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iPad打破走私魔咒:充足货源抑制黄牛抬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08:38  新浪科技微博
纽约第五大道苹果零售店,大批黄牛前来退货,新iPad的充足货源导致他们几乎无利可图纽约第五大道苹果零售店,大批黄牛前来退货,新iPad的充足货源导致他们几乎无利可图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刊文称,近年来,中美之间的苹果产品走私成为一个引人关注的现象。不过随着中国海关更严格的检查,以及苹果更充足的产品供应,水货新iPad并未给“黄牛”带来较高的利润。

  以下为文章全文:

  水货旅程

  3月16日凌晨,黄泰(Wong Tat,音)加入了旧金山苹果零售店外的排队大军,等待新iPad的发售。当商店开门时,他第一批进入到商店中,购买了2台iPad。这是苹果允许的每人可购买新iPad的上限。

  随后,他带着一顶醒目的红帽子,指引其他人将购买的新iPad放到附近停车场一辆银色梅赛德斯SUV汽车中。在堆积了20多台未拆封的新iPad之后,这辆SUV驶往附近一个美发店。在那里,价值约1.2万美元的新iPad被转移到红白蓝三色的批发袋中,黄泰随后将这些新iPad装入后门的另一辆汽车。

  这家美发店的理发师艾米(Amy)表示:“它们将被发往中国。”她也参加了新iPad发售的排队,不过她并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全名。

  这些新iPad将在第一时间被运往中国。讽刺的是,这些iPad刚刚在中国组装完成,并被发往美国。这些iPad可能会被装在旅行箱中,由飞机旅客带往中国,或是被快递员发往香港的免税区,并装在学生的背包中运往中国内地。

  差价巨大

  对苹果产品的巨大需求,以及在中国市场供应的不足导致了水货的泛滥。在旧金山,16GB的新iPad售价为499美元,含税价则约为540美元,而第二天在上海的售价就可以超过1000美元。在发售的首个周末,新iPad的销量超过300万台。

  苹果一名员工表示:“通过观察发售当天离开美国的首个航班,你就可以准确预计新iPad将于何时到达中国。”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生产iPad配件,例如外壳和音箱的企业,也雇佣人员在发售当天排队。配件企业无法提前获得苹果产品,因此它们必须在第一时间获得新款iPad和iPhone,从而调整生产线,使生产的配件能够适用于最新款设备。

  类似黄泰这样的人被称作“黄牛”,他们进行着一项利润丰厚的业务。他们向类似艾米的人付费20至30美元,让他们排队购买新款iPad和iPhone,随后在水货市场上转手销售。而类似艾米的人则被称作“护士”,因为“护士”与英文中“Hush”发音类似。即使加上每台12美元的中美之间快递成本,黄泰也能够从这一业务中获得丰厚利润。

  海关严查

  不过,中国海关已经要求中美之间快递公司不得再接受运送iPad的订单,并且要求旅客在入关时主动申报新iPad,并为新iPad支付10%的关税。因此,走私新iPad正越来越困难,成本越来越高。

  两家规模较小的中美之间快递公司,Biz Express和Global Courier Services已经表示拒绝运送iPad。位于加州弗莱蒙特的Biz Express本月在公司网站上表示:“应近期的海关通知,我们的货仓已拒绝接收iPad。”UPS和联邦快递等较大的快递公司则没有对相关咨询做出回应。

  在深圳,当地媒体报道称,新iPad是20种旅客应主动申报的应税进口商品之一。在香港,一名中国学生表示:“几个月前,我已经停止运送iPad,因为现在深圳海关查得很严。”

  供应充足

  苹果目前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步发售新iPad,因此充足的货源导致水货价格难以大幅上涨。艾米表示:“相对几年前,这变得更困难。”

  位于加州奥克兰的一名电子商品经销商表示,今年他只能维持盈亏平衡。在此前iPad的发售中,他向香港发送了1000台iPad,每台利润达到50至100美元。今年,他通过联邦快递发送了250台iPad,而联邦快递每2磅的快递费为110美元。然而,苹果此次在1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香港同步发售新iPad,这抑制了市场需求。

  他表示:“这场游戏已经结束。供应量非常大,市场上货源很充足。”他表示,他曾前往旧金山湾区的多家商店了解新iPad行情,发现针对中国水货市场的价格每天都在下跌。

  不过,尽管供应量非常大,但中国市场的需求仍然超过供应。上周,淘宝上新iPad的标价最高达到1100美元,不过600至700美元的价格更常见。

  iPad和iPhone已成为西方精神和生活方式的标志,然而中国消费者往往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才能通过官方渠道购买到新iPad。业内人士表示,水货iPad来自多个国家,不过主要为美国,因为美国的苹果零售店有着最充足的供应。

  上周五,在香港,新iPad在几小时内就一售而空。目前,香港的新iPad通过摇号来销售,但在美国的供应则保持平稳。在美国的苹果零售店,作为“护士”的中国人随处可见,他们会递上一张希望购买产品的纸条,并在拿到商品之后立刻离开。而普通消费者往往会在离开前测试设备,并向店员咨询许多问题。

  奥克兰的这名经销商表示:“苹果正发展壮大,因此能进行充足的供应。在产品发布之前,他们已经生产了6个月时间,仓库中已有大量库存。此次,苹果在亚洲和澳洲同步进行销售,而当地时间比我们提前16个小时。”(邱越)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