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杨元庆接任总裁 后柳传志时代联想向何处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21日 17:09 北京晚报
E_QUOTATION quality=high pluginspage="http://www.macromedia.com/shockwave/download/index.cgi?P1_Prod_Version=ShockwaveFlash"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width="360" height="300">

  “元庆,年轻人,以后看你们的了!”“柳总,放心吧!”昨天下午,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当代表联想老一辈创业者的柳传志把书有“联想未来”的旗匾交给联想集团有限公司新任总裁杨元庆时,联想2001年誓师大会现场爆响3000名员工的热烈掌声。自上月8日联想集团宣布神州数码分拆上市以来,终于传出了一步实质性的进展———联想电脑公司已成为历史,杨元庆扛起联想大旗阔步前行。

  亮相

  亮相未来的联想将是高科技、服务性和国际化企业

  “未来的联想将是一间高科技的企业,是一间服务性和国际化的企业。”杨元庆在当天的“三年规划”中宣布:“产品技术要成为联想利润的支柱;服务将成为联想的利润组成,成为公司员工血液中的DNA;3年内我们的目标是在中国市场,要多元化发展,为进军国际市场做好准备,10年后来自于国际市场的收入要占联想总收入的20%至30%。”

  根据联想电脑公司副总裁杜建华的“数字化”解释,联想未来三年的战略规划将着重于六大业务(消费IT、手持设备、信息运营、企业IT、IT服务、QDI部件合同制造),为四类客户(家庭、个人、企业、组织)提供全方位服务,通过产品与服务两个业务拓展,实现“为客户、为社会、为股东”的一个使命。

  尽管杨元庆在此前接待媒体时反复强调“变化只是立足于未来,绝不是转型,80至90%是要继承的,改革和创新只是10至20%,”但记者们还是愿意把此次空前的整体亮相理解为联想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联想已经进入“后柳传志时代”,扛起联想大旗的杨元庆已经吹响了踏向新征程的号角。

  取经

  对20余家世界顶级IT企业的考察对确立联想发展框架大为有益

  去年8月20日至9月6日,很少有人觉察到联想电脑公司正在上演着一出“空城计”。以杨元庆为首,囊括了联想电脑公司所有高层和业务主管的16人“特别考察队”飞抵美国,还没倒过时差,这16人便兵分几路,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对20余家世界顶级IT企业的参观拜访,这20家企业既有IBM、惠普、英特尔等老巨人,又有Sun、思科、oracal等新贵。

  事隔七月,当记者问起在美国的那段日子,杨元庆依然会格外兴奋地跟你讲他的三大收获:“首先是学习了国外企业的良好经验,比如思科的并购,他们一年要并购五六十家公司,人如何进入,文化如何融合,并且使之成为赚钱的业务,他们很有一套方法。再比如IBM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他如何做电子商务。二是对联想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开阔的思路,比如有一点体会最深的是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向我们炫耀他的联盟,谁的联盟伙伴越多,谁在竞争中就越有利,从老板到员工对这一点领悟得都非常深刻,甚至在思科,总裁对副总裁的考核中有一项就专门规定为‘你见了多少客户’。第三是对自己设想的未来发展之路作了验证,令我们高兴的是各企业倡导的未来理念我们都能听懂,这说明我们在意识上是差不多了,我们去的时候带了一套联想自己对产业认识的模型,结果也得到了一致的认同。这促使我们还在美国就召开了两天会议,确立了未来三年联想的发展框架。”

  麦肯锡

  “诞生巨人的温床”给了联想很好的建议

  帮联想出谋划策的还有麦肯锡,这是一间被喻为“诞生巨人的温床”的在国际商界享有盛誉的战略咨询公司。麦肯锡给了联想什么建议呢?“第一步,将IT产业分成39个业务模块,分析各自的利润率和产业规模,先确定要不要做。第二步就是我们能不能做,自我审视和评价联想的竞争力到底怎么样。由此确立了未来联想战略规划的三个选择原则:第一,要做的东西一定是用户需要的;第二是要能够带来持久的利润;三是与现有业务在未来是否有协同效应。在联想决定要进入的行业的同时,还要决定在什么时机进入,用柳总的话说就是要明确什么是碗里的,什么是锅里的,什么是田里的。田里的可能就是投资或参股的方式,最好的办法就是先去了解这个行业,然后在2至3年后才开始启动。”

  客户体验

  联想全面树立客户意识,未来联想要转成以客户为导向

  杨元庆告诉记者,自己去年在美国听到“客户体验”这个新词时的感受,不亚于1997年在微软受到的“Internet刺激”。“美国的企业为什么技术能够那么强,因为他们的客户导向太强。那是一种骨子里的全面客户意识,我们称其为DNA。客户导向就意味着,第一要技术非常强,能根据客户的微妙需求做到快速的技术创新,第二个优势在于这种技术创新永远是最有效的,不浪费的。”

  “联想现在还是以产品为导向的企业,未来联想要转成以客户为导向。”杨元庆介绍,联想此次三年规划调整最大的中心就是怎样以客户为核心,在充分的客户体验的基础上了解客户需求。“客户的使用需求就决定我们要做什么样的产品;客户的购买需求决定了我们需要创立什么样的销售渠道;客户的服务需求决定了我们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网络和服务项目。”

  风险

  联想未来三年每年要有50%的增长,杨元庆有能力面对挑战

  正像杨元庆自己所言,三年后营业额要达到600亿元人民币,意味着联想未来三年每年要有50%的增长,这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问杨元庆是否想过未来三年联想可能遇到的困难与风险,杨元庆显然已经深思熟虑过:外部风险可能来自于宏观环境的极端不合拍,一个公司的成熟业务在向顶峰攀登时,需要有新业务的发展,这样才能保持较高的业务增长率。

  “柳总真的是放权放得很充分,给年轻人宽广的施展舞台。最大的感受是没有退路,没有依赖,也没抱怨,现在是要你看方向,定战略,还要看战略是不是按计划在实施。半年来我们一直在做一个大规划,在国内外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如今不但4月1日起的新财年,还有未来三年的规划,我们都已经想清楚了,4月20日就是我们整体亮相的日子。”本报记者辛宏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背景资料:杨元庆简历(2001/04/21 17:12)
联想新掌门人杨元庆:一切只为成大事(2001/04/21 09:26)
柳传志交帅印 联想进入杨元庆时代(2001/04/21 09:18)
杨元庆:新世纪 新战略 新征程(2001/04/20 19:08)
联想新掌门人杨元庆:一切只为成大事(2001/04/21 09:26)
柳传志交帅印 联想进入杨元庆时代(2001/04/21 09:18)
蓄势以待 厚积薄发--看联想三年战略发布(2001/04/20 19:17)
机遇与挑战共存--写在联想誓师大会之后(2001/04/20 19:15)
新联想 新形象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