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iOS系统生态链底线:维护自身布局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3日 00:30  经济观察报微博

  迟有雷

  10月2日,苹果再次改变了App Store条款,限制应用推荐服务。新的条例将会对推荐类应用产生影响。致使一些应用被苹果商店下架。

  在苹果发布的新一代系统IOS6里,苹果史无前例的对中国用户做出了重大调整。无论是推出中文Siri,还是内置的百度搜索、新浪微博、优酷土豆视频分享等功能,无不让中国用户感受到了苹果对中国市场的日益重视。

  但是,苹果选择性地抛弃了一些应用,比如讯飞语点、谷歌地图等。苹果宣布面向中国推中文Siri后,讯飞语点就一直没有通过苹果App Store的审核。科大讯飞副董事长徐景明认为,“苹果无疑是有针对性的。”

  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虽然苹果公司看中了中国市场未来的成长空间,但苹果需要维护建立的IOS系统生态链平衡,并有着不可触碰的底线。

  故伎重演

  事实上,苹果公司推出中文版Siri另有原因。

  “苹果在中国市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张毅表示。“苹果在硬件领域的利润空间越来越有限,未来在软件上是提升业绩的主战场。”起初,苹果并不想自己做中文语音识别。“去年苹果通过第三方公司洽谈科大讯飞收购事宜,但沟通未果。”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透露。

  参照苹果公司,科大讯飞也有着自己的算盘。“除了我们精确的算法外,丰富的中文语言素材库不是你有钱和技术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实现的。”徐景明表示。

  今年3月,科大讯飞正式发布了新一代智能语音手机软件——讯飞语点。该款产品直指苹果Siri。据本报了解,Siri服务的核心是基于语音识别和智能语义搜索技术,其中语音技术含量20%,智能语义搜索技术含量为80%。

  与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领域积累了10年时间的上海智臻网络是提供智能语义搜索技术的公司。在很多领域,与科大讯飞的语音搭档组成“黄金搭档”,为中国移动、联想、腾讯等在内的众多公司提供组合应用。

  智臻网络旗下语音智能机器人“小I机器人”更是因为Siri涉嫌专利侵权,而将后者告上法庭。“苹果Siri专利技术里从来没有语音识别这一说法。”智臻网络董事长袁辉表示,“因苹果方面的拖延,官司迟迟无法开庭。”

  上述两家中国公司并非是第一个触碰到苹果神经的。苹果在2009年就拒绝过谷歌语音(Google Voice)应用上架,结果招致了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的调查。

  事后,苹果公司表示,是因为这款应用似乎会取代iPhone核心的手机功能,改变iPhone独特的用户体验。更为重要的是,苹果此前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开发这一独特和创新性的用户界面,向iPhone用户提供核心功能。

  一年后,谷歌语音还是通过了苹果App Store的审核。然而,苹果公司在2010年以2亿美金收购语义搜索开发商Siri。为了在移动端推Siri产品,苹果整合了美国Nuance通讯公司的语音识别技术,在iPhone4S推出时正式向外界发布了智能机器人Siri。

  张毅认为,苹果的开放有两条标准:第一,是否是自己正在布局的产品;第二,是否是基于IOS系统生态链平衡发展的。在这两条标准下,基本上杜绝了垄断和威胁自己布局的产品。

  Siri中国混战

  Siri点燃了中国各路诸侯对智能语音技术应用的热情。

  8月23日,科大讯飞宣布获得中国移动13.63亿元战略注资。双方将在智能语音门户、智能语音云服务、智能语音技术和产品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

  虽然在语音识别领域积累10年的科大讯飞一直苦于语音产品终端应用的市场普及。“我是在一次大会上,遇到科大讯飞的人员向我们推广其语音产品。”手机理财APP挖财联合创始人全云峰回忆。事后,他才得知挖财是科大讯飞移动端最早引入的一批试用者。

  “引入中国移动战略注资后,科大讯飞将直接受益于移动庞大的用户规模和企业合作伙伴。”李易表示。

  除了科大讯飞,众多科技巨头也已加入了语音市场。

  除了借助苹果通道扩大中国市场,Nuance看重的是用户使用中文Siri上传的语音数据将全部提交到Nuance后端的算法系统,从而进一步完善中文数据库。Nuance大中华区总经理郑裕庆表示,Nuance的语音技术在中国通讯行业带来了革新性改变。

  谷歌更是将搜索技术引入了谷歌语音应用里,并推出了针对苹果Siri的Google Now,安卓系统的免费开源和搜索的结合,使Google Now迅速积累了用户。

  中国搜索巨头百度选择和中国科学院合作,推出了自主品牌的语音识别引擎。“起初百度找讯飞谈过合作,但最终选择了和中科院合作。”袁辉透露。

  腾讯公司在语音识别上更是用了三套解决方案,一是和中科院合作,二是自主研发,三是买了一套讯飞的语音技术作为备份。其中腾讯在科大讯飞斜对面设立了研发中心。“腾讯和我们在语义搜索方面正在合作,下个会应用到的产品是微信。”袁辉表示。

  此外,手机厂商oppo也在推广自己的语音产品小欧语音助手,其语音识别技术采用的是科大讯飞的技术。oppo手机产品经理雷新琦告诉本报,目前国内手机上的语音产品都是初次尝试,用户市场成熟的话会考虑自己往后端(语义)开发。“百度、腾讯、讯飞和众多创业团队更多的是在语义方面投入。”常春藤资本投资总监李虹璐认为,未来更看好有成熟的客户端产品和做搜索的公司在这方面的潜力。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中日将举行副外长级钓鱼岛问题磋商
  • 体育鲁尼2球英格兰5-0 飞翼3球西班牙4-0
  • 娱乐白静被杀前细节曝光 老公:她心太狠
  • 财经黄光裕狱中表现好减刑10个月
  • 科技雅虎发布新版主页 搜索调整(图)
  • 博客莫言:我们要告诉那些富贵者他们有罪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大学成本:每天花父母380 国考15日报名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Zara网店优劣 范冰冰大刊封面攻占街头
  • 尚品494万港元腕表刷新纪录 一盅寒露养清秋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谁在大手笔购买黄金 老人去世留巨额金条
  • 更多关于 苹果 产品 系统 iOS 生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