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新闻分析:和记集团逆流行舟 奇招迭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2日 08:53 新浪科技

  香港商界巨子李嘉诚一向以行动果敢、善出奇招而制胜闻名遐迩。正当全球经济衰退对世界各国与企业造成严重打击之时,他又一次果断出手了。大多数投资者如今对前途暗淡的网络公司和债务深重的电信企业避之惟恐不及,生怕投在这些地方的资金“有如肉包子打狗-一去无回”,而李领导下的香港和记黄浦却恰恰看中了新经济的“废墟”,正努力地从中寻找金矿。这无疑是一场赌博,但是李赌的便是将来一旦新经济领域的调整结束,和记黄浦马上就能够收获果实。

  这里,先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李最近一段时间所采取的行动。6月初,市值440亿美元的和记集团再次收购美国网络公司“价格线”(Priceline.com)的股份,使其所拥有的该公司股份增加到了30%。同时,李收购了总部位于美国宾州的B2B电子商务公司“互联网资本集团”的亚洲分公司。和记集团对并不怎么受人欢迎的高速无线互联网技术,即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的热情亦是丝毫不减。别人也许一谈到互联网和电信业就会皱起眉头,但是李不会这样。和记集团执行经理Fok说:“根本的东西实际上是没有变的,别人不希望涉足这些领域,我们正求之不得呢!”

  在李和Fok看来,今天的投资今后一定会得到丰厚的回报。尽管3G网络的商业运营在日本和世界上一些地区被推迟,但是这项技术的支持者始终相信3G技术终有一天会为他们创造巨额利润。如果3G确实不负所望,那么和记集团就将拥有一个全新的利润来源、一笔可观的财富。1999年和记将自己旗下的European Orange PCS移动通信分公司卖给德国曼内斯曼公司,着实大赚了一笔。或许历史在将来某个时刻又将重演。

  和记最近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在欧亚两地推动3G技术的开发和网络建设。6月19日,和记澳大利亚分公司宣布将斥资4.3亿美元开发建设3G网络所需要的新设备。在英国,和记去年为竞购3G运营牌照耗费了69亿美元,今年又再次投资50亿美元,以确保明年3G网络能够正式投入运营。和记还计划在香港开通一个高速移动网。和记之所以敢于处处大手笔行事,其原因在于它拥有强大的实力。去年,和记以73亿美元销售额,创造了43亿美元巨额利润。这当中有近五成是来自于资产的出售。今年的形势还要好。和记通过出售它在美国移动通信公司“语音流无线公司”22%的股份(买家是德国电信),一下子就到手了38.5亿美元。据最新资料,和记集团目前掌握的现金有70亿美元!

  同沃达丰、德国电信等竞争对手相比,和记集团拥有的一个巨大优势是它的电信业务在总收入中所占比例只有区区13%;它的主要利润来源于港口业务、房地产、零售业和能源业务。过去一年来,沃达丰的股票大跌47%,而和记只下跌17%,原因就在于此。

  当然,和记在进行上述业务时,步调还是相当谨慎的。例如它在英国的3G业务与母公司的各项业务就基本上没有任何联系,这样一来虽然使得贷款的成本增加了,但是股东们的利益得到了保护,即使3G业务发生什么意外,也不会对整个公司造成损害。正是因为对此感到欣赏,今年5月,标准普尔修正了对和记集团的企业前景的评估等级。标准普尔分析家John M. Bailey评论说:“和记在投资3G项目时制定了严格的财经纪律。它拥有雄厚的资金,在财经方面又十分灵活,利润来源有充分保障。”

  正当许多竞争对手纷纷抛售手中的资产时,和记集团却在大量购进。和记控股的以色列电信公司“伙伴通信公司”在当地第三大移动公司,据有关方面透露,以色列总理沙龙已经表示希望和记收购以色列国营通信公司Bezeq的股份。Fok说:“我告诉沙龙总理我们将对收购事宜进行评估。”在印度,和记在当地传统移动通信市场占有20%的份额,但为了拿到更多的移动通信运营牌照,又与当地一家通信公司Essar Telecom建立了合作关系。和记集团官员表示:我们的立场是要看长远的发展,但具体到眼前,则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前进。

  在香港,李也充分利用了电信业低潮期所带来的机遇。4月,和记集团从摩托罗拉公司回购了和记电信(Hutchison Telecom)25%的股份,使总股份达到了75%(其余股份由日本的NTT DoCoMo所拥有)。由于摩托罗拉经营陷入困境,李便彻底掌握了此次交易的主动权,结果支付给摩托罗拉公司的仅1.15亿美元,平均到每个用户才68美元。1999年和记将19%的股份出售给日本多科莫公司(DoCoMo)时,多科莫的出价是这个价格的四倍。

  电信业并非和记集团惟一的选择。在和记集团的收购清单中,网络企业也是一项重要内容。和记和它的姊妹公司Cheung Kong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1亿美元增购在“价格线”公司的股份,使自己成为了最大的股东。和记计划在亚洲开办“价格线”公司分公司。Fok说:“这项业务具有很大的潜力。”另外,和记集团还打算同瑞士信用第一波士顿银行开办一家合资企业,经营电子商务。和记和Cheung Kong控股公司在Tom.com拥有控股权。

  当然,前进的道路也不是总是一帆风顺的。和记在英国的3G投资项目资金已全部到位,但是在澳地利、意大利和瑞典资金还是一个大问题。据Fok透露,仅意大利一地,3G项目的建设就需要5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此外,在这么多地方同时开通3G网络,对和记来说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和记并没有如此大规模地进行3G移动通信运营的经验。专家评论说:“3G业务需要管理人员花费更多的时间用于第一线的管理。这项工作不是那么好开展的。”

  尽管可能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Fok依然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过去和记集团刚刚涉足移动通信领域时,也有不少人批评和记集团经验不足。他强调:“但是,我们每一次都证明了自己是有实力、有能力的。”(原文出自《商业周刊》 王伦编译)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移动通讯栏目招商
  • 干部领导技能培训
  • 你有名片光盘吗?
  • SDL牌汽车节油器
  • 上海威尼斯度假村
  • 上门维修办公设备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摩托罗拉将为和记黄浦(澳大利亚)电信公司提供3G解决方案 (2001/06/27 14:45)
    特写:Reebok将应用和记黄埔供应链管理软件 (2001/06/21 13:57)
    和记黄埔计划融资120亿港元偿还债务 (2001/06/07 13:08)
    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增加Priceline持股 (2001/06/07 02:33)
    和记黄埔将拟出售所持VoiceStream股份并获51亿美元对价 (2001/06/01 14:2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