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评论:IBM和Oracle决战数据库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0日 10:21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IBM和Oracle这两个巨人都想成为数据库市场的老大,为此双方近来一改往日的谦谦君子形象,代而摩拳擦掌,看样子它们终于要选择“战争”这种方式来解决问题。

  首度交手,巨人结怨

  Oracle和IBM的数据库之争由来已久。早在两年前,两位巨人间的冲突已经初显端倪,由此也揭开了数据库产品大战的帷幕。

  这场数据库大战的开始于1998年,当时IBM决定在4年时间内斥资10亿美元,争取销售更多用于服务器的数据库软件。为此,IBM为其数据库业务聘请了1000名销售人员,增派500名工程师加强其DB2产品,并拨款2亿美元用于市场营销。接着在1999年11月的“OpenWorld”展示会上,IBM为其DB2数据库产品宣传秀时,打出了“IBM为业界创造的数据库专利比任何一家厂商都多”的口号,显然这肯定大大激怒了Oracle公司高层,因为在他们的眼中自己才是老大,IBM这小子在这里撒什么野。对此,IBM公司解释是这条口号是为了反击Oracle在美国国内做的一条贬低IBM电子商务计划的广告。由于IBM目前在DB2数据库软件上的盈利微薄,公司正在努力推广该产品,并将矛头直指其主要竞争对手Oracle公司产品。

  虽然在1997年,Oracle将蓝色巨人从数据库市场的头把交椅上赶下来,但是在这一年,据Dataquest机构的研究数据表明,蓝色巨人IBM在数据库软件市场上赶超了Oracle公司,重新成为数据库市场领导者。

  收购Informix,IBM如虎添翼

  IDC的分析师指出,去年在数据库市场上Oracle公司的表现基本上达到了预期,而IBM的表现出色,远远超过了期望值。而最近IBM收购Informix之举,又会使蓝色巨人在抗衡Oracle的牌桌上再添筹码。

  今年4月24日,IBM宣布,它以10亿美元的现金收购Informix的数据库产品部门,并将其融入IBM软件部门中,共同打造其软件咨询业务,以期和Oracle公司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Informix不但给IBM提供技术支持和管理经验,使IBM公司在数据仓库(Data Warehousing)、商业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等大型数据管理上更加得心应手,而且Informix有其庞大的客户资源,其产品所服务的客户多达10000家,其中包括Verizon通信公司、德国电信等通信巨头以及全球著名的零售公司西尔斯.罗巴克(Sears, Roebuck and Co.)等,这对IBM公司来又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IBM的一位资深副总裁表示,IBM收购Informix的举动将使其与Oracle公司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今后IBM的任何产品都可以与Oracle的产品打成平手。

  DB2 7.2和Oracle9I,孰优孰劣?

  DB2 7.2和Oracle9I分别是IBM和Oracle的最新产品,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这场数据库之争,其最大的热点就集中在这两个数据库产品上。

  DB2 7.2是IBM于5月8日推出的其DB2数据库软件的升级版本,它增加了对其WebSphere应用程序服务器软件和MQSeries中间件技术的支持,同时它还增加了对SOAP和UDDI等新互联网服务标准的支持,并增加了一个新的转换工具,可使用户从其他数据库软件转移到DB2。据IBM的一位官员称,这一最新版本的DB2数据库软件,旨在帮助用户访问和集成来自各种数据源的数据。DB2 7.2的用户不仅可以访问储存在DB2上的信息,还可以访问储存在Oracle、Informix、Sybase和微软SQL服务器等其他数据库中的信息。对于那些开发电子商务和企业间电子商务应用程序的企业来说,这种数据集成功能显得非常必要。Gartner集团的一位分析师表示,DB2 7.2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升级,它的重心不是增加任何新功能,而是加强和各种不同平台之间的集成度和互用性。

  Oracle9i是Oracle于今年6月份正式推出的数据库最新产品。该产品继承了Oracle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实力,融入了众多的电子商务功能,包括了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供应链管理系统(SCM)、企业资源规划(ERP)、电子交易等,同时它还提供了新功能,包括具有强劲联机分析处理(OLAP)和数据挖掘技术的先进分析服务(Oracle9i AAS)、Oracle9i实时应用集群等等,这种集成性将为Internet计算提供了功能完善、应用简单的基础设施,能够帮助用户进一步降低构建电子商务应用平台的成本和复杂性。Oracle9i在可伸缩性、可靠性和完整性方面有着上佳的表现,一推出就获得了开发者的认同。

  口水战,唾沫何其多

  在商业大战中,竞争对手之间的诋毁举动是最常见的,动不动就是唾沫横飞,这一次,成吨的口水在IBM和Oracle这场数据库大战中也屡见不鲜。

  在过去的两个星期内,Oracle公司的首席执行长官拉里.埃利森在两个公开场合抨击了IBM的数据库系统DB2。首先,在6月15日Oracle公司推出Oracle 9i数据库系统时,埃利森在公开场合反复诋毁IBM。接着在6月18日召开的公司第四季度财政发布会上,埃利森称,“与IBM相比,我们的数据库系统更便宜,更高效,更可靠。”而且,埃利森根本不把IBM公司放在眼里。最近,他公然宣称,5年后,Oracle的竞争对手只有一个,但不是IBM,而是德国的SAP公司。他一直嘲笑IBM对升级它的数据库所作的努力。埃里森称,当IBM的硬件用户为了向人们展示他们的最快的电脑时,他们都求助于Oracle的数据库。

  当然IBM的官员们也没有闲着。在oracle推出9I系统时,他们忙着和记者们接触,称oracle的9I系统并没有提供所谓的新功能。IBM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市场部主管杰弗.琼斯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称,Oracle公司对其9I系统进行了大肆的炒作,该系统所谓的新功能是言过其实的,其中大多数的功能IBM的数据库系统早就已经实现了。随后在6月19日,IBM在的圣何塞市商业新闻中发布了一则广告,声称基于Unix的DB2系统的增长速率是Oracle数据库系统的3倍。

  价格战,Oracle单挑IBM

  价格致胜是商家们惯用的手段。Oracle和IBM当然深谙其中的道理。Oracle公司的官员表示,Oracle将针对IBM开展一次针锋相对的市场营销活动,争夺数据库软件市场份额。而Oracle的首席财务官享利则明确指出,对于IBM最近反复强调Oracle的产品价格较高的市场营销活动,Oracle的反应不够迅速。言外之意就是Oracle产品要降价。看样子,数据库市场的新一轮价格战迫在眉睫。

  果不其然,Oracle于6月14日宣布其产品将降价25%左右,并在此后的3周内就新价格发起电视广告攻势,同时,它还表示这一举措主要是针对其最大的对手IBM。目前,业界分析家均认为Oracle数据库软件的价格要高于IBM的DB2。

  Oracle高级副总裁贾维斯(Jarvis)表示,采用新价格后,9i企业型数据库将比IBM同类产品便宜65%。因为IBM DB2数据库还需与其他几种产品配合使用,如MQSeries、文件管理器和工作流软件,而类似功能在9i数据库全部包括,但后者却不额外收费。不过这种说法遭到了IBM数据库主管里沃特(Rivot)的反对,他认为IBM的产品价格仅为Oracle的一半。而更重要的一点是,Oracle将摒弃不太受用户欢迎的按“功率单位”定价的方案,而改为每个处理器收费4万美元,该价格与所使用电脑的功率无关。而IBM的价格为每个处理器2万美元。(无影)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瑞星杀毒免费进家
  • 了解手机终极双卡
  • 苍狼之约-呼伦贝尔
  • 摘掉眼镜感受清晰
  • 沪招聘广告业务员
  • 给您一个舒适的家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