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英特尔沪上放言:钱还要“烧”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15日 10:46 人民网

  阅读提示:基于互联网经济、一度急速膨胀的IT业,近来纷纷进入“冬眠”。虽说经营状况不佳是全球经济不景气所致,可这段时间的“冷却”,却给了CEO们一个冷静思考的机会。有远见的CEO考虑的并不是“如何在萧条中生存”,而是“如何在萧条期过后有更大的发展”。至于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萧条”,Intel中国公司的总裁谈威森给了一个很好的答案,“面对经济萧条的并不只有我们。而且,历史证明,萧条总会过去的。”

  5月9日,在上海“2001中国投资论坛”上,Intel中国公司的总裁谈威森一再强调投资研发部门对IT业发展的重要性,“即使资金紧张,该做的投资还得继续。”注重投资是Intel的一贯风格。今年3月,英特尔投资事业部获得了由香港Penton Media出版公司评选的第二届“互联网世界亚洲行业奖”颁出的本年度“最佳投资机构”奖。Intel的董事长安得鲁.葛洛夫也曾指出,“英特尔的成功取决于互联网经济。仅仅给互联网提供建造模块是远远不够的。通过战略投资,帮助合作伙伴改进技术,使用户上网更为容易,使互联网的内容更生动,更具有吸引力。”谈威森先生在他的演讲中谈到,面对萧条,IT业一方面要不断节省开支,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要加大对核心部门R&D的资金投入,同时注重寻求相关产品制造行业合作伙伴,并对其进行投资。

  对于IT业普遍的裁员,谈先生表示,这种现象应该得到理解,由于芯片市场陷入低迷,英特尔公司今年也有总计5000人的裁员计划,但英特尔会做得较有技巧。今年4月中旬,英特尔公司公开承认将推行新的解聘政策,即支付解聘金给新的雇员,虽然在法律上公司并没有支付解雇奖金的义务。

  在谈到对R&D部门和合作企业的资金投入时,谈先生表示,英特尔在中国已建成6所各有所专的实验室,并与超过20家的中国IT业同行建立投资合作伙伴关系。据2000年Intel的财政报表显示,该年度Intel有150.13亿美元投资于固定资产;而用于R&D的投资金额总值达38.97亿美元。而今年Intel的资本投资总额将达75亿美元,预计R&D经费将达42亿美元。

  此外,Intel的投资机构也表示,今后该公司的投资热点将是那些旨在开发令人振奋项目和新内容的互联网公司,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带宽的公司,旨在帮助更多企业上网的新兴公司,以及提供移动通讯服务和在线教育的网络公司。在帮助合作伙伴的过程中,Intel自身产品也有了更广泛的市场。例如,提供宽带互联网接入的公司会推动互联网内容日益丰富,而这又会刺激人们对功能强劲的PC机的需求,这种需求的增长又会反过来促进微处理器的销售,整个过程一环扣一环。

  也因此,Intel中国公司总裁谈威森在总结发言时强调,“互联网经济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风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等同于机遇。英特尔公司仍将对R&D部门进行投资,并且会不断寻找有潜力的合作伙伴。Intel希望能和有意在互联网经济中有所作为的公司携手,共同迎来IT业新的‘春天’。”

  (白洁)《国际金融报》(2001年05月15日第五版)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英特尔:中国入世为重大策略转折点 (2001/05/11 11:48)
英特尔CEO:网络开发是企业发展的关键 (2001/05/10 14:1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