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毗邻:宽带“漏洞”出在用户驻地网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8日 13:23 通信信息报

  -宽带市场问题层出不穷,实际上一切问题的根源就出在宽带网接入商没有直接面对用户。-大部分宽带网接入商只想先“圈地”再“买地”,为此政府要通过宏观调控规范市场主体,宽带市场才能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张晓馨/文

  2001年的宽带市场可谓群雄并起,诸侯割据,一时间,宽带几乎成为家喻户晓的新名词,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之一。

  近日,又有宽带接入商因未征得小区业主的同意,在福州一居民区内布设网线,引发了与住户之间的纠纷。福州网讯网络有限公司在未经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同意下,在福州开元小区3号楼内布线,遭到楼内居民的反对,施工的工人当场被楼内居民赶了出去。宽带停建了,可一楼楼道天花板上却留下布线时凿开的一个茶杯口大的漏洞,二十多天来,一直没人修补。107住户陈先生对此十分气愤。他认为,接入宽带网当然是好事,业主没有理由不欢迎,只是业主的知情权不容侵犯,并表示要状告这家公司。

  其实,发生这件事情并不是偶然的,类似的事件在国内其它地方也时有发生。宽带市场已凸现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据媒体报道,南京和广州已经开始整顿宽带驻地网市场。最近,信息产业部发出《关于13个城市试点开放宽带用户驻地网运营市场的通知》,这一通知正中要害,宽带市场最大的漏洞出在驻地网的建设上。直接面对的是最终用户还是“二传手”

  目前,宽带市场中的接入网市场竞争远比骨干网市场和城域网市场激烈,战火已蔓延到全国的大部分地区。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表示,出台《关于13个城市试点开放宽带用户驻地网运营市场的通知》,就是由于中国的接入网络建设受政策的影响相对较小,市场参与者进入壁垒也较低,进入宽带驻地网的主体太多,良莠不齐,造成了现在宽带网接入市场的混乱局面。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张建勇副处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未来巨大市场前景的诱惑下,一些新兴的宽带接入商、甚至一些实力较强的房地产开发商,纷纷大举进军宽带接入网市场,出现了一哄而上的局面。仅福州就有电信、长城、讯通、盈盛等几家宽带网接入商。在竞争已达到白热化的接入网领域,已出现了很多问题。

  南京等地出现了消费者质疑“免费宽带”的事件,对于修到家门口的宽带提出疑问:这是否侵犯了用户的选择权?街道有权替用户做选择吗?消费者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疑问,根源就在大部分宽带网接入商为了“圈”得更大的地盘,往往不是与最终用户直接打交道,而是绕过最终用户,与“二传手”打交道,才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首先,宽带网接入商与“二传手”签定接入网建设合同,而未经最终用户同意,侵犯了最终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福州网讯公司做小区接入只是得到了开元小区所在居委会和街道的同意,而不是开元小区住户的同意。小区的居民认为,宽带服务是住户消费,真正的消费者事先却不知情,网讯公司这一做法侵犯了自已的知情权。同时,几乎所有的宽带网运营商为了达到独占用户的目的,与小区房地产商和物业公司签署的建设合同大部分是排他性的,在一般长达10年至20年的合同有效期内,该小区将不得与其他宽带网运营商再发生关系,使用户不能选择其他更好的宽带网运营商的服务,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引发消费者的反感,甚至引起纠纷。

  其次,由于宽带网接入商是与“二传手”签定有关合同,而不是直接与最终用户签定合同,提供给用户的服务难以得到保障。毕竟,无论小区房地产商和物业公司还是街道居委会都不是宽带的直接使用者,宽带网接入商做出的承诺只是针对“二传手”的,而不是对最终用户的,这样的承诺很难保证服务质量和售后服务的延续性。将来一旦出现并购,谁来保证消费者的售后服务?

  消费宽带服务的并不是小区房地产商和物业公司或者是居委会和街道这样的“二传手”,而是最终用户。宽带网接入商却不直接面对用户,这是宽带市场产生诸多问题的根本原因。宽带接入是危机还是机会

  对于宽带发展,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人说宽带是电信网络发展的方向;有人说,宽带将成为继.com之后的新一轮“泡沫”;还有人说,一铁锹会挖断几根光缆,中国宽带到了最危险时刻。宽带带来的是危机还是机会?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宽带市场潜力巨大,但投入也很高,宽带网接入商只停留在“圈地”的阶段,消费层上的用户寥寥无几,这就使接入商的投入在短期内难以回收。

  我们不妨将现在的宽带网接入建设与窄带网做一番比较。

  窄带网的接入是基于电话网的,是电话网上的增值服务。网络的接入是以用户需要为前提的,即使在初期用户少的情况下,也有电话服务做为赢利的基础。因此,窄带网投入少,而且一开始赢利模式就已经很清晰。所以,互联网接入服务快速而健康的发展起来,现在全国已有2000万通过电话线上网的用户。但是,宽带网目前采用的“圈地”模式不是针对用户,而是以小区为单位成片开发,并且宽带接入网铺设要由零开始,投入的成本是很可观的。据估算,宽带接入的成本一般为每户1500元,一个小区至少1000户,总成本就是150万元。假设每户的入网费定价为500元,采用每月150元的包月制,除去交给主干网的费用,网络设备和服务器的折旧费,即使不扣除人员费用开支,一个用户平均每个月的利润大约只有50元。按照业内的普遍测算,第一期的开通率最多只有30%,三年内可能达到50%,即500户。以此计算,150万的总投资需7年才能收回。另外,宽带接入商直接面对的是“二传手”,他们并不是最终的消费者,由此产生小区内的网铺好了却少有人用的现象。据统计,在北京宽网小区中开通率平均下来还不到30%,而一些地方的开通率甚至不到5%。其实,宽带接入网成本只是按理论计算,如果加上维护成本、内容投入,数目要比这高得多。另外一个经营风险还来自于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当今的技术几乎每半年就更新一次,今天的宽带也许就是明天的窄带。因此,宽带驻地网的成本之高、经营风险之大远远在窄带之上。

  不难看出,那些实力弱的企业很可能在“消耗”中倒下去。只有那些有实力的运营企业才能禁得住如此巨大的“消耗”,才有能力适应不断变化的新技术。

  同时,宽带发展必定有一个过渡期,这在一定程度上又增加了宽带接入市场的风险。宽带发展必然会从现在的宽带接入、窄带服务逐渐过渡到宽带接入、宽带服务的阶段。那些有实力的企业才有能力投入资金做宽带内容,发展用户,捱过目前的危机阶段,得到赢利的机会。信息产业部出台《关于13个城市试点开放宽带用户驻地网运营市场的通知》的目的也就在规范进入宽带接入市场的主体,让那些有实力的企业进入,启动宽带接入市场。宽带接入商是“种地”还是“卖地”

  既然现阶段宽带的发展出现了危机,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企业对此趋之若鹜呢?中国科学院院士侯自强说,宽带最起码可以卖掉,这真是一语道破天机。事实上,大部分进入宽带驻地网的运营商只想先“圈地”,后“卖地”,而根本就没打算或没有实力“种地”。长城宽带自称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但据了解,长城宽带计划在5年内投资50亿元人民币,仅以一个入住率为1000户的小区计算,投入都在150万,而实现全面接入(接线到户,设备置齐),这个费用的实际数目至少还要翻番。5年50亿元对于高投入的宽带接入市场仍然是杯水车薪,显得捉襟见肘。

  大多数宽带网接入商“圈地”是以小区为单位,但成片开发最大的缺陷是“圈”住的用户并不等于实际用户。宽带网接入商“圈”到的只是“二传手”,不是最终用户。由于用户少,用于接入网建设的高额投资的回收期较长,而做服务更需要长期投资,大部分宽带网接入商的实力难以维持如此巨大的“消耗”。因此,很多宽带网接入商正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现在赚不赚钱没关系,我只要能“圈”到地,就不愁没人买。如果中国能在今年11月顺利加入WTO,那么宽带很有可能成为国外电信运营商争夺中国市场突破口。那时把“圈”来“地”卖给老外,不仅建网的成本可以收回,还可以狠赚一笔。

  不过,这只是宽带网接入商的“单相思”而已。既然这部分宽带接入商只想“买地”,他们必定面对的是“二传手”,而不是宽带用户。这样“圈”来的不过是一块没有多少用户的“荒地”,这样的“荒地”有多少价值,能买得出去吗?到那时,不仅成本收不回来,还耽误了发展。由此可见,要想“地”值钱,就必须要“种地”,要面对最终用户。

  因此,《关于13个城市试点开放宽带用户驻地网运营市场的通知》抓住了宽带市场问题的症结之所在——宽带驻地网的漏洞,及时补漏。通过政府的宏观调控,加强对宽带网接入市场主体的规范,使这些企业承担经营责任,对最终用户负责,使市场主体不仅会“圈地”,更要会“种地”。引导市场主体进行宽带内容建设,吸引更多的用户,以启动市场。这样才能使混乱的宽带用户驻地网市场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为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使宽带市场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重兴园起价3850元
  • 悦达起亚多彩生活
  • 策马扬鞭碧峰洲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济南
  • 济南电大开放招生
  • 低价招租—写字楼 上海
  • 上海教科留学服务
  • 新世纪的理想家居 广东
  • 粤兴大沙北学车
  • 中谷科技诚聘人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信息产业部宽带大整风 宽带诸侯末路狂奔(2001/07/18 10:04)
    ADSL:请出示最高速度以外的可信赖指标(2001/07/17 11:02)
    美国电信老大“宽带热计划”受挫(2001/07/17 10:31)
    广东将为宽带入户市场制订游戏规则(2001/07/13 16:51)
    宽带建设与应用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