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系男生宅10天自制平板电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08:22  新闻晨报微博

  花费800元,感动女友,惊艳网友

引来无数口水的自制平板电脑,操作还真不赖引来无数口水的自制平板电脑,操作还真不赖
电池好大个电池好大个
虽说是平板电脑,但接了四个usb插口虽说是平板电脑,但接了四个usb插口
外壳动工中外壳动工中
大功告成,不但有标,还有钻(制作者授权刊登)大功告成,不但有标,还有钻(制作者授权刊登)

  见习记者 查睿

  都说大学毕业是校园爱情的一道坎,很多恋人由于毕业分隔两地,不能见面就很容易分手。最近有一个大四学生为避免这个爱情魔咒,专门为女友自制了一台平板电脑,可以每天视频聊天。女友晒出这台电脑的照片,引来了无数网友围观,让不少计算机系的学生都自愧不如,大赞“强悍”。

  晒自制平板电脑被点击12万次

  “历时10天,我的自制平板电脑终于出炉啦!”最近一组照片在网上引发了热议。一组37张照片,如实记录了自制一台平板电脑的全过程,还配上了一些诙谐的解说。上传仅三天就被网友们疯狂转发分享,并吸引了近12万的点击量。

  从这组热图中可以看出,这台平板电脑大小与上网本差不多,正面安装了内置摄像头,还有一个苹果的logo,背面有一处内置扬声器。为了追求美观,电脑正反面的四周还镶满了亮闪闪的水钻,制作者还在背面用水钻贴了一棵四叶草图案。除了平板电脑的正反面“玉照”,组图还曝光了拆机、零件加工、组装等多种工艺,非常详备。

  这组照片一出,立马被网友奉为“技术宅神帖”,并称“又贵重,又新潮,我们花了iPad价都买不来,真的iPad都逊色多了”。由于发贴人孙莎莎是女生,更是引来了网友无限佩服,甚至还有计算机专业的同学自叹不如:“伤害了计算机系的自尊心!”

  艺术系男生花了10天才做出

  “这个平板电脑是我朋友做的,送给我做礼物。”记者联系上发贴人孙莎莎,她坦言平板电脑并非自己组装,“发照片也只是想给好朋友们看看,我也挺意外会被这么多人关注。”据了解,孙莎莎是东北师范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与男友魏新龙是同班同学。由于现已大四即将毕业,孙莎莎想要继续读研,而男友已决定南下深圳寻找工作,两人即将分隔两地,男友魏新龙打算送一份礼物给孙莎莎,便动手组装了这台平板电脑。“我动手能力很强的,小时候就喜欢摆弄些小玩意,这些电子工程类的知识都是自学而来,遇到问题就上网查资料。”魏新龙虽然有少量图纸的帮助,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这台平板电脑主要零部件来自二手市场淘来的废旧笔记本电脑,有些坏了的或者淘不到的零件就在网上买,如果还是不行,只能自己想办法用废旧材料DIY。”由于废旧电脑散热器的导热片已经消耗完了,而且铜片的散热效果差,魏新龙于是将王老吉的瓶底改造成了散热鳞片,并用一只筷子做支架,这部分DIY是魏新龙最得意的地方。

  据魏新龙介绍,自从10月22日收到触摸屏零件开始,他用了10天时间就将这台平板笔记本组装完毕,“期间快递出了些问题,导致制作过程延后了几天,其实真正用于组装电脑的时间也就一周左右。”至于该平板电脑的成本,魏新龙称需700多元,如果加上螺丝刀、钳子、热熔胶等工具的话也就800元左右。

  孙莎莎告诉记者,虽然男友是学艺术的,但是对理工科却有着独特的热爱。她对这台组装的平板电脑运行效果也很满意,看电子书、看电影和玩游戏都很顺畅。

  80余人QQ群里取经自制iPad

  “CPU:IntelAtom N270;内存 :512MB;硬盘:40G;显卡:IntelGMA950;系统:Windows7精简版;详细:屏幕键盘、摄像头、电阻式触摸屏、四个USB、一个外接显示器插口,一个网线插口、无线网卡、一个内存卡插口、耳机话筒插口,内置话筒、内置扬声器、三芯锂电池……”魏新龙对这台电脑配置如数家珍,据他介绍,这台电脑的配置与普通一台上网本类似,长约24厘米,宽为17.6厘米,厚度为2.5厘米,还配有10寸的电阻式触摸屏,重约1千克左右,续航时间还能达到2小时。

  由于这台平板电脑在网上引来了众多关注,魏新龙称这几天很多人来加他好友,希望能传授一些经验,他还特地创建了一个QQ群,现已有80多人加入讨论。不仅如此,他还专门在论坛上发了一个教程帖,详细地描述了整个组装操作过程。“说实话这也谈不上是真正的平板电脑,最多算是带有触摸屏的笔记本电脑。”魏新龙称这台电脑的集成性还不够杰出。

  虽然组装电脑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但是魏新龙认为组装台式机和平板电脑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主要在散热和空间分布等问题上。魏新龙给打算尝试组装平板电脑的新手提出了一些建议:“热熔胶不要点在靠近散热器或发热量大的地方,容易化掉;尺寸切割要精密,焊接完毕要测试电路;贴膜不要留气泡;散热孔的位置要确定好;主板与底座有一定空隙散热;转接卡和HUB(多端口转发器)与其他线路的绝缘更是重中之重,要做不好的话会直接导致烧坏或不能用。”“组装平板电脑的难度系数还是有的,散热问题,硬件的兼容性和可操作性,还有设计空间布局和焊接都很重要。”曾经从事电脑组装的谢先生觉得这台电脑的安全性有待验证,没有组装好还可能会造成电容爆浆等情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