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TCL国际电工:寂寞高手心态无人知?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5日 11:21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在电工行业,一直有这样一种说法:奇胜将高档电工产品带到了中国,而TCL则将电工产品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在普通家庭中普及。事实上,正是奇胜、TCL国际电工和松本以一种前后承接,互相促进的方式,将整个高档电工市场逐步推向高潮。

  因此,当6月28日TCL国际电工总经理温尚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不害怕竞争,而是害怕没有对手”时,不能将温的说法理解为一种目空一切的狂傲,而恰恰应看作温在这
一市场多年摸爬滚打后的一种深刻体会和总结。

  卖产品也是卖文化

  记者:在国内电工三大巨头中,相比奇胜、松本,TCL国际电工算是比较晚才进入这个行业,但为什么TCL电工能在较短的时间迎头赶上?

  温尚霖:TCL国际电工能如此迅速发展,首先有TCL超大品牌优势,另外还有TCL产品准确的市场定位、独特的营销网络建设。当然,一个需要强调的因素是,TCL国际电工的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巨大贡献。因为很显然,电工产品、尤其高档电工产品代表着一种新鲜、时尚的生活方式,这是以前普通消费者所没有接触到的。我们要推广这样一种生活方式,就必须以企业文化的方式在公司的各个细节中体现出来,比如员工的面貌,产品的设计风格,销售场所的店面设计等等。

  TCL欢迎竞争

  记者:在电工行业有这样一种说法,即电工市场,特别是高档电工市场是大家共用竞争,做出来的一个市场。比如高档电工市场如果仍像早期一样,只有奇胜一家,这个行业的发展肯定没有这么快,也没有这么大的市场?

  温尚霖:实际上,我一直是支持这种看法的。大家共同竞争,一起把市场蛋糕做大。若这个市场只有一家,那么整个电工市场肯定最终被中、档产品所吞掉。

  记者:你怎样看待目前电工行业几家大企业在整个行业中地位的变化,比如以前某家较知名的电工企业市场地位的急剧滑坡?

  温尚霖:别人怎么样,我们不好评说,但既然是市场竞争,总有优胜劣汰,竞争对手衰退,我们感到遗憾。但电工行业只有通过激烈的市场竞争把门槛提高,才能提高效益,降低成本,最终受益者就是广大消费者。比如前几年,几大电工品牌联手降价,就是把一批弱势企业淘汰出市场,也大大提高行业的门槛,现在消费者明显感觉到电工行业的假冒伪劣产品较前几年少了许多。

  记者:最近不少外资电工品牌也纷纷进入国内市场,比如前几年的日本松下,现在法国博格朗、德国海格也开始在中国试水,你们将怎样面对“洋”品牌的竞争?

  温尚霖:TCL国际电工不怕竞争对手,而是害怕没有对手。事实上,电工行业技术含量并不是很高,关键在制造环节。而中国的制造环境、氛围是全球最好的。中国有年轻的工人,较低的制造成本及较高的工作效率等优势。TCL国际电工要走向世界,在中国本土练兵是最好的场所。因此,洋品牌加入中国电工业的竞争有利于提高竞争的档次,提高竞争水平,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最近,我们准备与德国海格公司,在惠州共同建立合资工厂,共同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记者:你能不能谈谈这次合作的细节?

  温尚霖:其实我们以前就与海格在营销上有合作,我们一直是海格产品在中国的总代理。这次合作,初步是共同生产漏电开关。我想,这几年海格在与TCL的合作中,已看中了TCL国际电工的营销网络;从我们来说,也需要与世界知名企业合作。这样我们双方的强强联合,有利于TCL国际电工最终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电工市场前景广阔

  记者:电工市场目前处于何种阶段?你怎样看这一市场前景?

  温尚霖:从目前看,电工市场高、中、低各占市场份额的20%、40%和40%,未来人们生活水准的提高,高档电工产品的市场比重肯定会加大。另外,从电工行业发展的格局看,目前电工市场2000多家工厂,最终优胜劣汰,只会剩下5至8家,这对我们高档电工产品生产厂家来说,肯定又是一个机遇。

  记者:最近松本电工、奇胜都提出了新的发展战略规划,如松本提出要将产品重心下移,拓展产品线,增加中、低档产品,奇胜提出要抓终端零售网点建设,TCL有没有新的设想?

  温尚霖:我们并没有大规模拓展产品线的计划,而且主要以开关、插座为主。TCL国际电工坚持以实用为主,但在新品开发上,一旦有成熟的技术,我们一定会大规模生产。比如我们开发的两种新产品————智能门锁、对讲门铃和大厦的综合布线系统。但我们的主要目标还是把开关插座做精做细。

  记者:能不能谈一下TCL国际电工两三年内的发展规划?

  温尚霖:TCL的设想是三、五年内让企业的管理水平、产品品质、市场拓展等都提高一个档次,在行业内遥遥领先,在国际化上要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当然,仅就开关插座,我们期望用两年的时间做到15—20个亿。(本报记者刘斌)

  旁观

  电工市场无霸主

  据有关数据统计,我国电工市场仅开关插座每年的销售额就有五六十亿,再加上其它配套产品如灯具、线管及最新的网络综合布线、智能家居控制等,其市场规模应不下百亿元。目前电工产品高档市场上,TCL国际电工、奇胜、松本三大品牌仅占市场份额二分之一强。

  八十年代末,国际电工巨头澳洲奇胜进入中国市场,也成为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电工巨头。从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奇胜作为唯一的电工巨人长期垄断国内市场。到90年代初期,松本电工在借鉴了奇胜先进的产品开发与管理模式,并以创新的专卖店的销售模式开始异军突起。迅速发展成为与奇胜并驾齐驱的中高档电工品牌。至1997年,松本电工由于内部分家,外界称之为“松本之争”而开始元气大伤。而1995年进入电工市场的TCL趁此机会,利用其大家电的品牌优势和先进的营销理念奋起直追,并逐渐形成奇胜、松本和TCL三强鼎立的局面。

  但“三巨头”在市场侧重点、市场分布略有不同,比如奇胜侧重工程市场、TCL侧重民用市场,松本电工则两种兼重且表现不凡。(刘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信息时代配置要酷
  • 圆梦北大学在育达
  • 未来之星夏令营
  • 出国前口语突破
  • 大卫意念以您为先
  • 陆居通讯城招租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TCL电脑公司揭示全新PC应用理念 (2001/07/03 14:52)
    TCL将推出新款双显纳米屏幕手机 (2001/06/29 11:37)
    P4独在中国受追捧 联想、TCL赔钱陪英特尔玩 (2001/06/26 10:41)
    TCL再行非常事 网络设备降价30% (2001/06/19 10:3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