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瑞星网络版杀毒三周岁:瑞星凭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18:23 新浪科技

  10月14日,在瑞星公司网络版杀毒软件发布3周年庆典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争的事实:仅仅用了3年的时间,瑞星公司以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在国内企业级反病毒市场上与5~6家外企直接对抗,不仅拿走了近40%的市场份额、企业级用户超过1万家,而且还将产品打入了日本、香港等地区,这不能不说是中关村软件企业的奇迹!

  瑞星凭什么?

  ——写在瑞星网络版杀毒三周岁之际

  计算机世界本报记者胡英

  “国内厂商在单机杀毒市场斗得欢,国外反病毒巨头却牢牢控制着企业级高端市场……”,三年前媒体上的这段话曾让国内所有反病毒厂商汗颜,也道出了国内反病毒行业的尴尬。

  “某国外反病毒公司不得不承认,他们在中国企业级反病毒市场正承受着一家国内本土企业的强大压力——瑞星已经成为他们强大的竞争对手……”,三年后的今天,媒体上出现了这样的消息。

  瑞星在企业级反病毒市场的成功不仅是商业的成功,更是本土软件企业在与国外巨头公司抗衡中的胜利。

  做自己的网络版杀毒产品

  1997年,在单机反病毒市场上东山再起的瑞星公司注意到,国际网络安全学术界和反病毒领域都在研究一个新概念——“局域网反病毒技术”。数位有着科研院所背景的瑞星技术部门高层敏锐地意识到,这可能是未来网络时代反病毒领域的重点所在。

  当时的瑞星公司总裁刘旭要求一些技术骨干对这一新技术潮流进行跟踪和研究。在公司的一次研发例会上,刘旭对下属说:“未来的反病毒厂商将主要依靠企业级产品赢得发展空间,在国内市场上这个时刻什么时候到来我不敢说,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个事情,公司随时会组建专门的团队开发企业级反病毒产品。”

  1998年,在经过长时间的技术跟踪和评估后,瑞星吸纳数位网络技术专家,并调遣公司反病毒技术核心力量,正式组建了网络反病毒研发团队。瑞星公司董事会对这个团队的要求是:严格保密、不计成本、不限时间,务必拿出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产品。

  就在同一年,所有国内反病毒企业突然发现一个残酷的现实:国外著名的网络版杀毒软件,包括赛门铁克、NAI、趋势科技等公司开始全面进入中国。

  直到2000年11月之前,国内的企业级杀毒市场几乎是外企的天下——中国本土企业根本没有网络版杀毒软件,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基本形成了“我卖单机版、你卖网络版”的泾渭分明的格局。

  面对这样的尴尬局面,瑞星高层一次次陷入选择的困境中:是把不成熟的产品先推向市场,获得一定的市场占有率,还是忍数年磨一剑,拿出领先国际同行的优质产品再谋取市场?经过反复研究,瑞星高层决定保持冷静的态度,不争一城一地的得失,一定要拿出最好的产品来。

  2000年11月,历经两年的潜心开发,瑞星宣布推出国内第一款企业级反病毒产品——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2001版),并宣布正式进军企业级信息安全市场。

  艰难的推广之路

  “刚开始推出网络版杀毒软件时,没有人认识我们,那些外企根本没有把我们这样一个中关村本土软件公司放在眼里,认为我们只能做极小规模的网络杀毒,新产品推出后的半年内,是我们最艰难的时期。”瑞星副总裁毛一丁告诉记者。

  第一个接受瑞星产品的用户是中国民航总局财务司,他们的网络规模只有一台服务器加35台终端,正的是外企不屑于顾及的“小企业”。瑞星的网络杀毒在他们那里运行测试了半年,“他们在使用中发现了一些软件中的问题,我们就不断调整、修改,这样反复了很多次。”毛一丁说。

  “那真是个痛苦期,真的很感激这些用户对我们的支持,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才得以将产品不断完善,并积累了为企业用户服务的经验。”毛一丁提起这些用户,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至今,瑞星的客服数据库中,仍然保留着为这些用户服务的记录。

  经过了2001年上半年的痛苦期后,瑞星网络杀毒版的用户群开始扩大,包括北人集团北京第四印刷机械厂、司法部法律救援中心、联合证券北京北三环东路营业部等一批中小企业,成为瑞星的忠实客户。

  “我们经过与这些用户的交流,发现作为后进入市场的本土企业级杀毒软件公司,其实具备很多外企不具备的优势。”毛一丁总结说。首先,本土企业为用户贴身的服务是外企无法比拟的,瑞星能根据用户具体的需求随时修改自己的软件,不断完善产品,而国外的产品达不到这一点;其次,因为后进入这一市场,瑞星提出了很多企业杀毒新概念,比如全网杀毒、自动安装、自动升级等功能。“虽然‘全网杀毒’后来几乎成了网络杀毒通用的标准,但在当时,国外的产品中并没有这些功能,他们后来才加上。我们首先提出这些概念后,用户反响非常热烈,因为,这使得他们对网络杀毒的管理简单化了。”

  这些优势给了瑞星很大的信心。随后,2001年7月份爆发的Nima、红色代码等网络病毒,让人们第一次开始领略到网络病毒的厉害,人们终于认识到网络杀毒版的不可替代性。

  当时,瑞星公司接到数十个政府机构和企业的求助信息,其中大部分用户不知道有网络版杀毒,他们普遍的做法是把网线断开,用单机杀毒软件一台一台地进行查杀。瑞星的技术人员携带着网络版产品来到这些求助单位,短短一两个小时,就彻底清除了整个局域网的病毒,瘫痪数日的局域网立刻恢复了畅通。据瑞星技术服务部总经理韩筱卿回忆,在那段特殊时期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瑞星的产品正是在和恶性网络病毒的正面对抗中赢得了用户的口碑。

  在技术和服务中谋求发展

  取得初步成绩的瑞星经过深入地分析和探讨,决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对原有产品功能和设置重新规划。“网络版杀毒软件三分重在杀毒、七分重在管理”,一位瑞星技术专家在报告中总结道,为此瑞星研发团队决定重新设计模块控制体系,开发全自动、多方式的智能升级体系,并重新设置控制台的功能。同时,在杀毒引擎方面,瑞星公司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开发出“行为判断查杀未知病毒”等国际前沿技术。经过大幅度修改后,2002年11月,瑞星推出了新一代企业级反病毒产品——瑞星杀毒软件2002网络版。业内人士后来评价,这是一款领先全球同行的网络反病毒产品。

  同时,瑞星认识到:如果没有强大的技术服务能力,大多数用户无法顺利安装和使用网络版产品。针对这种情况,瑞星公司组建了企业级用户技术服务团队,并赋予这项工作和研发下一代产品同样重要的责任。

  技术和服务的双重配合,瑞星企业级产品逐渐赢得了面对数家外企的竞争优势,2002年初,瑞星企业级产品迎来了第一个具有上万台计算机终端的超大规模用户——大庆石油公司。这足以证明,一个中关村软件公司开发的企业级杀毒产品完全能与国际大公司的产品媲美。

  反观企业杀毒国际市场,从北美到欧洲,反病毒软件市场基本上由赛门铁克、趋势科技等几个跨国公司控制。邻国日本,本土反病毒软件公司几乎全军覆没,惟独在中国大陆市场上,以瑞星为代表的国内反病毒企业占领单机反病毒市场后,在企业级市场上也在不断收复失地。

  瑞星并不满足这一成绩,2002年初,在自主研发的防火墙等网络安全技术逐步成熟的基础上,瑞星公司制定了“多产品线覆盖市场”的战略发展规划,开始了向企业级整体信息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的征途。当年4月,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营业额首次超过单机版产品,这标志着企业战略转型的初步成功。7月,瑞星推出企业级防火墙和入侵检测产品。8月,瑞星在陆续推出邮件服务器和网关防毒产品之后,开始向用户提供网络反病毒整体解决方案及企业级信息安全整体解决方案。

  2002年底,在国际权威统计机构德勤会计事务所甄选的亚太地区发展最快的高科技企业500强中,瑞星公司以最近三年年均成长率245%的骄人成绩位列第89名。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