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美国高科技公司对中美关系信心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1日 17:40 天极网

  自从4月1日美军侦察机同中国战机在中国领空发生冲突以来,投资者们都一只眼睛盯着报纸上的新闻标题,另一只眼睛盯着纳斯达克的股价。在目前中美双方还没有达成同一意见的情况下,那些在中国投资的商人们还是保持着日常的运营,没有出现什么波动。

  电子产品制造商(EMS),例如捷普(Jabil)公司、Flextronics公司、Solectron公司以及光电产品制造商JDS Uniphase等多家在中国设有生产厂的公司都对中美之间此次冲突不以
为然。ING Barings公司分析家帕乔克.帕说,“在发展中国家投资建厂总是要冒一定风险的,但是中国的确很需要美国商业力量的支持。”

  当然,如果此次冲突没有处理好的话,受到损失的肯定不仅仅是中国,对于EMS公司和光缆产品公司来说,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因为在中国投资建厂有很多优惠政策,可以为他们节约大量资金。比如中国的劳动力只是北美同样一个劳动力价格的1/10。而中国又采取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比如在中国修建一个100万平方英尺的新厂区,价格只有1美元每平方英尺,是美国硅谷有些地区的1/100。这些条件都是让人无法抗拒的。

  所以Robertson stephens公司的分析家阿朗.维尔潘说:“除非中美之间的关系已经到了足够引起世界末日到来的地步了,否则这些科技公司是不会放弃中国的。”

  而且这些生产商也丝毫不会因为所谓的中美关系紧张而缩减生产计划。目前一些公司的股价出现了下滑,如4月以来,JDS股价下滑了22%。但下滑的原因更多是美国经济不景气,而不是出于人们对中美关系紧张的担心。因为,如果投资者真的担心中国局势不稳定的话,中国建厂的EMS股价肯定会出现更大幅度的下滑。但现在看来,除了少数公司以外,降幅不大,如Solectron下降了仅仅2.8%,而捷普和Flextronics的股价反而上升了1.9%和2.8%。

  厂商和投资者们的信心来源于他们都认为这件事情会被很快的解决。Salomon Smith Barney公司一位部门负责人说,他有信心,美国和中国将尽力建立起长期的贸易合作关系。因为在过去10年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最终都得到很好的解决。

  目前,大多数在中国的美国科技公司们对现在的中美关系并没有多大担心。至少现在还不担心。在刚刚举行的捷普分析家大会上,捷普亚洲公司的高级经理Tech Ping Yuen提到了这种担忧。但他对在场的分析家们保证,中国的投资环境同政治是完全分开的,现在公司正处在完全正常的运行之中。

  参加此次大会的一名分析家凯吉认为,事实上,还将有更多的EMS公司到中国投资建厂。尤其是在目前美国经济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他说:“已经有很多EMS公司宣布了裁员,并关闭了一些高消费地区的工厂。这就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公司到中国发展业务。因为这里是世界上消费最低的国家。”

  因此美国科技制造业的人们才是真正需要关心中国局势的人。因为不久的将来,他们的未来也许就要同中国紧紧相连。美国科技公司和中国政府都有保持良好关系的必要。公司们希望到中国节省开支,而中国政府希望借用美国公司降低失业率,发展经济。(竹子编译)摘自:《红鲱鱼》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