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北京晚报 > 正文


联想完成和平过渡 杨元庆接班大势铁定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15日 10:35 北京晚报

  本报经济观察员认为联想完成和平过渡杨元庆接班大势铁定

  郭为:我一是感觉很兴奋,二是觉得精神压力非常大。

  杨元庆:第一应该说是很平静,第二是压力更大,舞台也更大了。

  作者:本报记者辛宏、苏文洋 摄影本报策划走红

  上周四晚7时,伴随着联想集团匆忙召开的神州数码分拆上市新闻沟通会,始终为业内外倍加关注的联想集团接班人问题水落石出—少帅杨元庆成为联想惟一接班人。

  

  尽管老帅柳传志在回答记者问题时反复强调“分拆只是联想Internet战略推进的又一战术步骤”、“是又一次漂亮战役”,但本刊经济观察员却从柳传志、杨元庆、马雪征和李勤、郭为的言谈举止,从会议资料的字里行间,捕捉到联想已经完成和平过渡。

  联想品牌归少帅 神州数码属郭为

  柳传志当天宣布:“神州数码正在准备从联想股票(香港股市代号992)中分拆出来,单独在香港上市,届时,联想控股公司将同时持有992和神州数码(993)的股票。香港联交所已于昨天接受了分拆上市申请,开始排期听聆讯,也就是说距联交所批准上市还有约5个星期的时间,之后,4月底给股东发通函;5月中旬开特别股东大会;如果一切正常,神州数码在6月中或下旬挂牌。”

  根据香港有关规定,联想神州数码上市以后将可能改名为神州数码集团公司,不再享有联想的冠名和联想的统一企业标识。

  事实上,去年4月开始的神州数码公司与电脑公司从联想集团有限公司里一分为二时,神州数码已经有了自己的企业标识。随着分拆的完成,联想标识将理所当然地为由杨元庆担任CEO(首席执行官)的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及联想控股公司享有,拥有联想品牌的杨元庆届时也就名正言顺地成为联想的当然接班人,郭本人应该也不再在联想集团有限公司里担任任何职务。

  郭为痛失柳传志 少帅老帅一条船

  柳传志在对未来人事安排做郑重介绍时讲:“根据香港联交所的规定,执行主席及执行董事必须将90%以上的精力投入自己所在的公司,因此,在实际的公司运作中,一个人是不能同时担任两家上市公司董事局主席的。所以,受控股公司总裁室委托,我将继续留任992的董事局主席,未来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将由李总(李勤)担任。”弦外之音是即使他愿意管神州数码的事情,上市公司的游戏规则也不允许了。在离开柳总的日子里,神州数码的未来之路只能由CEO郭为“摸着石头过河”了。

  柳传志对神州数码的爱莫能助,也从他“各自负责”的隐语中透露出来。“我和李总一直是亲密无间的合作伙伴,由李总担任神州数码的董事局主席,也能够确保使投资者放心,也是对投资者负责任。实际上,我们两个人对各自负责的上市公司的意见,也将代表控股公司总裁室的意见。这也体现了联想老一代创业者对两家公司的共同扶植。”

  据介绍,根据联想集团控股公司“对未来公司执行董事的安排建议”:杨元庆为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兼CEO,马雪征为执行董事,神州数码的董事局副主席兼CEO由郭为担任,执行董事还有曾茂朝。

  两个小时的媒体沟通一宣布散会,记者们迅速将五位老总包围起来。有记者问柳总:“今后,作为董事局主席您的职责是什么?”柳传志笑答:“今后不是董事局主席做决策,公司决策主要由CEO来做。”此话明明白白地透露,联想的担子已经放到了杨元庆的肩上。不过,有老帅在自己船上,少帅有事没事也可以偷着乐。

  分拆代价“多乎哉” 老帅笑谈“不多也”

  为实现接班人的“和平演变”,联想付出了相当大的资本代价。神州数码分拆单独上市的消息在香港披露后,当日联想股价应声下跌。柳传志则称“我原以为会跌得更多”。

  除了股价下跌的代价,联想还将可能为神州数码分拆付出大量现金:按照有关规则,联想集团(992)的股东可以按持股比例分派分拆后的神州数码(993)的股票,考虑到小股东的利益,联想决定向不愿和不能持有神州数码股份的股东提供现金选择。如果有股东选择现金方式,联想将会花钱购买这些股票。

  当有记者问“现在全球科技股的走势并不乐观,神州数码选在这个时候分拆上市,会不会受大市的拖累”时,柳说:“在进行这件事情的时机把握上,有时不能考虑到股市环境的影响。受大市的拖累完全可能,我们在研究这个出发点时,基本上是抛开投资人的短期行为,我们所做的事情是反复研究以后,是跟联想、跟神州数码的长远发展紧紧挂在一块的,它实际上代表了投资人的长期利益。按道理说,我们应该再等等,但是等的时候,这两间公司的业务会受到影响。”老柳把选定接班人与企业的长远发展联系在一起,这出于一个成熟企业家的战略考虑。谋定而动是他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做事风格。此次,柳传志不畏股市短期跌荡,放手一搏,对联想的投资人而言,确是一个长期的利好消息。

  一山二虎终了结 二山二虎再厮杀

  选择企业的领军人物是世界上任何一间公司都最为棘手的难题。据从事咨询业务的DrakeBeamMorin公司的调查数据,1995年以来,全球范围内2/3的大公司都至少更换过一次首席执行官。仅在过去的12个月中,美国就有1000多位CEO离任,其中1/3是2000年9月1日以后才离开的。最新消息,国际上是美国的可口可乐公司CEO离任,中国四川长虹的倪润峰杀回马枪取代CEO赵勇,玩了一个类似于蒋介石1949年1月让李宗仁当代总统的“变脸”。

  长期以来,柳传志一直为挑选接班人煞费苦心,联想内外也对柳传志的两员爱将杨元庆和郭为谁能接班众说纷纭,猜测不断。实际上,柳传志至少在一年以前就已经对接班人胸有成竹,开始分阶段、分步骤地推进联想成立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战略调整。继去年完成了两间公司的人员分拆、组织架构分拆、ERP系统分拆之后,此番资本分拆只不过是整个分拆的最后一步。随着分拆的完结,杨元庆接班大势定矣。

  当晚有记者追问杨元庆:“未来的联想与神州数码在业务上会不会有竞争和冲突?”杨元庆答:“我想到目前为止,柳总给划的车道还是非常清楚,两三年之内大概不会有大的冲突。”一山二虎之势在分拆之后变成了一山一虎,两虎相争只是一个时间早晚的问题。杨元庆给出的“两三年之内不会有大的冲突”的时间表,其中的变数当然要看今天的车道与未来的企业发展空间是否相适应。

  杨元庆和郭为均于1988年进入联想集团。杨元庆是浙江人,198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88年在中国科技大学取得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郭为是河北省秦皇岛人,1988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获MBA学位。二虎出于“一山”,又入于“一山”,现又各占“一山”为王。二虎同在IT业厮杀,胜败兵家未可期。

  

  独家追访杨元庆、郭为、马雪征

  联想对外宣布神州数码分拆上市的第二天上午,本报记者通过电话分别采访了杨元庆、郭为与马雪征。

  记者:神州数码分拆上市,意味着您已经成为联想的惟一接班人了,您认为自己能扛得动这杆大旗吗?

  杨元庆:我昨天已经说了,压力很大,舞台也很大,但是我还是很有信心的。

  记者:神州数码分拆上市,意味着今后您要自己挑一摊儿干了,那么,您认为自己今后还有可能成为联想的接班人吗?

  郭为:这我就不知道了。我想我能领导神州数码达到集团(控股公司)的要求,我有信心做下去,但是,未来还是会遇到许多障碍,我会不断向柳总他们请教。(当记者问到去年神州数码正式亮相时,郭为称“五年再造一个不叫联想的联想”这一目标能如期实现吗,郭为答:一定能实现。)

  记者:昨天发布的这件事,意味着杨元庆已经成为联想的惟一接班人了,您怎么看?

  马雪征:这个,问柳总啊!首先不是惟一接班人,因为……这个我不评论,你们去讲啊。我觉得挺好的,这是联想这么多年人员安排出来的结果,柳总做主席,他们做CEO,不是挺好吗?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相关链接
联想资本重组 更大的裂变还在后头 (2001/03/15 09:45)
第三次“大手术”再造新“联想” (2001/03/13 13:06)
分拆神州数码 联想要“克隆”自己 (2001/03/11 10:12)
联想分拆方案公布 柳传志留任董事局主席 (2001/03/09 08:22)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