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iPad商标纠纷为联想三星提供可乘之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20:58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0日晚间消息,业内人士称,苹果在中国市场面临的iPad商标纠纷将为联想和三星(微博)等竞争对手提供可乘之机。

  苹果与中国电子厂商唯冠科技之间的iPad商标之争导致中国10多个城市的零售商将iPad下架,东南亚金融机构联昌国际(CIMB)分析师乔纳森·恩格(Jonathan Ng)称:“苹果的损失可能就是联想和三星的收获。”

  IDC数据显示,苹果iPad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高达76%,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联想和三星分居二、三位,但市场份额仅为7%和3%。

  其中,三星可能成为最大受益者,因为其Galaxy平板电脑与iPad处在同样的价位上。IDC分析师迪克·常(Dickie Chang)称:“在苹果的这场法律诉讼中,三星将受益更多。因为基于产品价格,两家公司的产品均定位在高端消费者。”

  迪克·常还称:“对联想的影响可能较小,因为乐Pad价格较低,主要面向入门级用户。”当前,基础版iPad 2在中国的售价为3688元(约合585美元),与7英寸的三星 Galaxy Tab售价基本一致,而联想乐Pad在线销售价格仅为iPad 2的50%。

  IDC数据显示,苹果去年第三季度在中国售出130万部iPad,而联想售出12万部乐Pad,三星售出5.8万部Galaxy Tab。

  中国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拥有5.05亿网民,超过3亿微博用户,远高于Twitter用户数量。由于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追求新鲜科技产品,越来越多的用户玩网游,发微博和电子邮件,平板电脑厂商都希望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而苹果表示,目前在中国市场只是初步试水。

  苹果iPhone和iPad在中国的市场需求巨大,但与唯冠科技之间的法律纠纷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品销售。

  上周五,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就“唯冠诉惠州苹果经销商iPad商标侵权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定苹果经销商——深圳市顺电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构成侵权,禁止其销售苹果iPad相关产品。而在此前数日,石家庄也下令禁售iPad。

  唯冠科技代理律师谢湘辉称,已请求约40个城市的工商部门采取同样措施。易观国际(微博)分析师孙培麟称:“由于iPad在部分城市被禁售,这将为联想和三星增加市场份额提供机会。”

  对于双方之间的侵权纠纷,苹果称几年前已经从唯冠科技购买了在全球10个国家的iPad商标权,而唯冠科技则表示,这些交易并不包括在中国的商标使用权。

  据一位销售人员称:“只能在下午5点至6点之间来购买,如果白天来购买,肯定被告知无货。”该销售人员还称,如果iPad摆着卖,被检查人员发现后将被没收。

  香港走私将加剧

  当前,亚马逊(微博)中国网站和零售商苏宁已经停止销售iPad,但表示与苹果的诉讼无关。京东(微博)也已停售,但并未说明原因。但在淘宝和当当(微博)上,仍有消费者在购买。

  IDC称,当前约12%的iPad通过网络售出,而剩余部分则通过零售商售出。

  由于一些官方渠道被关闭,有业内人士称,从香港走私iPad的现象可能会增加。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称:“走私将继续成为内地iPad的主要来源,如果iPad'

  3在中国的上市日期被延迟,这种现象会进一步加剧。”(李明)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