  标准之争,关乎事大,像最近联通一项招标的金额高达300亿元人民币,吸引了业界的普遍关注。技术人员出身的雷鸣甚至悲观地认为:"实际上,很多事情不是技术第一,永远都是政治第一,财务经济第二,技术第三。"在业内人士组织的"e-Talking"活动上,雷鸣和刘持金就标准问题唇枪舌剑,针锋相对了一番。从幕后到台前,厂商的标准之争的白热化程度可见一斑。

  虽然联通视CDMA为一个"翻身"的机会,但在目前的市场上,中国移动的移动GSM用户过亿,而联通的CDMA用户只有几万户,市场占有量之悬殊可见一斑。

  三大标准将向何处去?如果不能统一,又将对市场施加怎样的影响?谢文认为,如果结果是后者,那么,对于下游的增值服务商而言,只能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谢文举的一个例子是2000年的 WAP虚热,"摩托罗拉、爱立信,两三年前鼓吹WAP,就跟现在鼓吹3G一样,说前景如何如何。"

  今天的WAP已经是奄奄一息,值得注意的是,就像当年的WAP一样,所谓今天市场对3G的高度期待,多半都是相关厂商自己一厢情愿,还没有发现消费者对3G持有同样的热情。3G产品推出时间一拖再拖,厂商如果无法及时推出兼顾便利和功能的产品,只会重蹈WAP的覆辙。

  谢文认为:"3G也好,WAP也好,不管建立在现在的GSM之上,还是现在的CDMA上,这个市场已经有了,但当你拿出一个更好的手机,更好的通讯手段来说服大家转移的话,就有点像我们现在做的互联网,窄带有了,要说服大家用宽带,给他理由得相当充分,这样的理由不是技术概念,比如频率如何如何,对老百姓没有用,他们只关心实际的东西。"

  "3G假定有一天真的推广开来了,当然希望三位巨人之间,用政治的,经济的,技术的武器把那两位谋杀掉,剩一个也好办,别太垄断了,弄得下游厂商没法活。给下游、中游厂商留点余地,把市场拿出一部分给增值商。为什么现在宽带接入商老说,别光是接入,要有点像样的服务,说服大家用宽待。淘汰模拟电话,中国移动拿出250万手机,以一换一,只是不知道将来有没有人能拿一亿个3G的手机去换,假如不换的话,也得给老百姓一个非常充分的理由,不是国家利益、公司利益,或者什么其他的,一定是非常切实的理由。"

  让别人踩地雷去吧!

  3G在中国的前景将会怎样?有人用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现在的就3G就像一个鸡蛋,"能不能孵化出小鸡来还不知道,但是许多人已经开始盘算着蛋生鸡、鸡生蛋式的方式发大财了。"

  刘持金的看法比较乐观,他认为, 3G的标准的成功推广取决于三个重要因素,首先,标准必须开放,吸引市场上尽可能多的力量参与开发标准,;其次是时间效应,标准在市场上成熟到什么阶段开始推动非常重要;其三就是标准推行的速度,在市场上能否给最终用户带来价值。

  就业务本身而言,2000年的电信业务构成中,语音业务占到3000亿美金左右,数据业务只占到110亿美金,后者所占比例只有几个百分点。3G技术的最大的亮点是数据传输和多媒体应用,到2006年,语音市场高达5000亿美金,而数据市场将接达到4000亿美金。如此看来,3G大有作为。

  长城宽带公司杨宇航总经理认为,3G在中国的成熟跟市场需求、技术、经营模式、投资回报率等因素紧密相关,今后3G的发展,长时间内一定会跟传统的2G混合使用,因此,应该用一种比较切合实际的技术来推动无线互联技术的发展,纯粹搬照国外的模式,成本太高,中国的老百姓根本就无法承受。比如像中国移动的短信息服务,这样一种成功的应用服务已经被市场所证明。

  雷鸣也不同意3G就是一个泡沫的说法,"几年前,我跟一些人讲互联网,他们有些不相信,现在我的女儿三四岁就接触互联网。她们今天用了互联网,明天也会去用移动互联。从互联网到移动,怎么应用,我们不知道,但是下一代人、现在的年轻人将来也会找出如何应用3G的未来,中国有这么多聪明人,这么多年轻人,有这么多优秀的发展商,3G将来一定会起来。"

  阚凯利的看法也许更有代表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于3G来说,现在的实践就是相当于前面如果有地雷,就需要有人去踩,中国市场对3G的需求,在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排名中,绝对不是最靠前的,那么,就让别人去踩地雷吧,我们中国等着看。"

   科技新闻短信 每日传送突发新闻、IT动态
      订中国概念股行情短信 为中国互联网加油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法律界的新黄埔
  • 奥德售国产丰田
  • 三平写字楼招租
  • 龙缘潜水俱乐部
  • IC卡积费器
  • 万泽金典百年好合 济南
  • 阳光舜城明星闪耀
  • 99元爱多复读机
  • 指南针股海导航
  • 济南金大都诚聘
    上海
  • 五彩缤纷多媒体
  • 形象设计找王磊
    广东
  • 心心单身俱乐部
  • 研究生进修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评论:放缓3G不是高通唯一的痛(2001/08/09 14:31)
    手机之父:3G成为主流还需要8到10年(2001/07/19 11:51)
    英、德电信迫不及待 分享3G有喜有忧(2001/07/18 11:41)
    分析:韩国如何把CDMA做成主流(2001/07/18 08:51)
    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