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DoCoMo之父秘探中国 日本电信巨头欲抢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7日 10:23 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艳 郑小伶

  7月8日到7月15日,整整一周的时间,一个日本电信豪华考察团在一种秘密的状态下进入国内的电信市场进行细致、严谨的考察活动。其“秘密”程度表现在严禁媒体采访,不对外发布任何行程消息。

  在一份考察团名单上,记者赫然发现日本几大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的巨头都列入其中。带队的团长是NTTDoCoMo公司董事长大星公二,其在日本电信界的影响可谓举重轻重。NTTDoCoMo的i-mode已经横扫日本无线因特网业务,目前在日本有超过3千万的用户,而属于DoCoMo公司的用户就超过2千万。大星公二被称为“DoCoMo之父”。

  参团的制造商中,既有设备供应商,也有手机、PDA等通信接入终端厂商,东芝、松下电器、Anritsu、住友、NEC、日立、三菱、电通等大牌厂商以如此整齐的阵容聚集在一个团队里考察海外市场,在日本IT业界相当鲜见。

  三菱商社通信情报事业部的前田吉德先生在这个团里属于资历一般的团员。他在上海呆过七年,在北京呆过三年,对中国的国情和政策的理解相当深入。记者在考察活动的间歇抓住机会与他交流此次考察的真实意图,他用地道的中国话说:“一不是只为了投资,我们这次没有带任何项目来;二不是为了谈判,因为离合作谈判的路程还远着呢。”据记者在各种渠道得知的消息,诸位日本电信大亨是对中国加入WTO之后的电信开放作先期的“探路”。

  继欧美等电信厂商先期进入中国电信市场之后,日本已经落后一步。如果在下一轮角逐中国市场的动作中,日本厂商先抢风头,那对日本急于摆脱低迷的经济窘境、整合日本海外市场的布局都会引发连锁反应。

  记者询问在中日贸易战正处于胶着状态的时候,日本电信商对中国市场爆出如此兴趣,是不是有更深的背景。前田吉德问记者,这种状态会持续很久吗?以他对中日贸易的理解,涉及日本通信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仅手机一项,大部份日本厂商已经在中国设厂。前田先生没有否认考察团中松下、三菱等厂商对增加投资的具体意向。据悉,松下代表在北京、上海与华为有过频繁接触,大有相见恨晚之势。

  这个考察团的组团形式也有深思熟虑之处。据业内人士说,以如此规格的考察团,信息产业部的重要官员亲自会见或是直接交流应该是份内之事。但主要出面接触的大都是中国电信企业。在第一站北京钓鱼台迎宾馆举行的交流会上,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陈如明和中国通信学会负责人刘彩以非官方身份到会。会后,刘彩对主办单位的一位负责人说,交流时探讨的一些关于电信开放政策的话不能对外,还是要以现行政策为主,对日方也不能说过了这个界。

  这个庞大的日本电信考察团明显是企业行为,但它的行踪引发了国内通信厂商的极度关注。考察团北京一站去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关村科技园、上地高新产业区和恒基伟业;第二站广州去了广东移动、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区和南方高科;上海一站到了上海电信、上海移动和张江科技园区;最后一站是苏州、无锡的产业开发区。每到一处,大多是总裁或是副总以上级别的出面接待。中国移动市场开发部部长张跃与NTTDoCoMo上层对日本为什么推迟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这个敏感问题进行了对话;中国电信国际合作处处长王洪建回答了日本一运营商关于现在能否租用中国电信设备的难题。王洪建传达的信息是,只要信息产业部同意开放这个底线,我们就会租给你们。

  记者询问日立公司负公共关系事业部的松崎胜彦,日本厂商在与中国电信运营商如果在3G项目上合作的话,考虑最多的是什么?他说3G的设备投资太大了,要考虑与运营商的合作能否持平。

  全程活动中NTTDoCoMo的掌门人大星公二双眼只盯着中国移动运营商。和中国移动、广东移动、上海移动的三次交流他亲力亲为。一位团员私下说,大星君这次一定是要把i-mode引到中国来了吧。甚至有一种猜测,大星公二的此次中国之行,有可能会成就他在业界的又一次辉煌。

  在上海一站,记者有幸与大星公二有十几分钟的采访时间。记者问起业界纷纷传言的3G推迟内幕,大星公二的回答很坦率:最近欧洲运营商在3G牌照上投入了130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带来的是3G泡沫的破灭。日本吸取教训推迟3G业务六个月。从表面看出,3G推迟有技术的原因,“3G设计时没有考虑的问题突然出现了”,软件系统因为在联接一些特定因特网站点时出现了问题,检查项目比预想的多10倍以上;实际上日本政府还在思考要不要走欧洲政府高价拍卖3G拍卖的“自由体系”的路子。

  五月份NTTDoCoMo在欧美大推i-mode业务,与中国市场相比,i-mode会先在哪里落户?大星公二介绍,NTTDoCoMo公司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骄人业绩使他们成为唯一能与欧美厂商较劲的大腕。NTT13年才有100万用户,平均每年发展8万用户。NTTDoCoMo分离出来之后,被逼迫向Internet业务发展,1年用户达到400万,是NTT时代的50倍。NTTDoCoMo的市值超过了丰田、三菱。从1996年大星公二初任会长率领开发i-mode业务到2000年,平均增长幅度已经固定。NTTDoCo-Mo首选中国市场移植i-mode业务,就是看中中国1亿的移动用户,和2250万、每六个月就翻一倍的互联网用户。

  对日本厂商行考察之名,实则急切入场的心情,上海移动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杰说:日本的产业政策的指导优于欧洲政府;日本厂商对海外市场的敏感一点不弱于欧美厂商。这也是日本有可能在中国电信运营市场开放时能抢先一步的原因。

  在考察团即将结束全部行程的同时,日本总务厅传出消息,全球最大的IC陶瓷封装厂京瓷公司由于中国对日本生产的移动电话加征特别关税,将造成该公司本年度的成本增加500亿日元。京瓷考虑将PHS的生产移至中国。但公司董事长西口泰夫说,征求中国政府的批准尚需耗费一段时间。引人注目的是,NEC、三菱在中国生产手机的产量分别计划提高1至1.5倍。来自另一渠道的消息,东芝正在向中国政府申请在国内投资兴建手机厂。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通讯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办公楼现整体招租
  • Planet English
  • 风水宝地温泉花园
  • 给宝宝拍照新选择 济南
  • 人体艺术克隆
  • 蓝色魅力迷人色彩 上海
  • 莫干山四日游特惠
  • 黄山脚下养生七日
  • 徐汇房源总汇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广东
  • 花城茶艺馆诚聘
  • 企业事务疑难咨询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DoCoMo称将修复10万部有软件瑕疵的松下手机 (2001/07/11 08:49)
    NTT DoCoMo展示如何从移动互联网中赚钱 (2001/07/10 11:22)
    3G试行1个月 怨言淹掉DoCoMo (2001/07/05 17:20)
    DoCoMo将让移动互联通过卫星上飞机 (2001/07/05 10:16)
    圈钱之后玩合并(2000/06/21 16:09)
    郑小伶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