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联想18亿巨额订单豪赌液晶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9日 06:59 北京青年报

  7月7日,液晶巨头与联想高层联合向外界宣布达成策略联盟,这不由得不让人想起当年与国内彩管厂商订城下之盟、大量囤积彩管的长虹。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与六大液晶巨头结盟,不但能减轻联想的成本压力,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在供货这个重要链条上极大地挫伤竞争对手

  液晶界的“尤特”台风

   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IT巨头联想围绕着体积纤巧的液晶电脑显示屏频频发力,半年多来低势运行的电脑市场连现波澜。

   7月7日上午,上地信息产业基地,新落成的联想新大厦内人声鼎沸,液晶六巨头LG-PHILIPS、中华映管、瀚宇彩晶、冠捷电子、PHILIPS及唯冠集团的首脑齐聚于此,与联想高层举行高峰会议。会后,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军兴奋地对外界宣布:联想已与六巨头达成策略联盟,在技术开发和供货上全面合作,共同启动中国的液晶电脑市场。

   为显示自己的诚意和决心,联想和六巨头签订了一笔“超重量级”的单项采购意向:未来半年内,联想向各巨头购置60多万套超A级液晶显示器,总价值达18亿元人民币。联想说,这是国内IT界“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单项采购意向书”,与会的一家企业的市场总监则认为联想的这个大手笔来势之凶猛不亚于其来京前在香港和广东遭遇的“尤特”台风。

   此前的5月21日,联想在业界率先大张旗鼓地推出破万元的液晶电脑,这个投石问路性质的动作在销售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市场反应热烈。刘军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是IT市场的淡季,但液晶电脑的市场反应之热烈完全超过联想最初预期——联想最乐观的预测是液晶电脑最多占到总体销售的30%,实际上却达到了50%,仅6月一个月联想就售出5万多套,专卖店里一时脱销。联想预计下半年液晶电脑的销量将超过60万台,占到联想整体家用PC销量的60%以上,远远超出权威机构年初的中国液晶电脑需求19万台的预测。

  联想要学长虹?

   竞争对手开始迅速跟进——液晶电脑的平均单价要比普通电脑高,利润空间自然丰厚,没有人愿意放弃这个已经被激活的巨大商业机会。同以往一样,他们在价格和配置上拼得更凶,尽管在生产规模、销售网络和服务上他们均与联想有着不小的差距,却也易使先行者的联想处于被动的局面——就如在“万元下P4”一役中大出风头的TCL。联想若想在这场混战中保持绝对胜出,就必须在削减成本上做出更大的努力。

   对此,联想一如既往地保持着自己在定价上的节奏,但是,这一次,它还是决定要让对手大吃一惊。事实上,5月21日的动作背后就蕴含玄机。刘军告诉记者,5月21日联想推出的液晶电脑中,液晶显示器换算出来的价格不到4000块钱,而当时的市场价是6000多块钱,一下子降低了近一半。联想敢如此杀价,就是因为当时已与众液晶供货商达成默契:先把价格降下来,看市场反应,如果良好,对方可以大批量供货,联想也能用巨大的市场前景从供货商那里换回来一个很好的价钱。而供货商这边通过与联想的合作,不但可以减少因需求波动带来的库存压力,更有可能借在中国市场占有40%份额的联想电脑的号召力,迅速开发出中国巨大的液晶市场潜力。

   不过,对联想来说,“很好的价钱”还只是第一步,它需要的是稳定的同盟。7日的峰会中,LG-PHILIPS、中华映管、瀚宇彩晶是液晶显示屏领域里的大佬,冠捷电子、PHILIPS和唯冠集团则是显示器市场中的翘楚,不谈合作内容,单是六巨头的董事长及总裁们在百忙中同时赶到联想总部的动作本身,就已让联想赚足了面子。峰会上,六巨头的首脑们向联想承诺,将向联想提供全球最优的价格、超A级最优质量液晶管供应和缺货时的最优先级供货。尽管刘军一再强调此次签约中并不涉及“排它性条款”,但同时也承认联想这一单将占去下半年几家液晶厂商在中国出口量的80%!

   这不由得不让人想起当年与国内彩管厂商订城下之盟、大量囤积彩管的长虹。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与六大液晶巨头结盟,不但能减轻联想的成本压力,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在供货这个重要链条上极大地挫伤竞争对手。

   当然,两者又不能完全类比。正如刘军所强调的,除了没有“排它性条款”,与彩管相比,液晶技术是一个崭新的技术,联想的动作是为了促进新技术的发展,促进液晶电脑的普及。

   另一方面,当年囤积彩管的长虹到头来尝到了苦果,联想此举对竞争对手到底有多大的杀伤力还有待于日后观察。六巨头之外的三星、索尼、NEC等也不是等闲之辈,他们完全有可能与联想的竞争对手站在同一阵营。

   即便如此,刘军仍强调,双方的合作将具有“历史性影响”——与CPU硬盘等电脑配件的技术日新月异的快速变化情况相比,显示器的革命平均五六年才发生一次,但一旦变化来临,影响会非常大,在国内这场呼之欲出的显示器革命当中,联想已占据了先机。

  “短期调整”及液晶豪赌

   液晶显示器(LCD)在电脑市场受宠是近几年来事儿。与传统的显示器相比,LCD具有体积小、真正的平面、功耗小、低辐射、无闪烁、有利人体健康等优点,对CRT的代替乃是大势所趋。联想在三年前就已开发出液晶电脑,但由于价格居高不下,加之一些技术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一直未能大规模商用推广。

   而一旦价格门槛被踏破、技术问题被克服,真正的市场启动就在眼前。在今年全球电脑业增长势头放缓的不利市场环境下,液晶电脑几乎成了惟一的亮点。据统计,在欧美,液晶电脑已占到PC销售的50%至60%;在日本,这个数字高达60%至70%;而在中国,今年5月份以前还不足1%。

   联想决定开发这剩下的99%,为此它选择了与六巨头结盟,并开出了一张高达18亿元的高额订单。

   这是一场豪赌。联想6月下旬公布的2000年财务报告显示,2000财年(2000年4月1日至2001年3月31日)内,联想集团的营业额较1999财年上升了56%,净利润增长79%。这是一份相当漂亮的成绩单。在全球PC市场增长放缓的不利环境下,联想业绩的大幅增长强有力地表明中国仍是少数保持快速发展势头的重要市场之一。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国内市场具备完全的“免疫”能力。过去,互联网热潮是PC增长的一个强大动力,但随着互联网由热转凉,今年上半年国内PC业的增长明显乏力。正如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在财务业绩发布会上所指出的,未来几个月内,全球PC销售的举步不前会对国内的PC业产生“短期的调整”。以联想为例,去年同期,联想家用电脑的增长高达200%,现在的数字则呈下降趋势。杨元庆给联想设计的目标是要在2001财年卖出400万台电脑,比2000年增长65%。在一个相对平淡的市场当中,这是一个不小的压力。而对于登上前台的新任管理层来说,这种压力又会因为新旧交替过渡的完成而增大。

   除此之外,PC业的竞争比以前更为激烈。新出来的“黑马”在竞争手段上更狠更灵活也更为理性,他们有“重新洗牌”的冲动,与之对照,领跑的企业也有“清场”意愿,大家只好无奈地把竞争的武器诉诸最为简单也最让人头痛的“价格战”——一旦开始,它将很难收场。这就对领跑者在削减成本上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过去的“万元下P4”到现在的“万元下液晶电脑”,联想都面临着这种压力。

   种种压力面前,联想PC的领军人物刘军非常自信。他认为,联想要做的是“长跑选手”,过去业内也有“黑马”,但跑了两年就跑不动了甚至消失,与之相比,联想的优势在于有一个健康的成本结构;在定价策略上,联想也有着自己的节奏,该慢的时候慢——比如P4出来,联想并没有急于降价;该快的时候快——在液晶电脑上,联想就有一个明显的抢跑过程。两者掌握合适,联想会越跑越快。(文/杨福)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梦圆北大 学在育达
  • 国旅--休闲出境游
  • 济南地区二手房
  • 中国竹乡欢迎您
  • 粤地二手车信息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联想与六大全球液晶显示厂商筹备合作 (2001/07/06 16:26)
    联想集团与新浪网携手举办大型申奥活动 (2001/07/05 16:32)
    全年纯利8.6亿低于预期 联想急欲走出PC困局 (2001/07/03 09:26)
    专访杨元庆:联想AOL合资公司不是门户 (2001/06/29 14:0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