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邮件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面对全球化的经济衰退 CEO们在想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26日 10:48 赛迪网

  最近的10年以来,美国商业经济领导着整个世界的经济潮流。然而在全球化的经济衰退过程中,美国也是首当其冲。从上周结束的美国商会上传回的消息看,商业帝国的CEO们现在已清楚地认识到,他们应该采取积极的行动来对抗经济“螺旋式的下降”。那么,CEO们又究竟有何良策呢?

  对策“四部曲”:裁员、紧缩、库存和资金流在佛吉利亚州西部的旅游圣地,美国大
公司的CEO济济一堂,组成了一个高级管理人员的“头脑阶层”。他们与公司的竞争者、银行家进行封闭式的商谈,对技术、宏观政策和经济领域长期的商业发展作预估。这种自愿性质的集会常常会展现出CEO们精彩的观点。

  资本市场的低迷引起了很多CEO的注意。美国长达12年的“大牛市”使得商业投资极为活跃,一个个商业成功接踵而来,形成了良性循环。企业赢利的提高刺激了资本市场的股价,减少了资本的获得支出,并在新兴的技术领域追加了大量投资。那些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的新技术,如个人电脑、移动通讯、宽带技术,局域网,都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又一一地反映到了企业的赢利上,如此往复。

  但是今年2月,美国熊市一声怒吼,纽约证交所、Nasdaq股票综合指数应声下跌不止,美国经济步入了调整期。这一次,美国企业不再是迎接投资人,而要做好准备,应付失业、业务紧缩、积压库存和资金流调控失灵。

  Bill Harrison是JP摩根的总裁兼CEO,他认为“如果失业率继续增长,企业势必要调低对消费者信心的评估。”大公司应付最常见的方法就是裁员,JP摩根预计在年底前将裁掉5000多个工作岗位。美国现存一般的大型公司平均经历过1.8次大规模的产业衰退,裁员、控制成本这类常规方法驾轻就熟。另外,裁员也能取悦于投资人。

  美国硅谷的代表性企业——惠普的女掌门菲奥莉纳(Carly Fiorina)无疑是个悲观的与会者,她放风说公司未来6个月内的盈利可能不及华尔街预料的一半,令无数同行大感吃惊。究其原因是个人电脑的需求和相关产品的消费一落千丈,原来这种衰退只是在北美,后来慢慢发展到了欧洲。惠普部分产品系列面临萎缩也是无奈之举。

  思科是网络产品制造业的杰出代表,但是其CEO,以行业兼并闻名的职业经理人约翰钱伯斯这次没有到会。思科公司最近的财务报告显示,公司赢利大幅滑坡,令Nasdaq几近心碎,并引发了新一轮的科技股“大跳水”。现在钱伯斯正到处忙着“救火”,因为思科公司的供应链无法应付经济大衰退导致的订单数急剧减少,生产的产品出现大量库存,占用的流动资金多达25亿美元。

  很多中小型公司CEO担忧自己企业未来的运作资金不足,纷纷呼吁投资人的“理解”。AT&T的CEO把美国小公司的成长概括为一个形象的公式:成功的科技公司=90%的汗水+9%的想象+1%的资金。精妙的解释获得了很多CEO的赞同,因为大多数在座者及其管理的企业都经历类似的过程。

  最近的10年中,科技产业不断发展,全仰仗资本大量刺激,资金已经成为小企业的生存因素之一,1%的资金砝码对于小公司而言举足轻重。然而过度的炒作使得资本市场狂热无比,投资人损失惨重,大伤元气,纷纷撤资。往日市场的各个投资热点,如生化技术、光缆通信、基因工程,都要面临资金的逐步枯竭。

  纯技术性的小公司前景不佳亦是事实,通过资本输入支撑企业成长的环境一去不再。根据美国风险投资协会的报告,2000年第三、四季度风险投资持续减少超过30%,此外科技公司上市融资的希望也是非常渺小,相信小型科技企业资金上的困难会持续到2001年年底。

  心态“三分流”:谨慎乐观、中立和悲观面对经济衰退,各位CEO心态各异。具体而言,分成三类,有表示“谨慎乐观”的,有保持中立的,还有的则认为大势悲观,前景悲观。

  出乎人们会前的预料,在为期一周的会议中,不少来自大公司的CEO以财政政策银根放开,布什政府着手控制能源价格、降低税率等现象为根据,不认为美国经济正在衰退。

  不少大公司的确受到了经济风波的影响,但是它们见识过很多风雨,并不认为“情况很糟”。生化公司DuPont的CEO Chad Holliday预测美国经济在2001年夏天即将走出低谷,“现在说经济衰退还为时过早”。

  尽管嘴上很硬,但是毫无疑问,低迷的现实使很多以往仍然“谨慎乐观”的人现在不得不自相矛盾。去年10月,商会曾对100多名CEO作了调查,当时乐观地认为2001年企业产出将超过2000年的人仅占2%;6个月以后,认为美国将要经历衰退的人数比例上升到了11%,超过3/4的CEO把希望放到了2002年,多数人认为企业在2001年中的发展“微乎其微”。

  然而,调查也显示了CEO集团内部意见分歧很大。按商会轮值主席,通讯公司Sprint的CEO,Bill Esrey的话说,“现实的情况是,一些人认为经济放缓,而另外一些人认为是强烈的经济衰退。双方争执不下。”

  很多技术型的企业和技术产品制造商属于后者。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市场对它们产品的需求一泻千里,以致他们手上的订单大减,因此他们对于任何“前景乐观”的看法都非常怀疑。Sun系统公司的CEO,Scott McNealy半开玩笑地说那些直到现在还盲目乐观的人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明显的分歧显示美国的经济走向是一个关系全局的微妙因素。施乐公司的前CEO,Rick Thoman现在是一家投资公司的顾问,他总结道,“商业投资的缩减与相对稳定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形成了反差。”他的话立刻引来了掌声一片。

  企盼美联储:减息减息再减息施乐公司老总的意见确实具有代表性。美国的经济问题非常复杂,尽管股市不理想,美国国内消费却是有增无减。商业部门统计了美国零售业4月份的销售额,较上月增长0.8%,这是自今年1月份以来最强劲的增长,为此密执安大学公布把消费者的信心指数从4月份的88.4上调到5月份的92.6。

  另一方面,美国经济通货膨胀的威胁却没有明显削弱。5月上旬公布的生产指数显示了6年来的首次衰退。专家估计,随着工资的继续上行,放缓的生产能力会转化为高额的劳动力报酬--这通常是通货膨胀的信号。

  消费与经济逆向而行,CEO们都希望美联储给微妙的局势下一个比较肯定的结论。如何驾驭强劲的消费势头,带领美国经济走出衰退低谷?资本投资减少、失业率上升和潜在的通货膨胀是否会加剧经济不景气?下一次减息在哪里?总之,人人都在期待美联储的答复。

  到会的有名的投资公司都表明了自己对经济衰退的态度。标准普尔的首席经济学家David Wyss认为美联储要引导美国经济进入“软着陆”,但是他评价这次软着陆更像是“硬着陆”,因为“由科技股传染的经济风波引发的震荡比预料的要严重”。

  著名的投资银行,美林证券的代表分析说,这次美国经济熊市比以往大多数熊市时的状况要好得多,经济应该不会进一步恶化,但是低迷的市场会持续到第四季度,届时美联储还会下调利率。美林预计,美国第二季度的资本支出将以8%的速度下降,2001年全年投资将萎缩1%。鉴于低价买入科技股票风险较小,该公司的互联网投资专家在会上仍然不遗余力地推荐科技公司的股票,如雅虎、微软和亚马逊。

  著名的传奇经理人,通用电气公司的CEO韦尔奇,明年即将离任,但是他在业界的影响力一如既往。韦尔奇很早就看到了投资萎缩与公众消费旺盛并存的情况,他和很多CEO一样,注意到政府在能源和医疗系统增加了很多投入。

  布什政府和国会期望新的减税计划和医疗预算案能刺激经济,但是从CEO的反映来看,预算案和减税计划无法缓解能源供应及其带来的经济压力,对经济的刺激作用不抱太大希望。

  从调查的反馈看,几乎是百分之百的CEO都认为美联储的利率政策是左右经济的最重要的因素,看来美国经济缺了美联储的宏观调控还真不行。很多人认为,美联储不会置身事外,将在合适的情况下出手。其调控手段不外乎两种——在发现有经济滞胀苗子的时候,格林斯潘会出来放风,借媒体施加影响。

  美联储日前已宣布下调利率50个基点,如果确实有必要,美联储还将继续减息,据说美联储能够容忍的利率水平下限是3.25%,也就是说利率下调起码还有1%~1.5%的空间。从外界的猜测来看,美联储继续下调利率的可能性很大,下一次减息可能将会在6月初的例会后宣布。(金凡)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美丽亚洲假日花园
  • 富康之家 汽车租赁
  • 12.5万售雅阁轿车
  • 威嘉室内装饰
  • 铭山大酒店火锅节
  • 山东世博招聘人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校园观点:“学生CEO”误导了多少人? (2001/05/25 11:29)
    美高科技公司水深火热 CEO腰包鼓鼓 (2001/05/23 15:27)
    总经理总裁成为首席执行官 CEO适合中国国情吗? (2001/05/23 13:5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