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邮件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逃避家电业竞争?澳柯玛斥资10亿进军IT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30日 10:14 光明日报

  继海尔、TCL、海信之后,最近又一著名家电企业澳柯玛杀入IT行业。其所属北京澳柯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澳柯玛天地数码科技公司,斥资10亿元人民币,在密云购置1500亩地建信息产业基地。

  在IT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澳柯玛为什么选择现在进军IT业呢?澳柯玛天地数码总经理魏德建认为,家电厂商向IT行业转型是大势所趋。从90年代以来,信息产业高速发
展,年增长率超过100%,如此高速的发展,带来的机会无限,这是家电厂商杀入IT业的外因;而家电行业残酷的竞争与饱和的市场则从内部驱使家电巨头们必须向IT领域转型。澳柯玛早在1998年就开始研究IT行业了,通过这段时间对计算机制造营销的运作,发现如果只把产品定位于PC,很快就会面临与家电同样的竞争状态。现在互联网发展迅猛,越来越多的终端产品涌现,澳柯玛决定把PC作为互联网终端产品的一种,作为进入IT的切入产品,大规模进入互联网终端产品市场。加上澳柯玛上市,转型迫在眉睫,进入IT业的时机已经成熟。

  澳柯玛天地数码为进军IT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目前产品已有PC、显示器等,不日还将推出笔记本电脑,未来将朝网络终端、存储设备以及无线互联产品发展。同时,它还将和学校合作,在教育软件以及教育网站上推出自己的产品。

  对家电厂商进军IT业,一些业内人士并没有太在意,因为家电和IT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他们还没有感受到来自家电企业的威胁。但是,魏德建自信地认为,家电厂商将成为IT行业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前几年在IT家用市场中,国际知名品牌投入规模小,力度小,缺少大资金、大规模厂商的竞争。现在众多家电巨头进入,而且无一例外都是以家用PC作为切入点,可以预见未来的几年内,中国整个IT市场的格局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与IT厂商相比,家电厂商具有其特有的优势。首先是多年的经营使他们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资金的优势使家电巨头们可以在产品开发上进行大量的投入。澳柯玛天地数码开发的绿色环保电脑目前在PC生产厂商中就是非常具有新意与市场潜力的产品,一上手就有别人没有的专利技术———水冷静音电脑技术。魏德建说,在彩电领域,20年前有人攒电视,现在想都别想。今天数百家电脑厂商都能活,主要原因是缺少大规模运作,家电厂商将弥补这个缺憾。在渠道建设上,雄厚的资金也为家电厂商建立全国各区域合作伙伴、发展各地的分销商提供了方便。

  其次是巨大的品牌效应。海尔、海信、TCL、澳柯玛等都是具有强大品牌的企业,如澳柯玛电脑虽然推出不久,但却已通过了ISO9001和ISO14001的国际认证。其品牌所带来的客户潜力与原有的家电客户群将是家电厂商发展的一个强大后盾。

  可以这样说,家电厂商一旦进入IT行业,就同时拥有了高起点、大规模、高效率。具有规模运营经验的家电巨头进入IT行业必将给IT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也许在未来的几年,国内IT名牌企业不再是我们今天谈论的几家熟悉面孔了。(兆东)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1.8元租别墅办公
  • 分期付款三日提车
  • 孟根乌苏 买一赠一
  • 脚臭 鞋臭?
  • 平价租售商品房
  • 平安保险公司招聘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澳柯玛网络科技推出新一代MP3 (2001/05/17 10:36)
    澳柯玛母公司澳柯码集团进入生物领域 (2001/03/28 10:40)
    澳柯玛成立天地数码 倡导网络计算 (2001/03/20 11:10)
    家电:澳柯玛空调如何“突围” (1999/10/22 13:4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