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贾红兵临危授命挂帅实达能否解决三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9日 11:27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姜业庆

  实达“ST”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沉寂一段时间之后,贾红兵走向前台,而前任总裁叶龙则负笈海外,重新思考和选择自己此后的发展。贾红兵临危授命,实达能否摘掉ST的帽子,贾红兵会把实达带向何处去?这一切又使实达重新成为广大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公司有关负责人。

  记者了解到,摆在贾红兵面前的有三大难题:

  首先是重新规划实达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向。以前实达由于缺乏对未来战略的清晰规划,同时又没有把握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一味追求扩张发展的思想指导下在产业选择上出现了盲目。这几年中实达在IT领域投资发展了网络通讯、个人电脑、代理国外产品、投资网站、投资软件等;在消费电子领域投资发展了VCD/DVD、自动轮椅等;在其他领域投资了房地产、进出口业务;但亏损的项目和公司近15家,其中最重大失误表现在对投资发展VCD项目上,损失金额过亿。

  其次是投资管理和基础管理能力问题。由于实达近几年来都保持了一种高增长的势头,而在业务高速增长和不断扩张过程中,实达忽视了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就是管理监控和干部队伍的问题,在用人上有比较大的失误,甚至一些有品质问题的人被委以重任;另一方面无法实现管理模式和文化的移植和输出,而且在先天不足的情况下对项目还缺乏有效的监管,没有及时监管新项目的运作情况。

  在基础管理能力方面,过去的实达一直存在很大的弱势,特别是在业务活动中重销售轻管理、满足账面利润忽视资金回笼、库存积压物质未能及时处理等方面问题尤其严重,经营计划性差,成本效率意识不强,导致了大量坏乱账和库存跌价损失等等。

  前不久,贾红兵在出席安徽芜湖数码科技园奠基仪式时表示:实达集团投资建设数码科技园,既是出于身发展战略布局的考虑,更是关乎实达集团的整体目标——通过三年的努力使实达集团成为年收入60亿以上,利润3亿以上的国内著名IT产业集团,成为中国杰出的信息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3亿的利润从何而来?单纯在产品层次上作文章是不够的,靠铺摊子的方式也不行,最终的解决方向仍在于管理、财务、业务等几个关键要素的全面升级上。

  据了解,贾红兵首先将改革的落脚点定在管理方面:改进企业资源管理能力,优化供应链、客户关系,建立高效的反应和决策系统。推动薪酬体系和员工激励机制的改革,在子公司内部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全面实施企业信息化改造,建立高效的市场反应和决策流程;建立健全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形成一套有自身特色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法,实现向知识型企业的过渡。

  在财务上,将加强投资管理,保证资金投向和经营效果。推进国际化、专业化的财务、审计系统,加大计划和财务的监管、审计力度。创造并保持核心竞争力,并有效地规避风险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通过有效决策来提升公司的资本运营能力,从而保证公司业务健康高速成长和股东利益的最大化;推动母子公司制下的财务、审计系统,强化母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

  在业务上,将完成面向高附加值、高成长性IT业务领域的集中,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实现核心能力聚焦,强化公司对不同用户需求的针对性满足能力;逐步强化各事业群面对新市场、新需求的协同开发能力,实现客户导向的业务组合与业务流程改造,提升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综合供应能力,初步实现信息设备与增值解决方案的立体布局;推动业务综合水平和高价值业务领域的涵盖能力,形成独特的创新平台和雄厚的增值方案能力,确立国内领先的信息设备及增值方案供应商的市场地位。不断强化业务驱动的创新能力,包括新业务开发、业务模式创新、业务流程改造等,强化针对细分市场需求的针对性定制能力。

  据了解,实达提出未来3-5年,将专注于三个领域:iHome数字家庭、iCom信息企业、iTrade电子交易。但愿面对风云变化的IT市场,实达和贾红兵能把持得住自己,及时调整发展方向。目前,对实达、对贾红兵都是一个考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梦圆北大 学在育达
  • 国旅--休闲出境游
  • 济南地区二手房
  • 中国竹乡欢迎您
  • 粤地二手车信息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贾红兵任实达总裁 叶龙不排除东山再起(图)(2001/07/02 16:25)
    原实达高级副总裁贾红兵接替叶龙正式挂帅(2001/06/22 11:28)
    麦肯锡兵败实达反思:本土化才是出路?(2001/06/21 15:16)
    “麦肯锡兵败实达”惊醒洋咨询(2001/06/21 14:22)
    实达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