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平板电脑将上演榜眼争夺战 iPad遥遥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05:44  南方都市报

<p></p>

  首位iPad遥遥领先,次名E人E本岌岌可危

  近日,据国内易观智库作出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二季度国内平板电脑市场份额出现了细微变化。其中,苹果iPad销量份额同比出现了下滑,却仍然占绝对优势,占74.3%的市场。排名第二的是国内品牌平板电脑“E人E本”,但其份额仅占区区4.82%。调查报告并未对市场未来进行预测,不过据南都记者采访获悉,包括HTC、联想、三星等在内的国内外知名品牌新款平板电脑均将在三季度陆续上市,随之而来的将是更为激烈的竞争状态。来自本地经销商的言论则认为,竞争将主要集中在市场增量和争夺“第二名”上。从他们的出货量看,苹果iPad的霸主地位短期内不可能被取代。

  三季度新品迭出

  “今年二季度品牌平板电脑上市表现参差不齐。”易观智库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包括联想、华硕、摩托罗拉、HTC、黑莓在内的PC、手机品牌终端厂商集体上市,但由于在iPad2发布后上市,定价空间受到约束,另外应用商店等生态系统并不完善,应用数量及质量仍和苹果有一定差距。外加现阶段平板电脑和手机、PC渠道并不重合,对于新上市的品牌平板电脑来说,教育用户的营销渠道仍较为局限,未对iPad造成直接冲击。

  不过这种情况有望在三季度出现变化,例如,今年二季度HTC的平板电脑产品HTCFlyer未在国内正规渠道上市,货源有限。但上周HTC已正式宣布,将在月内面向中国大陆市场销售该款产品,定价为5500元。

  联想公司的3G版乐Pad自二季度开始陆续到货,亦成为另一股主要市场竞争力量。“联想在平板电脑上定位精品路线,本年度的目标是要占国内平板市场份额的20%。”对于乐Pad的未来,联想CEO杨元庆寄予厚望。不久前,联想一口气发布的IdeaPad K1、Ideapad P1以及ThinkPadTablet等面向不同市场的平板电脑,亦有望在三季度加入战圈。

  iPad仍占绝对优势

  事实上,按照易观智库的调查结果,二季度各品牌平板电脑的混战已然开始,直接结果是使得苹果iPad的销售份额下滑。但据其统计,iPad仍以74.3%的份额占据绝对优势。E人E本、三星、华硕、摩托罗拉、联想依次排在苹果之后,销量份额分别为4.8%、4.5%、4.2%、2.2%、2.0%。

  来自本地大型3C连锁卖场和水货商的反馈亦反映了这种趋势,“现在货源(iPad2)充足了,价格也松动了,销售依然畅旺。”一位水货商向南都记者表示,即便是前几个月,自己也没有觉得iPad的销量有所下滑。所谓份额下滑,可能是因为市场整体扩大了而已。他同时认为,按目前自己在渠道拿货市场出货的量来看,即便在当下这个季度,iPad仍会是绝对的主流。

  按易观公布数据,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平板电脑销量达到144.14万台,照此计算,iPad销量超过100万台。

  次名争夺成看点

  除iPad外,在易观智库的统计中,排在次位的国内平板电脑E人E本亦是一大看点。该品牌产品份额不到iPad的1/15,但易观报告认为,E人E本增速稳定。其基于手写功能,围绕商务市场的定位,满足了一部分细分用户的需求,避开了同质化的娱乐定位的红海市场。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进入三季度后,E人E本所面对的“份额危机”要远胜于苹果iPad,因为无论联想的新品还是HTC,走的都是面向细分市场的路线。特别是HTCFlyer,其7英寸电容触控屏、Android系统、手写、1.5G高速CPU、支持3G网络等方面都与E人E本形成了正面竞争。

  另一方面,E人E本更严峻的挑战来自韩国三星。据易观统计,三星凭借P1000一款产品在今年二季度已占据了国内4.5%的市场,随着该品牌其他新品陆续推出并在国内上市,E人E本目前0.3个百分点的领先优势很有可能在瞬间被超越。

  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认为,该产品后续仍需考虑商务用户的娱乐需求特点,进一步细化音乐、视频等娱乐功能。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