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信息技术为缩短贫富国差距带来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27日 14:35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27日专电(记者余敬中 孙波 王振宏)有关专家认为,信息技术在未来几十年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尤其是互联网,将为缩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收入差距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目前,发达国家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5%,而网络投入和使用率却分别占世界总数的90%和80%,而有的发展中国家百姓穷得连电脑和电话都买不起。在孟加拉,一台电脑的价钱
相当于当地居民年收入的8倍。第三世界的20亿人口(人均年收入低于800美元)中,每千人中只拥有35部电话和5台个人电脑,而美国每千人则有650部电话、540台电脑。美国1/2的人上网,非洲上网人口只有1/250。

  但有关专家认为,第三世界能从互联网中得到比发达国家还要多的利益。发达国家获得更快的经济增长率的唯一办法是通过推出新技术或完善管理手段来提高生产力,发展中国家则不是这样。在创业初期,发展中国家工人的人均资本少得可怜,例如,90年代中期,泰国每个工人的平均资本额只有美国的1/8。因此,通过购买发达国家的技术和复制他们的生产方式,发展中国家可以有巨大的经济增长空间。因此,最关键的问题是技术传递到发展中国家那里所需要的时间。在过去,发展中国家掌握铁路等技术需要几十年时间,但恰恰是互联网改变了一切。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间,发展中国家的IT支出所占本国支出比例是发达国家的两倍。

  信息技术甚至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跨过旧经济的某个阶段,例如跳过以铜为介质的电线、电话线阶段而直接采用光缆技术。与传统有线技术相比,新的无线技术要求的固定资产和维护费用都不多,对人口众多、地形复杂的国家的发展更为有利。移动电话的通讯范围较以前大大扩展,偏远山区的村民也能通过手机和外界接触联络,如果换作有线电话,实现这个目标大概要花几十年。

  信息技术的确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但信息技术只是工具,必须充分合理地使用,才能真正实现经济发展。很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非洲,电信服务运营掌握在政府手中。因为缺少投资,政府无力满足居民安装电话的需求,电话费用也居高不下。发展中国家的平均上网费是发达国家的3倍。调查显示,在墨西哥,1个月上网20小时需花费90美金,相当于居民收入的15%,而在美国,相应的上网费是25美金,只占收入的1%。在非洲,平均月上网费竟高达200美金。由此看来,发展中国家若要从互联网投资中获得实惠,需要进一步完善其它政策,开放市场、打破电信垄断、加强教育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完)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足步全球 健康瘦身
  • 通讯产品大展销
  • 一座美食之城
  • TCL奔4液晶电脑
  • 海鲜全面特价
  • 培训电子维修人才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