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手机用户口味如何?--浅析移动增值业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9日 13:06 移动天地


  供稿:泰戈睿明咨询公司

  近两年中国移动通信市场飞速发展,市场规模以人们难以想象的速度急剧扩张,2000年底手机用户达到8500万户,其中预付费用户(pps)1700万户。2001年这种快速发展的势头依然强劲,2001年前3个月新增手机用户1500万户,平均月增加500万户。中国的移动用户市场这块仿佛可以无限增大的馅饼所散发出的香味,使得设备提供商、运营商和SP们异常兴奋,
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就移动通信运营商而言,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为了尽快将自身打造成世界级航母,在手机用户市场上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不断推出新的业务,短消息、手机银行、手机炒股、定制消息、移动游戏,场面热闹非凡,让用户目不暇接。

  那么,这些看上去很美的移动业务,是否符合手机用户们的口味呢?是咸是淡,还是稍欠火候?带着这些问题,泰戈睿明咨询公司于2001年6月11日-12日在北京东城、西城、崇文、海淀四个城区,以街头拦截访问的方式对常住本市的手机用户进行了一项有关移动增值业务使用状况的调查。本次调查有效样本211个,其中预付费用户(神州行/如意通用户)占31.8 %,后付费用户(入网用户)占68.2%,男性占69%,女性占31%。

  移动增值业务受欢迎吗?在被访的手机用户中,有78.2%的用户经常使用移动增值业务,总体上,移动增值业务受广大手机用户的欢迎,有较好的市场发展空间。那么,移动增值业务在预付费用户和后付费用户中的应用情况如何呢?比较而言,预付费用户(即神州行/如意通用户)中应用移动增值业务的使用者比重略低于后付费用户(即入网用户),这主要是由于运营商先向后付费用户提供移动增值业务。但从二者仅相差8%这个情况看,虽然运营商后向预付费用户提供增值业务,但是预付费用户应用增值业务的积极性比较高,使用增值业务的用户数量增长较快,因此出现了移动增值业务在这两个手机用户群体中渗透率相差不大的局面。见图1、图2。

  尽管有78.2%的手机用户使用移动增值业务,但同时我们看到仍有21.8%的用户不使用。这些手机用户不使用移动增值业务的主要原因是不了解、习惯语音通话、输入麻烦和认为对工作没有太大帮助。

  手机用户喜欢哪道"菜",胃口如何?调查显示,在使用移动增值业务的手机用户中,97.5%的用户使用短消息业务,2.5%的用户使用手机银行、手机炒股、定制消息等其他业务。预付费用户和后付费用户中应用短消息的比例,分别高达97.9%和97.4%,比较而言,短消息业务在预付费用户中人气稍微旺一些,这与预付费用户价格敏感度高是有关系的。综上所述,短消息业务是目前运营商提供的众多增值业务中最受手机用户喜欢的一道"菜",相比之下其他业务倍受冷落。出现这种局面值得运营商深思。

  那么,手机用户在享用短消息这道"菜"时的胃口如何呢?研究发现,虽然短消息业务受到众多手机用户的追捧,但是手机用户在短消息上的开支却不大,超过40%的用户每月支出仅在1-5元之间(见图3)。从人均月支出看,预付费用户的支出要多于后付费用户(见图4),可见短消息业务更受预付费用户的青睐,所以预付费用户是短消息业务的重度使用人群,运营商应对这一消费人群格外的关注。

  既然手机用户喜欢使用短信息业务,那么移动运营商们就应当在这方面下力气做些文章了。因此,了解目标市场是运营商们进一步开拓市场的关键。

  "谁"喜欢短消息业务

  根据本次调查显示,喜欢应用短消息业务的手机用户群体具有以下特征:第一,年龄上,18-25岁和26-30岁的青年人是主要使用者,二者合计占73%。第二,受教育程度上,高学历手机用户是主要使用人群,本科及以上占56.6 %。见表1第三,从收入水平看,以中等收入为主,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第四,职业上,主要是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

  因此,收入水平中等、受过高等教育的18-30岁青年人是短消息业务的主要使用者,这说明年轻人比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见表1)。

  表1:使用短信息的手机用户的背景资料

被访者总体

使用短信息的手机用户

样本量

211

159

年龄

18岁以下

1.4

1.9

18-25

36.7

38.4

26-30岁

31.9

34.6

31-35岁

11.9

10.1

36-40岁

11.4

11.3

41-45岁

2.9

1.9

46-50岁

2.4

1.3

51-55岁

0.5

0

55岁以上

1.0

0.6

性别

69.0

71

31.0

28.9

职业

国家机关干部

12.9

12

国营/集体企业厂长、经理、管理人员

9.5

5.7

民营企业厂长、经理、企业管理人员

8.6

10.1

专业技术人员

33.8

38.6

三资企业管理人员

5.7

7

三资企业一般职员

9.5

8.2

离退休人员

1.4

0

学生

14.8

14.6

待业/失业人员

3.8

3.8

教育程度

小学

0.9

1.3

中学

2.4

1.9

高中/技校/中专

21.8

18.2

大专

22.7

22

大学本科

41.7

45.3

大学本科以上

10.4

11.3

收入水平

600元以下

9.7

9

600—799

1.9

1.9

800-999

2.4

2.6

1000-1499

16.4

14.2

1500-1999

20.8

16.1

2000-2499

16.9

20

2500-2999

10.6

12.9

3000-3499

8.2

9.7

3500-3999

2.4

3.2

4000-4999

2.9

3.2

5000-5999

2.9

3.2

6000-6999

0.5

0

7000-7999

0.5

0

8000元以上

2.9

2.6

拒答

1.0

1.3

  手机用户看重的是什么?

  通过图5可以看出,短消息用户非常看重收发信息的准确性和信息不被丢失。此外,用户对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互发短信息也是非常在意的。而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只在几个省市可以互发短信息,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对短信息的应用。在费用方面,由于短信发送的价格比较低,所以用户也就不太在意了。

  手机用户满意不满意?

  应用短信息业务的手机用户对运营商提供的该项业务大多数是满意的。表示满意和非常满意的比例达61%(图6)。虽然如此,短信息业务本身并没有在某一方面被手机用户特别认可的优点和长处,从手机用户对短信息各方面的评价可以看出这一点(图7),因此运营商还有待进一步开发实用性和应用性更强的程序。此外,12%的短信息用户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主要原因是信息到达延迟、信息丢失和输入麻烦。所以,针对信息到达延迟和信息丢失的问题,运营商还需要提高网络服务的质量。

  短消息业务市场空间有多大?从短信息在国外的发展情况看,市场潜力非常大。那么,今后短消息业务在我国是否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呢,用户会增加支出吗?在本次调查中,短消息用户中有54.1%的被访者表示今后将增加在该项业务上的支出,其中:表示每月增加5-10元的占42.9%,表示每月增加支出15-20元的用户占20.8%。如此看来,短信息业务今后会有相当的增长空间。运营商如果能够在如此良好的市场基础上积极采取措施,如加强广告宣传、针对预付费用户进行促销、开发短消息一点对多点等实用程序,尤其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要尽快全面实现短消息互发,因为互通服务是推动短消息的重要力量。以英国为例,英国短消息运营商于1999年4月推出了互通服务后,在接下来的9个月里短消息使用量增长了9倍。那么可以预见,我国的短信息业务市场将会空前繁荣。

  手机用户知道GPRS移动数据业务吗?

  截止到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正在紧锣密鼓地加紧建设GPRS移动通信网络,年底,运营商们将向手机用户提供基于GPRS的各种移动数据增值业务,那么手机用户们知道和了解GPRS吗?从本次调查情况看,使用移动增值业务的被访者中只有14.8%知道GPRS,90%左右的手机用户根本不知道GPRS为何物,而年底运营商们就要推出GPRS移动数据增值业务,那么在这种情形下会有多少手机用户产生实际需求呢?我们不禁为移动通信运营商们捏了一把汗,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国移动通信运营商在推出新的业务之前,缺乏对市场的培育和引导,缺乏和消费者的沟通。

  结束语

  通过上述调查与分析,我们不难看出,运营商为手机用户提供的"菜肴"可谓丰盛,但真正符合手机用户口味的只有短消息一道"菜",而且还有点欠"火候"。GPRS移动数据业务就要隆重上市了,而消费者对此却知之甚少。我国移动通信运营业作为带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对内担负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扩大内需的重担,对外面临着入关的挑战,因此加强对手机用户的消费行为和态度的市场研究,意义将非常重大。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办公楼现整体招租
  • Planet English
  • 风水宝地温泉花园
  • 给宝宝拍照新选择 济南
  • 人体艺术克隆
  • 蓝色魅力迷人色彩 上海
  • 莫干山四日游特惠
  • 黄山脚下养生七日
  • 徐汇房源总汇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广东
  • 花城茶艺馆诚聘
  • 企业事务疑难咨询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