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南方网 > 正文


柳传志拆分神州数码 破港股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14日 10:01 南方网

  分拆水落石出

  传闻已久的神州数码分拆上市一事,本月7日在香港终于水落石出。本应作为人大代表在北京开“两会”的柳传志先生,下午4时,突然神秘的出现在香港媒体面前,亲自宣布这一重大决定,足见该事件的意义重大。

  事实上,仅仅在几个小时前,香港联交所才正式同意“接受联想的拆分申请,准备排期”。按照联想集团的上市时间表,如果顺利的话,将在4月份向股东寄出分拆细节的书面通知书,预期可以在今年6月中旬左右完成整个上市的程序。此次分拆上市,由高盛亚洲具体运作。

  据权威人士介绍,此次分拆如果成功,将是香港股市历史上涉及资本规模最大的一次拆股行为。分拆完成以后,神州数码与联想电脑(992)成为姊妹股。此举在去年4月份“实施Internet战略"以来,就已经埋下伏笔。外界看来在短时间内“波澜不惊、迅速到位”的神州数码分拆动作,正如本报上期相关报道所推测的那样,只是在“资本这一根本命脉层面”完成其战略部署。

  从分拆上市的具体操作上看,所有持有992股票的股东,只要自己愿意,都可以按照其相应的持股比例,同时持有神州数码的股票。对于992中另外一些股东,例如一些美国投资基金等,如果不愿意持有神州数码的股票,可以获得等值的现金。最后,联想母公司在神州数码的持股量上会维持在57%~75%之间。

  从992中分拆出来后的神州数码,将由柳传志多年的“亲密战友”李勤先生担任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仍然担任992的董事局主席。

  2001年6月以后,杨元庆与郭为这二位联想少帅,将分别率领一家上市公司,在各自的业务领域中“打拼”。

  杨元庆领导的联想电脑公司,其利润将保持稳定的增长,而且包括研发、管理、销售等各方面的人才都配备良好,至少一段时间内应该是能够让人放心的;反观郭为领军的神州数码公司,目前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人才实力上,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在这张与股市预期紧密相连的白纸上,规划好下一步的战略布局,还是难度不小。

  柳传志对郭为的未来期之殷殷。当着很多记者的面,柳总说出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希望郭为能够稳得下心,在刚开始的时候不要急。”

  在全球高科技股普遍不景气的大环境下,神州数码依然坚决地从992联想电脑中分拆出来,可见联想战略结构调整的决心已定,但此举对于双方短期的股价影响,目前还需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不要把这件事看小了”

  如果推进到一个企业的更长远发展角度,此次分拆则更应该看作是“联想转型”的第一步。因此,从一般意义上讨论联想电脑与神州数码分拆的诸多好处、是否存在业务重叠等等问题,似乎已再无必要。因此,我们不妨以此为线索,将视野放得更开一些,来看待联想。

  柳传志不会等到“穷则思变”的时候才开始变革,柳传志更加懂得“把鸡蛋放到多个篮子里”的道理。在业绩优秀的大好形势下选择分拆上市,无疑意味着更大规模的战略调整和更加多元化的发展前景。但是,这个整体的联想战略调整将是怎样?未来的联想将是一个什么样的联想?其整体的结构和布局会是怎样?

  记者找到了另外一位与联想接近的神秘人士。据透露,联想下一步的资本动作很可能是在FM365方面。由于纯网络概念不再被投资人追捧、赢利模式模糊不清等原因,FM365的资本操作手法,将与神州数码的分拆有极大的不同。并且,FM365不排除与外资联手的可能。鉴于联想一直强调其Internet战略的大方向和一些外部政策等原因,外界曾经盛传的“联想将FM365卖给美国在线”的可能性并不大,倒是联想打算“借外力打造联想在线”,进而包装上市的可能性在增大。当然,这一切发生的时间表,目前尚无法确定。

  柳传志说,如果把战略调整仅仅局限在FM365上,则是“把事情看小了”。今年4月份,联想集团将正式成立一家专门从事风险投资的公司,很可能由朱立南先生领军,柳传志先生在幕后调度指挥。除了目前联想手头持有的21亿现金中可能拿出一部分外,风险投资所需要的资金,更多的则很可能从外部投资者中吸引。对于风险投资公司成立的意义,柳传志讲得很清楚:通过风险投资公司的运作,培育一些好的公司,等到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卖给已经上市的公司,进而增加股市预期和股票的市值。

  另据一位与联想接近的神秘人士透露,在将来的联想集团中,在实业中不断创造出更好的业绩,已经不再是柳传志亲自操劳的内容了。联想已经成熟长大,其第二代接班人将逐步将各自旗下的业务操练得游刃有余。柳传志先生必将就此逐步退居到幕后,“花更大的精力到资本运作”中去。

  神州数码分拆上市,仅仅是柳传志资本动作的一次演练。此后,更加喜欢、更加习惯,也更加经常地使用“资本手段”去进行价值和资本的提升,是未来联想的一个更重大变化。而联想控股公司的投资领域,目前已经伸展到了通信、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并不排除这些业务在将来成熟之后,与上市公司部分互动,从而产生一系列资本故事的可能。作者:郭开森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相关链接
分拆神州数码 联想要“克隆”自己 (2001/03/11 10:12)
神州数码分拆上市 FM365亦有可能步后尘 (2001/03/08 14:30)
神州数码香港上市迷团明日解开 (2001/03/07 16:00)
神州数码进行业务重组 分拆上市已成定局 (2001/03/05 15:50)
评论:神州数码为何“弃硬投软” (2001/03/02 07:28)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