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经济学家吴敬琏:中关村完全有一拼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11日 17:45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国际周世界顶级企业首脑论坛正式登台,经济学家吴敬琏发言说中关村完全有一拼,理由是中关村一地,就汇聚有50万技术人员,这个数字,比美国的硅谷和中国台湾的新竹的科技人员加起来都多。美国硅谷的技术人员充其量只有30万,而新竹加上在校生也不过8万。

  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最常用的一个追赶目标,就是硅谷。今天上午,国际周世界顶级
企业首脑论坛正式登台,而前一阵在“股市风波”中备受关注的吴敬琏,再次露面,“中国怎样才能有自己的硅谷”———吴敬琏这位当今中国备受尊敬,同时又时常引起颇多争议的经济学家,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再次提出迫在眉睫的话题。

  追赶硅谷的理由,首当其冲是相当数量的高技术人才的聚集。仅以中关村一地,就汇聚有50万技术人员,这个数字,比美国的硅谷和中国台湾的新竹的科技人员加起来都多。硅谷的技术人员充其量只有30万,而新竹加上在校生也不过8万。而吴敬琏提出,虽然高技术产业是“人本经济”,在它的各种生产要素中,人才资本起着决定作用。但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中,怎样使这些高智力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得以在高技术创业活动中有效地发挥,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1 创业栖息地要有四大要素

  即高素质专业(技术和商业)人才的集聚;广阔宽松的创业空间;良好的法制环境;充裕的资金供应

  脍炙人口的1938年休立特和帕卡德用特曼教授借的538美元在租来的汽车房里创立惠普公司、1976年沃兹尼亚克和乔布斯在自家汽车房里创立苹果电脑公司等故事,讲的就是这种创业企业的发迹史。这就是硅谷的本质。

  根据斯坦福大学研究硅谷以及世界其他地方创业精神的专家罗文的分析,作为创业企业栖息地的硅谷,其特殊优势可以概括为八条:有利的游戏规则;很高的知识密集度;员工的高素质和高流动性;鼓励冒险和宽容失败的氛围;开放的经营环境;与工业界密切结合的研究型大学;高质量的生活;专业化的商业基础设施,包括金融、律师、会计师、猎头公司、市场营销以及租赁公司、设备制造商、零售商等。

  吴敬琏认为,任何一个想要使自己成为硅谷的地方,都必须考虑怎样创建这样的创业环境。中国创业企业的栖息地起码应当具备四个基本要素,即高素质专业(技术和商业)人才的集聚;广阔宽松的创业空间;良好的法制环境;充裕的资金供应。

  2 政府任务旨在创造环境

  把数以百万计的专业力量从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办企业的旧体制下解放出来

  吴敬琏同时认为,目前迫切需要做、也完全可能做的事情,先是把数以百万计的专业力量从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办企业的旧体制下解放出来。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办企业是一种中国特有的现象。硅谷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企业都是由斯坦福大学的学生或教师创办的,但是斯坦福大学没有一个校办企业。现代社会分工很细,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管企业,是很难管得好的。而在校办、院办和所办企业这种特殊类型的国有企业中,发明家和企业家缺乏切身利益的联系,也使企业难于有效经营。

  国际经验表明,小企业乃是技术创新的主要泉源。在我国不少地方,个人创业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小企业会遇到信息、资金、管理上的许多困难,政府要鼓励建立各种各样的官方或民间组织来帮助它们加以解决。

  3 真正疏通各种融资渠道

  需要慧眼识英才的“天使投资商”对萌生中的小企业提供小笔“种子资金”

  吴敬琏提出,根据高技术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应发展多种多样的融资形式,即在新技术产品的早期开发阶段,往往需要慧眼识英才的“天使投资商”对萌生中的小企业提供的小笔“种子资金”。同时引入以有限合伙为主要形式的风险资本。风险投资的特点是高风险和高回报。它的这种特点决定了在制度安排上必须强调基金运作与主持人个人利益的高度相关性。由政府拨款建立风险投资基金或风险投资公司显然是不恰当的。

  还需要注意,风险资本的职能不仅是提供资本,它还要帮助创业企业物色合适的经理人员,加强领导班子,改善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

  积极创设条件建立“二板市场”,使步入成熟期的高技术企业能够上市融资,也为风险资本退出提供通道,也是关键步骤之一。

  完善关于收购兼并的法规,使之成为风险资本退出的另一通道,从以资产担保转向以订单为基础的债务融资,也是多种融资的必由之路。

  4 创造更好的人文环境

  为科技人员提供支持性的设施和支持基础理论的研究和共用技术的开发环境

  吴敬琏同时指出,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过程中,应为科技人员提供支持性的设施和支持基础理论的研究和共用技术的开发环境。这其中包括:提供基本的工作条件。例如,宽带通讯网络就是一项对信息产业十分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应当加快建设。印度软件出口的迅速增长,一个重要的支持性条件就是他们很早就建起了宽带高速传输通道。现在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感到网络速度太慢,一个几兆的文件往往要下载十几甚至几十分钟,在信息的传输和交流中浪费了大量时间。对于那些惜时如金的高技术专业人员来讲,影响还要更大。与高技术企业营运有关的商业设施的建设也很重要。这类设施包括金融、律师、会计师、猎头公司、市场营销以及租赁公司、设备制造商、零售商等能够大大提高企业的营运效率。(记者匡峰)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北京国际周:跨国公司组建“联合舰队”(2001/05/11 17:51)
院士给国际周“金手指”报告泼冷水(2001/05/11 16:20)
“新经济”之下:金融、传媒上演二重唱(2001/05/11 14:29)
北京国际周用高科技手段办高科技展览(2001/05/11 13:07)
第四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