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评论:“初装费”并不是“洪水猛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1日 17:19 中国质量新闻

  葛春涛/文

  从7月1日起,中国电信取消固定电话初装费和移动电话入网费,电信业翻开了新的一页。在这个令人“深恶痛绝”的费用成为历史的当口,让我们回过头来审视一下初装费,或许对我们理解国家的其他产业政策有所帮助。

  今天我国固定电话用户总数达到2.7亿户,是在全世界排名第二位的电信大国。中国仅用十几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近百年的电信发展历程。但是不知你想到了没有,这一成绩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初装费,因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电话初装费为电信业发展提供了1/3以上的资金,所以在前不久举行的电信资费调整听证会上有人说:“初装费是国家一项重要的税收政策。如果没有初装费,我们今天面临的可能就不是花多少钱的问题,而是没有电话可装的问题。”

  从世界范围来看收取初装费也是一项国际惯例,直至目前为止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仍在收取电话初装费用,如美国为44美元、英国为164美元、日本为56美元、韩国为71美元、中国香港为61美元、中国台湾为93美元。

  这次市话初装费的取消,说明我国在减轻用户负担、拉动内需、促进社会通信水平提高方面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今天中国电信之所以能够这么做,从一定意义上来讲还要归功于当初收取初装费。

  这么看来,初装费并不是一些人所描述的“洪水猛兽”,这里绝不是要求中国电信恢复收取初装费,只是想和大家一起透过初装费的起落,反观一下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凡事不能仅仅从个人的角度、眼前的角度去评判。在这个意义上说,过去收取初装费,如今取缔初装费,都是对的。所谓此一时彼一时也。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 北方新兴铃木降价
  • 永乐园买房送空调
  • 相约赛特福升阁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北京国讯通信学校 济南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盟光高中圆大学梦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东上海-电脑之约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上海万里城家园
  • 赴日留学-上海教科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观点:电信业部分领域仍是避风港(2001/07/25 15:21)
    专家谈电信等价格听证热点问题(2001/07/25 10:27)
    IT杂谈:电信的生存问题 3G的暧昧前景(2001/07/18 14:20)
    随着电话初装费的取消电话月租费能否不收?(2001/07/18 13:26)
    电信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固话初装和手机入网费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