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笔记本电脑厂商在想什么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9日 14:07 中国企业报

  【记者陈昌成北京报道】笔记本电脑市场变大了。市场大了,问题也来了,尤其是消费者的想法更多,也到了厂商出面说话的时候。近日,联想、IBM、东芝、英特尔的相关负责人终于坐到了一起,吐露各自的心声。

  大趋势大市场

  钟振奋:中国市场是一个大市场,中国现在笔记本跟台式PC的比例是7%,美国是30%,在很多亚太地区平均在25%到30%之间,发展潜力非常大,但也有阻碍。还有我看每一个厂商在中国都非常努力,希望打开这块市场,所以我们希望再取得更好的位置。

  夏旸:从竞争这个层面上说,激烈的竞争会带来很大压力,但是我们觉得一个市场是需要有一个推动的,这种推动是来自于大家共同的努力。有一句话是说,在竞争中,中国比较像玩麻将,在麻将桌有赢家有输家。做生意并不是玩麻将有赢家有输家。做生意有可能都赢,叫做双赢,但是对中国内地市场的发展需要热心关注中国笔记本电脑产业的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进来,我想笔记本在中国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洪力:英特尔公司作为核心技术供应商,站在产业背后,我们都希望每一个厂商在这个市场能最大限度的给用户提供最高的价值,我们希望把每一个产品做好。我们希望他们尽量发挥自己的特长,发挥自己的优势去迎接客户,从我们角度来讲市场越大,这个饼做得就越大,我们越高兴。

  竞争联姻合作

  钟振奋:我们希望有一个健康的竞争,什么叫做健康竞争?IBM认为做笔记本是符合客户要求的,我们的客户是负担得起的,IBM不是要求做最便宜的笔记本。我们是用IBM的品质和技术用一个客户负担得起的价格在市场上跟我们的对手进行竞争。

  洪力:一个产业在发展时,不同阶段常常关系也不一样。在一个产业刚刚开始,它并没有那么大。客户没有完全接受时,这时候厂商更多考虑的是怎么样寻求合作,然后开发市场。在国外有一个词叫合竞,就是合作跟竞争的结合。在这个阶段大家不是恶性竞争,而且更多的让用户认识到他的价值,我们认为在目前咱们国家还处在这个阶段,所以大家坐在一起。

  马黎阳:企业会考虑用户的发展程度,会考虑用户的接受水平,一般把产品做好,让用户能接受这个产品,我觉得价格和应用是表面竞争点。我想不仅仅是说,我们价格上让用户接受,同时我们在应用上也让用户认识到笔记本的优点。

  给消费者一个买的理由

  夏旸:我觉得一个产品让更多的人用起来,卖点是生意的关键。怎么看待卖点,我觉得厂商应该看这个产品的诞生对用户来讲将会带来什么价值。笔记本电脑能在中国市场和日本能有这么大发展,自然有它的道理。IT时代最大的特点是无时无刻不能离开信息。以前有人讲,人类生存要阳光、空气和水分,我们再来看今天这个世界,可能除了这三个要素之外,还要讲求信息。

  人类怎么可以离开信息去生活?这时候我们就想到什么设备保障信息随着我走,这时候我们就想到很多移动的方案,包括笔记本电脑,包括掌上电脑,但是真正看到强大计算处理能力和良好的处理效果的话,可能就只有笔记本电脑了。

  小的并非好的

  洪力:笔记本电脑是随时随地可以把大量信息带在身边,而手机很难跟用户解释,因为看这个屏幕太小。手提电脑是结合了移动性和所有的计算机的能力在里面。

  夏旸:我举一个例子,彩色电视机大家知道,我想问一下大家是不是还记得,荧屏小彩电是什么时候出来的?有十多年了,但是这个市场谁能告诉我,哪公司能把市场做到笔记本这么大?比较一下,笔记本在台式中占6%,荧屏小彩电在电视机的比例是多少?这里面重要的一点人到最后还是要求舒服,如果用荧屏小彩电看一场足球比赛,可能连足球都看不清楚,你想象一下他会去选用小的电视机吗?肯定不会。

  钟振奋:笔记本真的能做到比我手还小的时候,这个键盘肯定不好用,我觉得太小就不是笔记本了,就变成PDA了。我觉得笔记本的发展应该在某一个最小的空间里面来发挥的长处,比如存储的文件越来越来,可靠性越来越大,他用的材料也越来越结实,可以非常耐用,可以适合不同环节。

  马黎阳:现在的计算机计算能力会越来越强,同时它的发热会越来越低,使得这些厂商能做越来越小的笔记本,所以这些方面我们有很多技术,这些技术我们在开发过程中,也和我们合作的伙伴厂商有一些合作的机会,所以不久的将来大家会看到笔记本功能越来越强。

  TCO与TBO

  夏旸:TCO是总体的拥有成本,TBO是总体拥有效益。TCO就是说你要有眼光从机器本身的成本看到整个应用的成本。TBO则告诉你笔记本电脑买来,你先不要看这个东西成本是多少,而要更多地看它能给你带来多大效益。

  钟振奋:TCO、TBO其实都是一样的,都是从客户的角度看,我们怎么把成本降到最低,收到最高的效益,所以成本跟效益我们是一起看的。其实IBM公司也是最早在中国推动TCO概念的。

  马黎阳:神州东芝在2001年郑重地提出,将以全新的TCO——“保护用产投资”理念来重新规划自身的产品、技术、服务、渠道,力求引导整个笔记本电脑市场更快的走向成熟,使用户的权益更大程度地得到保障。作为东芝笔记本电脑中国惟一总代理,神州数码拥有着专业的服务及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这种强强合作,可以确保TCO发挥到更大程度。

  上门服务不是梦

  钟振奋:我们认为后台服务非常重要,包括我们在中国的服务,我们在全国有170多个服务站,希望给客户最好的服务。笔记本能否跟家电一样上门服务?其实家电也分很多种的,比如电冰箱、电视机很难拿去维修的,因此需要上门服务。但是一个耳机坏了,是否也要叫他上门服务。所以对笔记本来说,是坐在家里等上门服务,还是拿去服务站,每个客户有不同的要求。另外,笔记本里面有很多集成的配件,你带很多配件上门服务,可能不是最有效的方法。

  马黎阳:神州东芝作为笔记本电脑核心技术的拥有者,在服务方面已也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自2001年6月1日起,开始推行全线产品15天退换的质量承诺以及一年免费上门服务。这项被神州东芝称之为“一诺千金源自卓越品质”的突破性服务举措包括两方面:1、在神州数码销售网点购买东芝笔记本电脑的用户,15日内如出现质量问题,可免费换货;2、北京、上海、广州地区购买东芝笔记本电脑的用户,可享受一年的免费上门服务。更值得注意的是,神州东芝大力推广此举措的同时,其服务体系也采用了新的名称和标识——“为您服务”的称号。

  我们做服务确实很难。笔记本的配件是部件的,每个机型是不同的配件,所以上门服务相对困难,但是我们还是用来做一种尝试,整个费用确实会很高。

  洪力:服务有两方面,一方面商家提供好的服务,另一方面产品技术太复杂,上门去还不一定能解决问题。我们正在设计一些简单的程序,只要你的电脑坏了,打个电话给厂商,然后厂商会告诉你将电话线接入笔记本电脑,所有的诊断信息就传厂商那儿去了,这样他在那边就可以直接对你的笔记本电脑问题进行诊断和处理。这个技术正在发展,我们可以在未来12到18个月内将这样技术的产品投入到市场里。

  夏旸:对用户的服务确实是个问题,消协的一位领导说,消费者跟厂商发生意见不一致时,消协首先考虑用户,因为客户是个人,厂商总有机会改变一些东西来适应用户的需求。所以我觉得只要用户真的希望上门服务,我觉得也一定会走上这个方向。我们确实希望用户理解,在目前情况下要做到这一点,尤其在我们现在的环境里面有相当大的难度。这里有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就是笔记本电脑有非常大的一个特点,它的所有零部件是不兼容的,这种情况倒不是说我难在怎么修,而是难在我备件怎么备。上门不是主要的,我可以上门拿回来修,但是你能不能拿着零部件上门修好,这是两个事情。联想也在努力做,第一把点铺得更好,第二采取一些方式,至少让用户感觉到一个电话就能解决问题,但是从这个问题来说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希望大家能理解。理解目前的状况下我们的确有局限性,但是相信我们也会朝用户所希望的这个方面去努力。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梦圆北大 学在育达
  • 国旅--休闲出境游
  • 济南地区二手房
  • 中国竹乡欢迎您
  • 粤地二手车信息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可口可乐”笔记本将限量销售(附图) (2001/07/06 11:11)
    笔记本用Athlon 4内部探秘 (2001/07/05 14:49)
    紫光笔记本电脑夏季大促销 (2001/07/05 10:1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