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用友发A股 董事长王文京身价暴涨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24日 10:47 北京晨报

  昨天,用友软件国内A股2500万股开始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用友的发行价为每股36.68元,净筹资金8.8亿元。董事长王文京的身价也将随之暴涨10倍。新的中国软件首富从此诞生——

  表面上的沉稳与儒雅,掩饰不住王文京性格深处一种男人的血性。在许多事情上他愿意冒险。发行股票就是这样。因此,王文京旗下的用友软件股票一下子就将发行价定在了36
.68元。

  这是目前发行价的最高价位这样别人觉得有些悬的事,在王文京那里,则有着再充足不过的理由。善于先于他人把握机会的王文京,告诉记者他心里有谱。他解释,在发行申报材料中,用友软件和券商原计划申请按照上网竞价的方式发行新股,希望由投资者给出合理的定价。但由于监管部门的有关政策尚在征询意见中,公司和券商决定按照上网定价方式完成本次发行,定价每股36.68元。这是券商研究人员在沪市、深市各选取了一些包括软件、系统集成、通讯技术等IT类的5家上市公司作为参照公司后,共同确定用友软件加权的发行市赢率为58.97倍。这样的发行单价显得较高,主要是因为单位净利润及其增长率较高。

  事实上,王文京对这样的价位本来就是一种藏而不露的成竹在胸。他这样说服他人:用友软件是一家纯软件公司,也就是国际上所说的独立软件供应商(ISV),在国内已上市公司中并不多见。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软件企业如微软的市值往往相当于一些营业额超过微软营业额十倍的硬件制造企业,国内证券市场对软件企业价值的认同也较高。

  这样高的发行价,会不会出现一上市就被跌破的结果?王文京表示乐观:“现在的价格,不仅体现了用友的内在价值,用友软件在业内的龙头地位是无可置疑的,而且以后的发展前景也是非常好的。从价位本身来讲,也具有市场上认可的小盘价的特点给二级市场留下了上涨空间。”

  王文京对用友在股市上的强项了然于心:“第一,用友研究并开发了大量的应用软件技术及产品,建立了全国最大的管理软件产品销售网络。第二,用友财务软件十多年来保持国内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第一的产业地位,拥有数十万产品用户,品牌价值巨大。第三,本次发行前,用友软件运营的资产并不仅仅是账面上8400多万元的净资产,而是包括软件著作权、品牌、人才、市场网络等巨大无形资产在内的企业整体资产。第四,用友软件将到位的募集资金主要投入到财务软件、管理软件的研发、销售、市场活动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上。公司还将根据发展规划收购兼并一些符合公司产业发展方向的财务、企业管理软件企业。”

  展现在36岁的王文京面前的,是一个更大的资本市场舞台,路途上也将艰辛备尝。因此,王文京将自己中国软件富翁的位置看得很轻,他未来的生活状态也不会因之改变丝毫。但有一点他必须从此承担:踏进资本市场的用友,必须站在潮头。晨报记者刘书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用友软件:王文京的北京之梦 (2000/12/28 16:57)
网络软件最好的感觉在后头--访用友老总王文京 (2000/01/27 11:51)
用友隆重举行新发A股路演推介会 (2001/04/20 10:03)100元能撬开哪扇大门 公务员涨工资引发三大猜想(2001/04/23 12:13)
联想新掌门人杨元庆:一切只为成大事(2001/04/21 09:26)
柳传志交帅印 联想进入杨元庆时代(2001/04/21 09:18)
网站明里暗里并购 潮起谁为王?(2001/04/19 11:25)
刘书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