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市场观察:破产谣言缠上朗讯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7日 18:07 人民网

  全球最受推崇的公司要破产

  4月4日,华尔街上突然传出朗讯公司即将申请破产保护,以便公司进行重组的消息,令投资者惊慌失措,纷纷抛售朗讯公司的股票,股价一度跌至每股5.5美元,低于1996年4月分拆上市时的发行价(6.83美元)。尽管在1999年10月,朗讯股价还高悬在每股80美元的高空,2000年的一半时间里还在60美元左右徘徊,但短短的几个月,朗讯又回到了五年前的起点

  朗讯的兴衰为美国MBA教科书增加了一个活教材。因为,2000年美国《财富》杂志还将朗讯评为全球最受推崇的公司之一。朗讯属下的贝尔实验室仅在光纤技术领域就握有2500多项专利及众多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但这些耀眼的光环都救不了朗讯。

  事后,尽管朗讯公司财务总监德波罗-霍普金斯赶快辟谣说:“有关朗讯公司将申请破产的消息是毫无根据和不负责任的。朗讯公司已经获得65亿美元的信贷款,足以支撑其完成重建计划。”但市场上还是有那么多人相信破产传言,不能说就没有一点根据。

  信用等级一降再降

  继2月13日美国著名的两大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公司及穆迪公司同时对朗讯的信用等级连降二档(标准-普尔公司将朗讯从BBB+降为BBB-;穆迪公司则将之从Baa1降至Baa3,这个档位属于投资级的最末一档,与垃圾股的信用等级只差一步之遥)之后,3月29日,标准-普尔公司进一步表示,他们正在对朗讯公司的信贷评级进行检讨,因为朗讯公司刚刚分拆出去的光纤业务部门爱杰斯(AgereSystems)上市集资额比预计的少一半,大大削弱了朗讯的还债能力。如果标准-普尔将朗讯的信贷评级降至垃圾级,这无异于将朗讯推向地狱。

  3月26日,朗讯将爱杰斯公司分拆上市,原先预计融资额为74亿美元。初步定价为每股15至20美元,但最近市场IPO(股票首轮上市发行)形势极为糟糕。迫于现金和债务压力,朗讯只得硬着头皮上市,结果每股发行价只有6美元,筹措到的资金只有36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说:“别了,朗讯”

  至今,朗讯破产谣言的余波仍未消除。截至去年12月31日,朗讯共有50.3亿美元的一年期债务。今年1月,朗讯又拿出16亿美元用于公司重组。如此巨大的现金需求量,使得朗讯公司的财政平衡表出现很大的现金缺口。市场预期,至明年年中,朗讯手头也身无分文,不得不靠借债度日。

  4月9日《华尔街日报》刊登“别了,朗讯”的文章,继续看扁这家公司。文章认为,朗讯至今还在生产老旧的电话交换设备,而市场上互联网电话设备早已非常普及。朗讯大规模重组及裁员1.5万人的计划只不过是在“买时间”。“但仅有时间对朗讯是不够的”。

  朗讯这次陷入困境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它陷入了美国式的三角债之中,卖出去的产品收不回钱。由于美国国会通过了放松电信管制的法律,美国的电信服务公司迅速增加,由此造成人们对电信业前景的盲目崇拜。而朗讯公司受市场信号的迷惑,总以为市场前景会永远乐观,于是大量囤积生产元件。而销售人员也采取一切手段,包括与电话公司签订优惠合同,宽限付款时间等,一味相信那些小电话公司的付款承诺。经济状况好时,当然不用担心出现问题,但现在美国经济正急速地走向经济周期的下循环。小的电信服务公司还不起债,朗讯的烂账就跟着迅速膨胀。

  还有一个原因是,先前为适应电信服务市场的扩张需求,朗讯公司采购了大量的元件设备,如今都库存在那儿,成了朗讯公司的另一沉重包袱。(环球日报)本报记者 周德武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巨额借款会影响思科、朗讯的收入吗 (2001/04/13 11:57)
朗讯公司下属贝尔实验室改变研发重点 (2001/04/10 10:05)
朗讯否认已经递交破产申请 (2001/04/05 03:03)
朗讯公司宣布再裁员1000人 (2001/04/04 10:52)
朗讯削减债务 财务状况仍然紧张 (2001/04/03 16:10)
朗讯科技获得价值50亿美元的cdma2000合同 (2001/03/26 15:5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