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铁通放号在即 固话竞争将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8日 11:54 财经时报

  林木/文

  7月12日,铁道通信信息有限责任公司(铁通公司)投资建设的北京-上海-广州400G带宽的高速高性能光纤网络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这是铁通公司成立以来,投资兴建的第一个大的基础网络改造工程,也是铁通公司基础网络的骨干网络。

  为网络开通剪彩时,铁通副董事长兼总裁彭朋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但在其后回答诸多关于铁通放号为何延缓的问题是,似乎变成了一场对电信领域里长期形成的某些垄断资源的
“缺席审判”。

  铁通的网络能力毋庸置疑

  此次宣布开通的“京沪穗高速环”意味着铁通公司已经拥有了较为先进的宽带长途网络:网络以北京为起点、经上海直达广州,覆盖了中国东部和中部最发达的地区及城市。在充分利用铁通公司原有的遍布全国的光纤资源的基础上。彭朋称这个高速环是“铁通最重要的网络通道,是铁通基础网络的承载网”。

  与铁通合作建设这个网络的北电网络提供的技术指标也证明了铁通所言非虚:京沪穗高速环是国内第一个已建成的容量高达400G、并且可以进一步平滑升级到1600G的远程光纤网络。它能够为铁通提供大量的带宽资源和新的网络智能功能,每比特的传输成本降至行业最低。而且,采用的解决方案为铁通将来全面提升和拓展话音及数据业务储备了资源。

  尽管铁通刚刚在去年12月26日正式成立,但铁通人显然更愿意强调自己一百多年以来积累下来的经验:铁通拥有的是覆盖全国的三大通信网之一。现在,我们有覆盖全国7万公里铁路沿线的通信网络和12万公里的长途通信线路,已经在全国28个城市开通的铁通IP电话将马上扩展到100个城市。

  “以前,这些资源只提供给铁路一个大客户使用,但变化之后的市场给了铁通新机遇。我们用最短的时间建成了速率最高、贷款最充裕、最安全的全光通讯网络。我可以保证——只要铁轨铺到的地方,铁通就有能力提供电信通道。”

  同时,彭朋宣布,铁通年底将在全国陆续开通面向终端用户的服务高速宽带服务:“用户可以享受到2兆到2.5G的带宽。由于铁路的既有网络,我们通过改扩建,就能以较少的投资、在尽量短的建设时间内完成这样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网络。我想,铁通在成立之初承诺的‘给您一个新的选择’完全能兑现。”

  互联互通是行政管理的游戏规则

  早在铁通成立的那一刻起,人们对于铁通出世也确实寄予了中国电信之外的“又一个选择”的厚望,但半年过去了,只闻得铁通即将在某个城市放号的传闻、乃至具体到初装费是多少的细节,但始终未见动静;时值此日,彭朋今年2月28日所说的:“最迟不超过3-5个月的时间,铁通就能全面进入固话市场”的预期尤在耳畔,而固话市场上仍旧难觅铁通踪影。

  彭朋其实比心急的媒体更着急:“从铁通挂牌的第一天起,我们就一直按照事先的承诺时间表安排工作。原先对于市话放号的预期是2001年7月份——铁通没有失信,还有半个月的时间。而且,把铁路网这样一个原先纯粹服务于单一大客户的网络改造成面向公众开放的市场型网络,许多基础性建设工作和运营调整也必不可少。这一系列措施需要时间。当然,作为电信领域最新的运营商,我们在进入市场初期、尤其是在端对端的市场上要克服很多困难。”

  彭朋的最后一句话真正道出了铁通的苦衷。这个所谓“端对端的市场上的困难”实际就是铁通市话入局后如何与最直接的竞争者——中国电信实现网际间互联互通的问题。

  北电网络(中国)公司总裁毛渝南明确指出:“北电网络在全球许多地方承担了不同运营商网际间的互联互通工程。从技术上讲,互联互通没有任何最新技术和创新项目。说到底是行业管理者制定的游戏规则。”

  回想半年之前的局面是,电信股搅热全球市场,中国电信上市宛若箭在弦上,新鲜出炉的铁通也意气风发、踌躇满志。而彭朋也承认:“我们对于互联互通谈判的难点估计不足,谈判过程不如预想的顺利。由于政府官职和某些运营商——尤其是市场上主要运营商的利益牵扯,这个过程中整整损失了一个月。”

  主要运营商是谁,言辞激烈的彭朋并未指明,但铁通入局最直接冲击的显然是目前在固话市场上一家独大的中国电信。

  铁通:不让中国电信省心

  就在此次开通京沪穗全光网络的一周前,铁通公司终于与中国电信总公司签署了互联互通及结算执行协议。铁通强调,信息产业部和地方通信管理局都给予“道义和行政”的极大支持,中国电信总经理??周德强也全力推动,使铁通在技术、管理和经营上离互联互通越来越近。但是,据铁通内部人士证实,和总公司签了的协议到了地方就不见得奏效:“我得一个省、一个分公司地去谈。”

  至今仍旧上市毫无音信的中国电信无法漠视铁通,直接牵扯市场利益的地方级分公司肯定不会象老总们那样平心静气地接受横空出现的竞争者,个别地方的矛盾、冲突甚至还会很激烈,因为“只要互联必分流”。在1998年开展固话业务的联通由于有移动牌照,在固话市场上倒也落花无意,紧张了一阵的中国电信踏踏实实地把悬起来的心放回了肚子。

  铁通显然不会让中国电信如此省心。

  一上阵就高举高打、直奔固话而去的铁通不仅有对固话的信心、有对固话的物理网络资源、更有国家给予铁通的非对称性资费照顾: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铁通固定电话资费将参照中国联通的标准执行。换言之,普通消费者能够以低于中国电信资费10-20%的标准享受通信服务;集团大客户还能依赖铁通的专网获得更多的实惠和便利。

  不知道是否可以算作困难激发出来的斗志,铁通反应很明朗:“我们从一个每年给中国电信贡献100多亿元人民币的大客户变成这个市场上的直接参与者只用了6个多月的时间,历史很短,中国电信是铁通的老大哥。但铁通明白自己的位置在哪里。”

  铁通的部署是: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地区,中国电信的老大地位肯定无法撼动;在省市级城市,铁通要与中国电信平分秋色;在没有电话线但有铁轨的边远地区,肯定能干过中国电信:“事实比我们的预料更乐观,我们原计划在北京投放20万线,但在我们根据市场的热烈反馈,把线数增加到30万线之后,仍旧无法满足需求。预期北京一地的最后放号量将达到50万。”

  中国电信模式已然终结?

  继财政部和信息产业部以闪电速度取消电话初装费之后,据说中国电信的营业厅里出现了排队装电话的火热场面。这对还未开始放号的铁通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一方面,铁通从初装费中获取一定网络建设资金、缓解投资压力的经济利益不复存在;另一方面,中国电信短期内抢走了一大批潜在电话用户,最终结果是缩小了铁通的未来市场。

  于是,有记者问彭朋:“在铁通马上就要放号的时候取消初装费,究竟是时间点上的巧合,还是‘挣够了钱’的中国电信换了兵器和铁通拼?”这个问题引来会场内的一阵笑声。

  彭朋显然很乐意回答这个带刺的问题。他承认,取消初装费使铁通这样一边进行机构重组、一边进行网络改造的新运营商面临投资压力和资金运作回收的困难:“但是,我们既然进入市场了,就要本着对社会公众、对消费者有意的原则行事;取消初装费必定刺激整个电信市场的成长,这也是铁通的机遇;另外,”新的运营商出来之后,肯定不会再走过去的老路,我们不会把初装费和高额通话费作为获得利润的手段。”

  铁通透露,为支持住宅和市话的基础电信业务,铁通将分四期改造程控交换机,目前已经完成的两期共有1500万线的容量,足以配合市场进度。预计在今年年底在全国29个省的500多个城市与包括中国电信在内的其他运营商实现互联互通,从而获得5-10%的固话份额。

  至于未来,彭朋援引了一组数字:现在,国内通信市场的容量是3000多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05年达到9200亿,而2005年的信息产业规模更会增长至5万亿:“中国电信发展模式的时代已经在上个世纪终结,不能拿过去的运营商的路子靠铁通,以信息化带动网络化是我们的途径。简单讲,就是把信息、经济和基于铁路的事业结合起来做。提升综合信息服务的比重,让每一个放出去的号带来更大价值,与合作伙伴建设智能网络,这些措施都能够加快投资回报周期。简单而言,铁通没要国家一分钱,靠自己的财务、融资手段完全可以支持后续建设。”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重兴园起价3850元
  • 悦达起亚多彩生活
  • 策马扬鞭碧峰洲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济南
  • 济南电大开放招生
  • 低价招租—写字楼 上海
  • 上海教科留学服务
  • 新世纪的理想家居 广东
  • 粤兴大沙北学车
  • 中谷科技诚聘人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铁通姗姗来迟 重庆电信市场竞争新格局形成 (2001/07/15 11:49)
    铁通与北电网络合作建设的京沪穗高速环开通 (2001/07/13 18:40)
    京沪穗高速光纤网贯通 近期铁通将在北京放号50万 (2001/07/13 08:30)
    取消固话初装费让踌躇满志的铁通陷入尴尬 (2001/07/10 15:58)
    铁通固定电话资费将比中国电信低10%至20% (2001/07/06 17:51)
    深度报道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