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李嘉诚:新经济竞赛不容太多反复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00/09/18 09:33 北京青年报

  一个国家与民族要孕育少数精英很容易,但要提高整体素质却非常困难,在急速变化的年代中,更要有效率地与时间竞赛,不会容许有太多反复的尝试。

  在全世界24个国家都有投资的李嘉诚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企业能否吸引到足够的人才,将是新经济竞争胜出的关键。对于新经济对传统企业的冲击,他则认为,企业必须更有创造力,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才能成功。但仍然需要旧经济的诚信精神。此外,他表示,唯有多元化的企业,才能成功地避开金融风暴的冲击。

  在回答亚洲朝野该如何面对新经济成为下一个赢家的问题时李嘉诚说,全球化不是一蹴可就,新经济不会只是短暂的现象,而是一个持久的方向。“全球化”是国与国的资金、科技及资讯互相结合,会与当地文化、地域、传统与民生产生拉力。全球化要面对的是在不同层次的全球化竞争,例如,面对开发中国家,必须与其低廉的劳工竞争;对已开发国家,又必须与其教育水平、贸易、税制与市场竞争。一个国家与民族要孕育少数精英很容易,但要提高整体素质却非常困难,在急速变化的年代中,更要有效率地与时间竞赛,不会容许有太多反复的尝试。

  我们集团的整体发展策略很重要的一点是“发展不忘稳健、稳健不忘发展”。面对瞬息万变的环境,必须灵活应变,并积极参与新科技与资讯产业。他说,虽然“和黄”向来勇于投资新科技并接纳创新观念,但如何投资达到整个集团收益全面提升的目标,是新投资的重要考量。“资金的运用也非常重要。以长江实业为例,其负债比率只有7%,只要二三个月的营运资金就可完全清偿。我们营运有两份资金,一份资金用于经营,另备有一份资金必须是随时可运用的流动资产。这也是我们随时可以投资、扩张、营运机动的原因。”李嘉诚说,新经济未来就像是“星际大战”一样,有传统人的成分,也有快速变化的科技引导,两者的结合才能使企业走向领先的位置。他说,网络、科技绝对不会是泡沫,但一定有泡沫公司。企业为了发展就要筹措资金,必须利用金融市场募集资本。不过,如果企业主走错了方向,公司上市后,没有实际业务支持,只将股票胡乱炒高,公司股价与实际价值差距太大,企业泡沫化的问题自然出现。发展网络与新经济的事业,一定要有实质业务与具备可实现的目标,赚到利润后要适当地扩张,才能取得投资者长期的信任,这样的企业才会有远景,而可以在不安定时趋吉避凶。(小边)



 相关链接
李嘉诚向媒体坦承有意竞投台3G牌 (2000/09/14 11:42)
李嘉诚称不能抹煞董建华的成就 (2000/09/14 10:20)
(点评)李嘉诚:从胜利走向胜利 (2000/09/13 14:29)
李嘉诚成为亚洲第四大富豪 (2000/09/13 08:28)
李嘉诚“大买卖策略”的成效受置疑 (2000/07/27 14:22)
德国电讯收购Voicestream 李嘉诚又赚700亿 (2000/07/25 09:41)
 新浪推荐
奥运专题:陶璐娜为中国射落首金
奥运专题:中美女足大战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