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说去年测谎仪卖得还挺火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5 11:22 北京青年报

  本报报道 在很多人看来非常神秘的测谎仪———多参量心理测试仪已通过公安部鉴定。昨天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董松樵主任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我们要加快测谎仪的商品化步伐。”

  他告诉记者:“测谎仪作为商品,在国内要逐步向司法机关推广,去年销售量是前年的4至5倍,今年需求量还会增加。今年下半年我们还要打入美国市场,目前在与美国有关司法部门接触。”

  它能成为一般单位和个人所购买的商品吗?董松樵主任否定了这种大胆的猜想,“普通单位和个人目前无法购买”。

  董松樵强调,在现阶段,司法机关运用测谎仪分析案情是一种新的手段,测谎仪最大的作用是一种侦查的辅助手段,不能以其结果作为证据,尤其不能作为惟一证据,司法机关对使用测谎仪都持慎重态度,一般单位和个人更不可能买到和使用了。

  有没有企业购买测谎仪测试员工的忠诚度呢?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中小公司负责人,他们普遍认为,单位不会购买,因为员工不可能接受,退一步讲,即使商业秘密被泄露,使用测谎仪也是侵犯员工的权利,他们不愿冒这个风险。

  当记者询问到某些公司的员工,他们普遍表示不接受测谎仪。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小姐态度强硬:“不管在什么条件下,老板使用测谎仪就是侮辱我的人格,宁愿辞职也不接受。”

  北京宝鼎律师事务所主任宫伟力告诉记者,司法机关针对犯罪嫌疑人使用测谎仪非常慎重,不能以其结果定案,企业和个人更不可能使用,如果强行使用测谎仪,肯定是伤害了公民的人身权利,至于如何处罚,没有相关的法律出台不好判断。记者刘慎良



 相关链接
破案利器“测谎仪”通过公安部鉴定 (2001/01/08 07:57)
测谎仪通过公安部鉴定 疑案难案从此有克星 (2001/01/06 09:32)
北京西城法院使用测谎仪器辅助判案 (2000/12/17 17:02)
能测出打电话说谎的“测谎仪电话”问世 (2000/12/16 09:48)
感情再也不受欺骗--韩国推出手提测谎仪 (2000/11/14 14:0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