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GE财务以电子商务进军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2日 15:14 经济观察报

  通用电气金融财务集团进军中国的战略步伐最近悄然提速了。上海有GE中国金融财务公司的总部,北京有GE中国公司总部,大连又有了专营财务的电子商务公司做资本运作的桥头堡。

  不久前GE财务在大连正式宣告成立的“行政管理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并急剧扩充人力,被业内专家称为GE金融财务集团一个全面进军、合围中国的战略布局中一个重要的棋子

  显然GE金融财务想抢得入世之后国际产业金融资本争食中国金融业大战的先机。

  立个桥头堡

  大连公司经营的并不是严格的中国区金融业务。GE中国公司公关部王晓忠说,GE金融财务集团决定把它在日本的业务转移到中国来做,主要是考虑到劳动力成本的问题,在中国做,成本较低,而且在日本金融业务主要是通过电子商务的形式来进行,而电子商务又没有国界。

  这样说当然无可挑剔,但是观察GE的全球战略,仍然可以发现,GE布下的这一颗棋子可能远没有那么简单,该公司或许将成为GE金融财务集团入世后全面进军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桥头堡。

  从1997年轰轰烈烈地在上海浦东设立第一间外商独资的通用电气金融财务(中国)有限公司到现在,已经四年了。四年来该公司的无所作为使得它被归于GE中国的第二梯队之列,然而国际财务公司与国内财务公司主要作为集团内部银行的情形不同,其业务范围越来越广,几乎涉足所有的银行和非银行业务,已经成为在资本市场上纵横捭合、无处不在的产融资本大鳄了。

  “产融结合已经不是国际资本市场上的新鲜事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李扬教授告诉记者。他说,当全部生产活动可以归结为现金流时,技术型的大企业家就让位给了金融专家,这在跨国公司中已是一个普遍现象了。

  作为全球最伟大的CEO,韦尔奇也正是凭借其魔术师般神奇的战略投资策略著称于世的。作为战略投资家的韦尔奇,他甚至不关心GE的产业经营。去年,韦尔奇宣布GE将由一个实业公司变成一个专注资本运营的金融公司,已明确表明了GE的意图,眼下,设在世界各地的GE财务公司正在把这一战略构想变成现实。

  另一方面,GE在数字化方面的努力将使其2001年营业利润增加15亿美元以上。而在亚洲的日本电子商务业务是其成长最好、业绩最佳的业务之一,完成了其在日的近70%的利润。在那里,GE已经建立了一整套的赢利模式、管理模式、本土化模式。

  中国的市场在现在看来更是全球最诱人的市场之一。观察家认为,GE观望多年以后设立大连行政管理咨询公司的真正目的是输出其在日本的成功模式,并进一步实现其全球战略。暗渡陈仓?

  中国金融业开放的步伐迟缓,现存的一些壁垒让GE金融财务集团不得不采取迂回战术,以更隐蔽更模糊的方式进入。

  在大连设立行政管理技术咨询公司的消息,GE并没有向外界发布。据介绍,该公司事实上去年9月就成立了,不久前的典礼还是因为GE内部一个高层会议在大连举行才得以为更多的人所知。

  入世后金融业的市场准入看起来很美,但远水解不了近渴。面临正在崛起的中国国内非银行金融机构这支新资本力量,庞大的外资产业金融资本千方百计地寻求进入中国的机会和门径。他们首先要面对去年央行7月颁发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该办法要求财务公司的功能将从短期信贷业务为主转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及产品销售融资等中长期业务为主。为此,在负债业务方面,今后将允许财务公司发行中长期债券,以逐步改变其负债结构,使其有能力开展中长期的金融业务。

  据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谢平介绍,该办法的适用范围已经实现内外财务公司并轨了。也就是说,该办法对内外资财务公司已经一体适用。从理论上来讲,《管理办法》所设定的限制并不构成国际产业金融资本进入中国的门槛。例如,要求集团总资产不得低于80亿元人民币,所有者权益由15亿元提高到30亿,年销售收入由50亿元提高到60亿,利润总额也由1亿元提高到2亿元,财务公司最低资本金由1亿元人民币直接提高到3亿元。对于像GE财务数千亿美元的规模来说,几乎已经没有门槛了。但实际的壁垒仍然存在,非银行金融业务这块大蛋糕实现内外资财务公司利益均沾和充分竞争仍然还是一个国际产业金融资本可望而不可及的“香格里拉”。

  “非银司到目前为止只批准了一家外资财务公司。”中国人民银行非银司司长夏斌告诉记者,这家公司是西门子财务公司。然而,从1986年至今已有7家外资财务公司。

  由于某种原因,中国对外资财务公司进入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当记者向夏斌司长求证有关通用财务大连的情况时,夏司长表示,他还不知道,如果通用财务大连公司的业务范围真的是非银行的财务公司业务,又没有经过审批,那显然是不合法的,他们将会采取一些措施查处。

  据有关专家介绍,外资财务公司进入中国纯粹法律上的障碍并不是主要问题,一些具体环节审批上的限制才是致命的。比如业务范围上本外币业务、资本进出的限制,其它如企业规模、分支机构等限制仍比比皆是。GE中国财务就仅限于为三资企业及特定的中资企业提供设备和商业融资服务。

  具体到电子商务式的金融财务业务,在中国还刚刚处于起步阶段,国内的财务公司的摸索经验还远没有达到为立法提供依据的地步。按照中国“摸着石头过河”的开放路径,电子商务立法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自然还远谈不上大开金融开放之门。

  在这种情况下,GE绕道大连,建立一个名字别致的公司搞金融财务的电子商务业务更像是暗渡陈仓之举。

  不是“与狼共舞”

  有人把国内产业财团设立的非银行财务公司称作正在崛起的“新金融力量”。这股“新金融力量”包括中远财务、中电财务在内的70家财务公司总资产约2000亿元人民币,占非银行金融机构资产总量的31%,而福特信贷公司仅发放的个人信贷就高达1000亿美元。力量的简单对比后得出的结论通常是航母和小舢板的对抗等寓言式的结论。

  “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中远财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特别强调两者之间这种力量对比的巨大差距。

  目前金融市场上存在着巨大的供需不平衡,而供求不平衡意味着超额利润,所以,不仅有像中国电力信托投资公司等纷纷改组为财务公司,而且,中国人民银行非银司的门外排起了一个长长的队伍:普天、海尔、中海油、中粮、上广电……据知情人士透露,审批程序非常复杂。按照社科院工业所张承耀研究员的说法,当一个产业或一个单一产品的市场供给趋于饱和时,资本运作的力度就会自然加大,或者是利用规模扩张来追求超额利润,或者是利用战略投资实现利润的多元化。中国非银行业务的财务公司在中国目前金融格局中有着极大的生存空间。大多数的行业已经从暴利过渡到了买方市场的微利时代,一些更是在亏损经营的边缘挣扎,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将会以非常频繁的兼并重组的形式出现,或者是扩大规模保持超额利润,或者是寻求新的利润点,这正是资本运作的平台。利用集团内部的财务公司搞资本运作自然是中国大多数企业的首选。另外,由于中国银行体系自身的能力不足,政策性借贷或所有制歧视等问题远远不能满足中国企业资本运作的巨量需求,而财务公司将为传统银行体制下难以取得的资本支持以一个更自由的选择的空间,国际金融资本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在政策利空的情况下扩军中国。

  有人担心,像GE、FORD这样的超级大鳄的进入不仅会使本来先天发育不良、后天营养不足的中国财务公司永远长不大,而且会冲击中国脆弱的银行体系,甚至会冲击国家的金融安全。这种说法当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它又忽略了其建立在庞大资本基础上的先进管理模式和国内的巨大需求,更重要的是游戏规则的约束。从这个意义上讲,GE财务把最具发展前景的电子商务业务迁入中国,对于国内财务公司来说,并不意味着与狼共舞。

  一方面,国内产融资本正在利用不同的资源圈地,而且他们之间也有利益之争;另一方面国际产融资本的进入是不可阻挡的,那么在逐步对外资财务公司开放的同时健全相关制度才是最重要的。

  就像GE财务静悄悄地发力一样,中国的非银金融市场或许同样静悄悄地在酝酿着又一场巨大的变革。(本报记者刘乾坤北京报道)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移动通讯栏目招商
  • 干部领导技能培训
  • 你有名片光盘吗?
  • SDL牌汽车节油器
  • 上海威尼斯度假村
  • 上门维修办公设备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