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山东省引进院士发展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7日 17:18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17电(记者张晓晶)山东省自去年4月与中国工程院全面合作以来,充分利用工程院院士的智力资源发展经济。目前,到山东进行调查研究、考察指导的院士有近100人次,以各种方式为山东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服务的院士有200多人次,山东与院士所在单位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的高校、科研单位及企业有100多家。通过开展这一活动,以各种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近100名,引进高科技成果100多项。

  经济大省山东近年来大力实施“科教兴鲁”战略,但由于传统产业比重较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力量不足,亟待寻求突破。去年4月份,山东省与中国工程院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这一举措为山东高新技术的发展注入了强大推动力。

  据了解,山东省与中国工程院的合作主要包括:开展决策咨询、合作培养人才、合作研究与开发、合作转化科技成果、企业技术诊断等内容。部分院士被山东省聘请为科技顾问,他们除为山东的重大战略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外,还与省内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市县建立了紧密联系,帮助解决了一些具体技术问题。

  据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双方的合作将更加深入,务求实效。主要包括:组织一系列国际研讨会、发展论坛;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挑选3-5项山东“十五”计划重大科技项目,聘请院士担任首席专家;聘请10名左右院士或主要助手到山东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挂职等。(完)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