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硅谷公司为节省开支强迫员工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0日 13:09 新华网

  新华网7月10日电 随着网络经济泡沫的破灭,苦苦支撑的硅谷各家公司为节省开支,纷纷裁员。现在,他们为了少支付高昂的加班费,又开始强迫员工在节假日休假。而第一个强迫休假日就是本月4日的美国独立日(国庆日)。这给本打算好好过节的人们的心理蒙上了一层阴影。

  据统计,包括太阳微电子公司、Xilinx公司和网络用具公司等大企业在内的硅谷公司
共向2.5万名员工发出了这个节日不要到公司加班的通知。其实,不止是硅谷的公司,在硅谷以外的地区,像康柏电脑公司这样的大型高科技公司,也向其麾下的大约3.3万名员工发出了类似通知。 更有甚者,以生产电脑和打印机闻名的惠普公司前后仅仅相隔一周,于6月30日和7月3日分别向其美国本土的4.5万名员工和亚洲区的1.4万名员工发出一纸通告,内容有三:要么和公司签定减薪10%的合同,要么选择额外的8天带薪假期,要么是减薪5%和4天的额外带薪假期。如果选择休假,则要在10月底前(即惠普公司本财政年度结束前)休完。虽然合同是员工自愿签,不过迄今为止,已有2.3万名惠普员工与公司签了合同,因为他们担心不签合同会有更糟的命运。

  当然,并不是这些公司的管理层不希望员工多干活,但是和为员工节假日加班需支付的加班费和水费、电费等各项支出相比,公司方面宁愿员工休假。“在我们这儿,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硅谷制造集团的发言人迈克尔.韦罗似乎颇习以为常,“只要经济发展速度放慢,那就是大批的人该休假了。”

  据韦罗回忆,在1996年的7月4日美国独立日和圣诞节期间,高科技公司也是让员工回家放假,那次是经济低迷引起硅谷的电脑硬件生产商和芯片制造商在经营上遇到困难。“幸运的是,高科技并不总是一蹶不振,所以不会有太多的公司倒闭。”韦罗还把这种放长假比作美国汽车制造商在夏季为推出新车型和节约开支而关闭一些工厂后的内部重组。

  虽然不少公司员工都对“东家”的这一做法表示出不满,但不少公司的领导层普遍认为,休假就是休假,并没有什么特殊含义,只不过可能不少人习惯了由自己决定是否休假,所以一时不太适应被强迫休假。而加州的工会组织正在对此进行研究,看是否违反了国家工资法中的有关条例。就这个问题进行的听证会将在8月份召开。

  巧的是,加州现在正陷入电力危机,当地政府为保证供电,曾实行过短期的灯火管制。“节约用电也是我们强迫员工休假的原因之一。”网络用具公司的发言人戴夫.布莱克解释说。(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瑞星杀毒免费进家
  • 了解手机终极双卡
  • 苍狼之约-呼伦贝尔
  • 摘掉眼镜感受清晰
  • 沪招聘广告业务员
  • 给您一个舒适的家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