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贾红兵任实达总裁 叶龙不排除东山再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2日 16:25 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实达集团新任总裁贾红兵

  作者:章轲

  6月21日登上实达集团宝座的贾红兵显然比前任总裁叶龙更清楚自已是一个什么样的“高级打工仔”的角色。上周一,也是贾红兵履新的第一天,明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外面的小会客室里等了一天,贾还是始终不肯露面,先后派出自己的秘书张宇晴、总裁办主任陶毅出来“抵挡”。

  “在最近的半个月内,贾红兵不能接受任何媒体记者的采访。这是董事会集体的决定。”陶毅的解释进一步证实了记者的判断——曾经既是董事长又是总裁的“叶龙时代”已经过去,实达集团董事会的权威性史无前例地得到了确立和加强。

  贾红兵受宠

  “贾红兵就任新总裁,标志着实达的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相信在他的领导下,实达能够克服目前所面临的一系列困难,带领实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陶毅递给记者的一份材料中,清清楚楚地写着这两句话。这不难让人从中揣测出实达董事会的心态——让过去的那一页尽快在眼前消失。道理很简单,在中国上市公司高科技板块中第一个戴上“ST”帽子,早已让自己颜面尽失。

  实达董事会显然把摘帽的希望寄托在1997年才加盟实达的贾红兵身上。不过,最让董事会看重的,却是贾的“为人豁达”。6月21日,在实达集团总部召开的临时董事会上,对贾红兵的评价是:为人豁达、开放务实,有过长期的IT业的从业经验,有清晰的战略眼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坚强的意志力。“为人豁达”列贾红兵各项优点之首。

  “贾红兵就任实达第三任总裁,正是集团董事会对他一贯信任的延续。”陶毅称,贾红兵加盟实达后,负责组建实达的PC业务。在IT界公认的竞争最为激烈的领域里,面对1997年国内PC业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严峻形势,贾红兵所领导的实达PC从无到有,直至发展成为国内著名的PC品牌,成为当年度的唯一一匹黑马。也正是因为贾在领导实达PC业务中所表现出来的敏锐市场洞察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实达集团董事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先后任命他为集团副总裁和高级副总裁。

  据称,贾红兵对董事会给予的信任十分感激。在临时董事会上,贾称,在他18年的IT生涯中,体验过成功的辉煌,也遭遇过失败的挫折,而作为实达集团的新任总裁,深感肩上的重担。他表示,尽管目前实达还面临着一些困难,但实达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一支优秀的员工队伍,相信有经营班子的团结协作,有实达员工的强大凝聚力,只要采取一系列切实有力的变革和不懈的努力,实达就一定能在不太长的时间里走出困境,再创新的辉煌。

  叶龙失宠

  据知情人士透露,叶龙是在此次临时董事会之前,自己提出辞呈的。而临时董事会很快就“讨论并接受了叶龙辞去实达集团总裁的职务。”当日下午,实达集团便举行了隆重的“新旧总裁交接仪式”。

  仪式上,实达集团董事长明德平“高度评价了叶龙在实达创立和发展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当然,不会忘记为叶龙的过去写一番评语:实达集团自1988年成立以来,经过13年的努力,从一家地方性小企业发展成为在国内IT业享有盛誉的高科技上市公司,其超常的发展速度和经验为国内IT界乃至经济界所瞩目。但近二、三年来,由于在投资、决策和管理上的一系列失误,实达的发展陷入了困境,终于导致了1999、2000年度的亏损并被带上ST的帽子。“叶龙在实达的发展历程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也对近年来的失误负有领导责任。”明德平说。

  “我想,此次实达易帅,有三个方面的考虑。”陶毅称,第一,实达走到今天,叶龙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第二,尽快遏制实达在经营上的滑坡;第三则是这几年贾红兵表现突出,个人魅力非常强,知识更新快,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简单,有领导人的特质等等。

  东山再起?

  不过,对实达这几年的经营状况,叶龙有自己的一套说法:“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亏损。企业的发展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总有发展的高潮和低谷,而企业也正是在经历各种挫折中不断成长壮大起来的。随着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都会面临着战略和管理的瓶颈问题。许多企业正是由于过不了这一关而失败的。”

  叶称,实达集团自1996年上市后,首先面临的就是产业扩张。从外部环境看,中国乃至全球IT业正面临着深刻的产业变革,面对这一复杂局面,很难一下子就准确地把握好产业发展脉络;从内部看,实达集团对自己的核心优势和劣势认识不清,因此在新项目选择上偏离了企业发展的轨道,从而导致了决策上的重大失误。

  但在叶龙看来,亏损并没有从根本上影响实达集团的核心竞争优势。“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主要是使实达丧失了必要的发展机会,影响了发展速度。这些影响从总体上看是暂时的和局部的。”叶龙称:“这两年支撑着实达没有倒下来,并且现在开始稳步回升,前景可见,是我个人对实达最大的贡献,这个难关是我把实达带出来的。”

  正如实达很难改变自己的命运一样,叶龙也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此前,叶龙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坦承自己两大失误:一是个人没有和资本联手,“如果有,可能就不一样了,我就会完成向董事长的转化,进行管理层或个人收购”;二是个人积累太少,“企业家不能只是创业,还要考虑生老病死,早一些作选择和安排”,“我记得几年前业绩很好时,董事长奖励我30万元现金,我一分没要。而现在快离开了,结帐时,才对钱好像有点感觉。”作为实达的开创者,叶龙此时的境遇,不能不让人伤感。

  明德平曾希望叶龙作为集团的董事,能够在集团的经营决策中继续发挥作用。但叶龙此前也曾明确表示,“我还是实达的董事,还在决策层,不是说被逼得什么职务都没有。我不排除过两三年回来做董事长的可能性。”叶龙自1994年1月起任实达总裁,其间于1999年4月至2000年3月任实达董事长兼总裁。

  实达走向

  贾红兵或者说是实达集团董事会要将实达引向何方?这个问题目前尚不明朗。不过,眼下的实达显然在为自己的翻身打气。6月25日上午,记者在实达集团采访时就发现,“励精图治,再造实达”、“十三年风雨兼程,实达人雄心依旧”等标语口号无处不在,连电梯里都贴上了标语。但有趣的是,下午上班的时候,这些标语便消失得无影无踪,只剩下一块块的贴痕。

  “对目前的实达来说,最重要的是健全法人治理结构。”陶毅称,前几年,实达由于资金太多、发展太快、对自己太自信,加上监督机制不健全,决策程序不科学,最终导致投资、管理和决策上的失误。但目前“导致失误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因为资金缺乏,对过去也有了清醒的认识。最主要的是,董事会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陶称,董事会着重在战略决策和产业选择,对实达来说,产业定位已非常清楚,就是网络、PC和电脑外设三大块。贾红兵则主要负责经营,他今年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带领实达尽快走出ST的阴影。

  但不管实达怎么走,总不能割断历史。“对过去的全盘否定就等于否定了自己,不仅不利于经验教训的总结,也会使我们丧失信心,看不到前进的路。”不知叶龙临别时的这番提醒,对“新实达”是否管用?(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移动通讯栏目招商
  • 干部领导技能培训
  • 你有名片光盘吗?
  • SDL牌汽车节油器
  • 上海威尼斯度假村
  • 上门维修办公设备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原实达高级副总裁贾红兵接替叶龙正式挂帅(2001/06/22 11:28)
    麦肯锡兵败实达反思:本土化才是出路?(2001/06/21 15:16)
    “麦肯锡兵败实达”惊醒洋咨询(2001/06/21 14:22)
    实达总裁叶龙被罢免 贾红兵正式接任代总裁(2001/06/13 16:50)
    实达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